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排序取中位数_如何使用简单的SQL查询在MySQL中计算中位数

什么是中位数?

数值型数组的中位数是在数据排序后位于数组中间项的值。如果数组有偶数个元素,中位数就是最中间的两个数值的平均数。

中位数对于了解“我的值是否位于中间?”非常有用。比如,我在学校的最后一次考试中得了 D (或 80),那么我的在全班同学中的排名是否在前 50%?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看看从学校的这些测试分数中找到中位数的过程:[55, 80, 95, 100, 99, 70, 60]。

首先,对数组排序:[55, 80, 95, 100, 99, 70, 60] ===> [55, 60, 70, 80, 95, 99, 100].

这个数组包含 7 个元素,不是偶数,所以中位数是 (7 / 2 + 1),即第 4 项的值 => 80。

在 MySQL 中计算某列数据的中位数

很不幸,MySQL 并未内置计算列数据中位数的函数。因此,我们需要自己创建查询。

假如我们想从“grades”列中查找中位数。来看看我们要创建的查询是什么算法:

对“grades”排序并为排序后的每一行附加序号(行号)

如果总行数是奇数,找到位于有序列表中间位置的值。

如果总行数是偶数,找到位于有序列表中间两个位置的值。

计算上面第 (3) 步和第 (4) 取得值的平均值。

返回这个平均值,它就是中位数。

那么这样的查询该怎么写?

SET@rownum := -1;

SELECT

AVG(g.grade)

FROM

(SELECT@rowindex:=@rowindex + 1ASrowindex,

grades.grade ASgrade

FROMgrades

ORDERBYgrades.grade)ASg

WHERE

t.rowindex IN(FLOOR(@rowindex / 2) , CEIL(@rowindex / 2));

解释一下:

先从内部的一个子查询开始 —— 为 @rowindex 赋值的子查询会为每个成绩赋予一个自增后的序号,并对 grades 排序 [译者注:按逻辑和代码是先排序再赋予序号]。

有了排好序的成绩列表之后,外层查询会获取位中间位置的值。如果数组元素是奇数个,两个值都是取的位于正中那个值。

然后,外层查询的 SELECT 子句返回上述两个值的平均值作为中位数。

你看,这并不是简单的运行 MEDIAN(column_name),但它可行。我们期待 MySQL 会决定将这一功能添加到内置产品中,这将简化获取中位数的查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