安科瑞仪表调试工具_自控仪表安装调试步骤,现场施工管理必备技能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技改技措,仪表新增,装置新建等,那么我们在安装和施工过程中需要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需要提前准备哪些材料、工具,安装调试的具体步骤,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如有漏项,欢迎补充!

仪表安装与调试

1、支架制作与安装 主干支架必须横平竖直,分支架按各测量管线斜度要求制作,支架必须焊接牢固。沿工艺管道安装的支撑点必须用加强板,埋墙支架其埋入深度不得小于150mm。电缆桥架的支撑悬臂固定在混凝土结构上时,不得少于四只膨胀螺栓。各种支架制作应按图下料不得随意更改,支架间距离不得大于1.5m。

2d545bd237c761f9acc6d6601c34a4e9.png

压力变送器支架安装

2、管路敷设 :导压管采用不锈钢管,焊接时焊渣不应落入管内,其末端和集液处应有排污阀,导压管在安装前清理管内杂物,根据管中流动的介质要求保持一定的倾斜度,排列整齐、美观,固定牢靠。导压管试压(包括水压试验和气密试验)之前,一次根部阀及二次一般阀应关闭,变送器不参加试压。特别注意“法兰式变送器”的膜片不能试压,故试压前必须拆除,设备口应加盲板堵死。强度试压用水作介质(有特殊要求者除外)时压力为操作压力的1.5倍,保压5分钟压力不下降为合格。气密试验一般用空气作介质,试验压力为操作压力的1.1倍,保压5分钟压力下降不超过5%的试验压力为合格。无论水压还是气压试验放压时必须从一次根部阀卸压借以冲洗管道和防止导压管堵塞。

c2d4aac4427bd45565ca607d98546240.png

导压管安装

制作电缆保护管时不得用气焊切割,必须使用套丝机切割和套丝,用管箍连接,丝扣长度以4~5扣为宜。管口光滑无毛刺,并加塑料护口盖。1/2”保护管弯曲弧长不小于300mm,保护管与设备之间采用金属软管连接。配管整齐美观,并具有电气连续性。

3、电缆敷设:电源电缆与信号电缆应分开,电缆在盘内应留有1.5m的余量(或柜高+柜宽),现场留0.7m余量。电缆在整个敷设途中不得外露,分别在“桥架-穿线管-金属软管”中。安装好的电缆两端必须挂有明显的标志牌。

绝缘要求:芯对芯,芯对地用500V的MΩ表测量必须大于20MΩ。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均按低压干式电缆头标准制作。同一块盘中所有电缆头必须牢固地固定在同一高度上。端子板接线位置应留有适当余量,长短一致排列整齐,端子号清晰易见。

80ce130ff409d9e229e5994e512a81eb.png

仪表控制柜接线

4、仪表安装:安装标准应符合“化工自动化仪表安装规程”各条款规定。安装位置便于观察与维护。固定牢固,并兼顾现场条件(管道、设备、道路、安全),确定最佳安装位置。集中安装的仪表应排列整齐、标高一致。其阀及附件等应充分考虑操作方便。安装在仪表盘重及操作台上的仪表应固定牢固,接线正确,标签清晰。现场仪表安装后应挂有明显标签,并加适当的防护,防止污染或损伤。

5、仪表调试 :从事仪表调试的专业人员必须熟知该仪表性能、技术、数据、工艺要求及说明书等厂家资料后,方可进行调试工作。严格按照“仪表调试规程”进行操作。调试用标准仪器必须是要检定周期内的、精度高于被校仪表二个等级(或绝对误差小于被校仪表误差的1/3)。校验数据详细填入专用表格中备查,经校验合格后的仪表防止振动,每块仪表的附件、说明书资料等要妥善保管,以备交工。

6、系统联动校验 :内容包括检测系统、调节系统、信号连锁系统及批量控制系统。系统联校要求在一次检测端加模拟信号,观察系统中各个单元仪表、电气设备的工作情况是否在误差范围内或运行正常。特别注意调节阀的动作方向是否符合化工流程要求,红、绿灯显示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系统联校仪表由二人操作,用对讲机联络。每个回路必须试验足够的深度,不漏一个组成单元,覆盖面必须是100%。

98d263719e729f99b79982e1a1c8852b.png

系统调试

FCS/DCS调试、检查和校验:

现场安装完成,DCS/FCS组态完成,具备调试条件,工具和标准仪器准备完成,人员配置合理。

1 、通电前的检查 :外观及接线检查 、 接地系统检查 。

2 、通电后的检查 :CPU工作状况 、机内通风 、 转换、变送单元性能 、卡件电压、工作状态、LED显示 、 电源电压波动报警性能 。

3、通讯系统试验 :通讯总线 、通讯接口 、 操作站→控制阀 、 操作站→数据采集 、

4、控制站离线检查 :A/D转换精度检查(模拟量I/O卡) 、报警及联锁检查、开关量I/O卡检查 、系统故障试验、 I/O接口地址检查

5、系统回路调试 :试验方法分AI、DI、AO、DO回路分别进行调试。

最后将试验记录数据整理归档,准备配合单体试车。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有些步骤可以省略,如在原有的控制系统内增加仪表显示、调节、联锁等,就不需要对DCS的卡件、通信、接口等检查,直接进行回路调试就可以了。如果条件允许,也可全部进行检查,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