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语句编写注意事项_SQL语句编写注意事项

1、SQL编写注意事项

1.1 null 列

null 列使用索引是无意义的,任何包含null 值的列都不会包含在索引中。因此where 语句中的is null 或者 is not null 的语句,导致索引失效。

1.2 concat 或 ||

concate 或 || 是mysql 和 oracle 的字符串连接操作,如果对列进行函数操作,就会忽略索引的使用,比如下面的查询语句:

--忽律索引

select ...from .. where first_name || '' || last_name = 'bill gates';--使用索引

select ...from .. where first_name = 'bill' and last_name = 'bill gates' ;

1.3 like

使用like进行模糊查询时,如果通配符%在首位则索引会失效,如下sql语句:

--无法使用索引

select ..from .. where name like'%t%'

--可以使用索引

select ..from .. where name like 't%' ;

1.4 order by

order by 子句中不要使用非索引列或嵌套表达式,这样都会导致性能降低。

1.5 使用 !=或<> 操作会使索引失效

--索引无效

select ..from .. where sal != 3000;

select ..from .. where sal <>3000 ;

1.6  使用 or 需要注意

1、or两边的字段中,如果有一个不是索引字段,而其他条件也不是索引字段,会造成该查询不走索引的情况。很多时候使用union all或者是union(必要的时候)的方式来代替“or”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2、如果or 两边字段都有索引,用explain 也可能出现索引失效的情况

对于使用or导致索引失效的情况

select idfrom t where c1=1 or c2=2改为

select idfrom t where c1=1 UNION ALL select id from t where c2=2

1.7 where 和 having

select .. from .. on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order by .. limit ..,以上是sql语句的语法结构,其中on、where和having是有过滤行为的,过滤行为越能提前完成就越可以减少传递给下一个阶段的数据量,因此如果在having中的过滤行为能够在where中完成,则应该优先考虑where来实现。

1.8 exists 和 in 的选择

select * from 表A where id in (select id from表B)

相当于

select* from 表A where id exits(select id from 表B where 表B.id =表A.id)

在选择使用exits 和 in 的原则根据驱动顺序的进行选择,如果是exists,那么以外层表为驱动表,先被访问,如果是IN,那么先执行子查询。所以

1、当A表数据量大,B表数据量小情况下使用IN

2、当B表数据量大,A表数据量小使用exitsts

关于not in和not exists,推荐使用not exists,不仅仅是效率问题,not in可能存在逻辑问题。如何高效的写出一个替代not exists的SQL语句?

select colname … from A表 where a.id not in (select b.id fromB表)

修改为:

select colname …from A表 left join B 表 where a.id=b.id and b.id is null

1.9 where 后面的‘=‘后面使用函数、算术运算或其他表达式运算,系统将可能无法正确使用索引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2=100可以更改为

select idfrom t where num=100*2(该方法索引不失效)

select idfrom t where substring(name,1,3)='abc'可以更改

select idfrom t where name like "abc%"

1.10 避免对where 后面的字段进行隐私类型转换

where子句中出现column字段的类型和传入的参数类型不一致的时候发生的类型转换,建议先确定where中的参数类型。

select name from t where int(age)=20 对字段进行了类型转换,索引失效

1.11 对于联合索引注意最左法则

举列来说索引含有字段id、name、school,可以直接用id字段,也可以id、name这样的顺序,但是name;school都无法使用这个索引。所以在创建联合索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索引字段顺序,常用的查询字段放在最前面。

1.12  注意范围查询 between > <

使用范围查询会使范围查询后面的索引失效

1.13 对于join的优化

19c83f06cc43855dfd2b9fe26a0fb1a1.png

LEFT JOIN A表为驱动表,INNER JOIN MySQL会自动找出那个数据少的表作用驱动表,RIGHT JOIN B表为驱动表。

1)mysql 每有fulljoin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B.name = A.name where B.name is null union allselect * from B;

2)尽量使用inner join,避免left join:

参与联合查询的表至少为2张表,一般都存在大小之分。如果连接方式是inner join,在没有其他过滤条件的情况下MySQL会自动选择小表作为驱动表,但是left join在驱动表的选择上遵循的是左边驱动右边的原则,即left join左边的表名为驱动表。

3)合理利用索引:

被驱动表的索引字段作为on的限制字段。

4)利用小表去驱动大表:

5)巧用STRAIGHT_JOIN:

inner join是由MySQL选择驱动表,但是有些特殊情况需要选择另个表作为驱动表,比如有group by、order by等「Using filesort」、「Using temporary」时。STRAIGHT_JOIN来强制连接顺序,在STRAIGHT_JOIN左边的表名就是驱动表,右边则是被驱动表。在使用STRAIGHT_JOIN有个前提条件是该查询是内连接,也就是inner join。其他链接不推荐使用STRAIGHT_JOIN,否则可能造成查询结果不准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