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计算机学院考研笔记,纯干货|中传学霸笔记show。◕‿◕。

原标题:纯干货|中传学霸笔记show。◕‿◕。

0ca263f7f8e284339053ef53848b31e7.png

在“海底捞“大学

流传着一句话

“不会录音的摄像不是能策划的好导演”

中传学子可谓是卧虎藏龙

这背后与他们的苦练基本功是分不开的

在学习笔记方面 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心得

今天传传采访了五位各科学霸

让他们手把手教你学习做笔记

2fbed718c0eb30d8f04e53bdd75ed0b5.gif

d962eca3384f46397da1baffc411c9b6.png

王喆

2018年考研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国际新闻与传播方向)

总分419分,初试第一,复试第一,总成绩第一。

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学专业(国际新闻传播方向)

新浪微博@我们喆

“做笔记和记忆是我认为的最重要的两个方法。”

平时记笔记主要是在课堂上与老师讲课同步进行。笔记主要以老师授课内容记录核心知识点,不会做到事无巨细的记录,而是只记重点,具体来说就是一个知识点两三句话概括核心要义记录。达到看一眼笔记能完全理解这个知识点的效果。如果记录的太细致就很可能耽误听课质量,遗漏老师授课内容。记笔记时,也会在知识点旁边加少量自己的见解感悟,语言要平实有趣易理解,这样笔记才不枯燥。

a658025abb596cecb8d727ca08dc420f.png

a497eac347ec898a75c26036f0d82966.png

而在考研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笔记和记忆。

考研笔记怎么记呢?按参考书的目录进行记录,以一本参考书为主,多本参考书为辅,针对同一知识点同时看,查漏补缺。这个要以准确、完整为核心要义,同上课时以理解为主的笔记不同。专业课笔记按章节分,每一章节有框架图,每门课也有框架图。

3d943a645e6faac93b8f30457ae04d18.png

什么是框架?它表现为结构图,实质就是知识体系。框架的目的在于梳理学科的知识点,在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在我们在头脑中建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图要以简单易懂为主,不涉及知识点具体内容,只有知识点的名称即可。

c38409233faf1b8c2fff26b6a194ec8d.png

做笔记的根本目的就是记住知识,为此可以使用不同方法记录,如提字法,关键词法等。后边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可以以记忆关键词为主。

考研最后两个月,我一直在背诵自己的笔记。偶尔看见不太理解的部分会回到书本中查找、补充。

fb08e595d853936e44fb77da3a812daf.png

a30d8ad81833c0c1411bc14c2b4cbb65.png

对于MJC的专业课来说,334就像数学题,偏应用;440就像政治历史,偏记忆。但是334和440都是建立在大量记忆基础之上的,就如同数学公式你要先记熟它才会用它。334比440难,对于知识体系(框架)的要求更高,如果看334觉得很吃力不妨先看看440的新闻史,会激发你的学习兴趣。但是334和440其实都很有趣。

3d294d4e5a684ff6fe03d5cc2c1e02e5.png

0b499082a9d5c415543d03f930d8fe90.png

于瑷溪

18级mfa电视制作专业研究生。

新浪微博@典与桃

“手帐是一种对待生活、学习和自己的态度。”

我喜欢用一些色彩来标识不同的重点,也让笔记更加的简洁明朗。

考研的过程相对枯燥,所以色彩我会选择让自己开心的淡暖色,例如明黄色、橘粉色、桃粉色;让自己冷静的淡冷色,例如薄荷色、湖水蓝、青草绿。我会根据自己的心情来调节记录的色调,让自己的笔记变得有个人特色。

在做笔记的时候也会采用手帐中的方法。比如手帐中的时间轴,在整理论述题目的框架时,时间轴是很好的选择,视觉效果会更好。

我的随身笔记也沿用了手帐本的大小,既可以随身携带又可以记录美好的时刻,四年的时间已经习惯了手帐带给我的便利。

关于专业课的学习,我认为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专业课我会摘抄很多佳句,多看多写有利于论述题的写作。论述题部分,只要框架清晰,内容填充就会容易很多。所以我将所有写过的论述题的标题、小标题、论点、论据全部整理成框架,进行记忆。为了锻炼自己的写字速度和模拟考试,论述题会直接手写。

8f1ac13718f3942c31ec954119ba18a4.png

名词解释部分我会以半默写的方式列出框架,并且将关键词勾画出来,框架+关键词记录,是一种很好的记忆名词解释的方法。时事热点的整理专题,我会参考公众号,自己整理成框架,方便理解。

697d66d7ba7d0490498d2d55321b0649.png

0d60174d39cdbc20f2593b7eeb6cc08a.png

0cdf9d4676a81c951f70859b136ba5e3.png

专业方面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思考,我个人比较喜欢把思考和看到的内容写下来。在看《国家宝藏》时,我也会进行笔记的整理。

928afa7dae6eeaa0ebe06200d1e8cd77.png

在考研复习时,我会写计划手帐,是以时间轴的形式,一天结束之后可以看自己哪里时间利用的不好,第二天赶紧改正。时间轴记录学习的形式会让学习的效率大幅度提升。

6d84164fb1757d698c5f8023b2e2fa2a.png

关于英语笔记的语法部分:我采用了横方向用纸。左边习题、右边留出空隙写比较重要的知识点。

长难句分析部分:部分是一边上课一边整理;还有一部分是跟着学英语的公众号,每天自己练习一个长难句,把不熟的、错误多的整理下来。

f68ff7e5e57f3f12b3f580bb80d800fa.png

05515d99a89ca6f5928ca41f66fe987a.png

84fa994e4e5fbe8fec24486e4fe86bea.png

平时看英语纪录片时,也会整理学习笔记,没有考试的压力,我就会装饰自己的笔记本。

9fed1328f428ff266b3ecd3f11ccb1f3.png

2ac03f93c931179fd5fe4ce6da76ede6.png

e7883ebe1f3f02018c2c4d48227b698b.png

9e84e382a2c2222d8597babb69928526.png

关于日常的手帐:我更多的是纪念生活中开心的事。手帐有很多的类别和功能,有的是让你记住现在生活的美好,学会爱生活、爱自己,我现在日常的手帐就偏向这类;也有帮你提高工作效率、反思自己不足的手帐:比如考研期间使用的时间轴手帐;将日常学习的小记录装饰一下,形成独特风格,也可以称为手帐。手帐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对待生活、学习和自己的态度。

ba4cddbafda99123774bb63bf7978704.png

ee71b9cb8650997db206c4435ddb76c9.png

58999d56139f9118c34e124e8a61aab9.png

e77e06234ac5adb514f2bb902f390e2b.png

a7d85459b02bb53d81ab2a83e8a249a3.png

张锦皓

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多次获得奖学金。

英语四级成绩达到650+,六级成绩近600分。

有自己的直播团队。期末专门带领大家复习高数、概率论,他的笔记每到期末也被争相传阅,供大家复习之用。

“紧跟老师的节奏,要注重平时的学习。”

每逢大大小小的考试大家的朋友圈最多的是被理工专业的同学刷屏吧。

各种调侃理工专业难学、知识点多、概念多、公式复杂难记,这时理工科的同学都会选择拿自己的课上笔记进行复习,看着之前做的笔记、看着密密麻麻的字迹,内心独白应该都会是:“这写的是啥”、“当时怎么想的”、“这是怎么来的”。

这也不怪理工专业的同学们,理工专业课程内容多、速度快、公式推导多、证明过程复杂,往往刚刚才记下一个知识点,紧接着更多的知识点接踵而至,让你目不暇接、顾此失彼。

这时一份思路清晰的笔记就显得尤为重要。

929aef381b79bc3ad5346329e2a8f4ac.png

针对以上几大类问题,张锦皓给出关于如何记笔记的建议:

理工专业最重要的就是紧跟老师的节奏,慢慢摸索出这门课程的知识框架。

我的习惯是跟住老师的节奏,但是会在脑海里慢慢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就是在脑海里形成一幅思维导图。

笔记大多是在定期复习的时候再整理,比如数学比较偏重于推倒或者分析,我会以做笔记为主。体系化的笔记是很关键的,否则会弄不清楚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笔记在学习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包括期末直播,我都会以自己的笔记为蓝本,从中提炼出最经典的东西。

在做笔记、复习的过程中,其实可以发现老师讲的那些看似无用的知识,其实都有应用的地方,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次要的,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就逐渐的把思路理清了。

为什么一些同学会觉得学习困难呢?我觉得从根本着手是非常重要的,在上课时,一定要听课,至少做到不逃课,老师的节奏稍微把控一下,就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要点了,这样复习就有针对性和目的性了。

fad8bc9733caf42dcaca08cc2ea1e975.png

c71d2a1b1747ff8004ab1a09429238f5.png

293bb9707a9afbfbb8bd7f8b1103f407.png

578f122cc62c2eefe3fd354e42e05c86.png

229012161a371ca10667995a267c108a.png

戴春旭

14级数字媒体艺术(网络多媒体设计方向)本科生。

18级互联网信息专业研究生。

“记笔记最大的一个用处就是方便查询。”

在上课时,我会用印象笔记或有道云来记笔记,课上录音,课下整理。记笔记时需要在开头写下关键词,搜索关键词,相应的就会出现这个关键词的解释和内容。慢慢积累后就形成了自己的信息库。所有信息都存在这个信息库中,这样更便于整合。而且我的笔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定要用不一样颜色的笔来记录,电子版也是如此。

而写论文可以说是研究生们的日常,关于如何整理文献资料我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关于文献综述的笔记,比如说研究的是A领域,A领域里面会有很多种类的研究方向,那么怎么加以区分呢?

c273c91f2494cb85c8db5a66411cea54.png

首先,在有道云上建一个A领域的文件夹。然后,把A领域下分的几个关键词再分别建立二级文件夹,一篇文章/文献会被拆解出十多个关键词,这十多个关键词并不是简单罗列在一起,而是被拆分到各个文件夹里面去了。每一个文件夹的文件名就是关键词,里面就是具体的内容,而且按文献综述的格式标注来源,这就方便了以后做文献综述。其实这个结构是一个类似于树状图的分类汇总。

25190fd1c32679c4d4fa2fcbc18d985f.png

建立在逻辑能力或分类汇总的能力上,不断思考怎么做才能更优化一点,怎么能更方便学习和运用,所以笔记应该形成这样一个体系化的信息库。

ddb7a2790a0464ba5c2cdd40952ef3a1.png

钟思雨

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

获得国家奖学金。

三好研究生。

“书是分功能的,笔记自然也是分功能的”

在我眼里,书是分功能的,笔记自然也是分功能的。记笔记的方法,我也是不断地改变与拓展,因而会察觉到不同的功能。先列举几个常见的记笔记方式:

关于课堂笔记,我一般会采用康纳尔大学的记笔记方法。

左边用来“提炼key words”,以便精准捕捉。“逻辑推理”,以便迅速呈现体系。“moment”,是与自己所学、所看的东西建立勾连以及“问题”,是从灵感进而衍生出来的问题,以便与老师交流,或者推进研究。右边则较为准确的誊写老师所讲述的内容。

f169cddb67e47940228677b5dfea5234.png

关于读书笔记(学术类)

这一部分是我最为重视的一部分,研究生阶段也是一段自我学习与自我升华。目前读书笔记分为四部分:

逻辑图推导:读书第一遍是要精读,而逻辑推导的作用就是防止我思路跑走了,又要花时间找。因此,我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文本论点、论据关系画出来(作者如何引出论点--提出什么论点--辅之论据)、论点与论点的关系(总论点与分论点)。这一部分,我主要聚焦于锻炼逻辑思维与历史视角。

3d8171675850defa90bb6df7fad874f0.png

文本摘录:对原著的摘录、标注与提炼。这一部分是一个大工程,往往是和逻辑推导一起进行的,但是区别于前者,主要记录关键文段与学者解读,作到翻阅的时候能将一句话扩张为一篇小论文,而且比较注意框架,以免记忆零碎。这一部分,重在锻炼文本熟悉度与学术前沿把握。

ae4a108a4fc5216c54b3d7fe13839a0d.png

a1b1876f7496c88d66972bee5af1133f.png

小手扎:功能分为经典语句手札、概念手札、关键词手札与问题手札,主要是用来写下我猛地一瞬间的想法、问题与困惑。其中,问题手札最重要,手札记录灵光乍现最重要,而且还有小惊喜。这一部分,主要重视问题记录。

fda2d727b37ec6d6f1267eadcb5b43ea.png

复盘:这个是用来手写复述一周所学的核心知识,以及解答留下的关键问题。有时候,我发现看了逻辑图与文本,再用笔写出来的时候,思维会变得更加精准与开阔。跟口述还真的不太一样。这个我在看唐诺的采访的时候,他说手写东西会让他变得灵敏,因此不是书写需要他,而是他需要书写。这一部分,主要就是锻炼思维的迅速提取与扩展。

看了这么多学科、这么多类型的笔记

大家肯定会有所启发吧

他们记笔记的习惯你试过哪些呢?

有哪些好习惯是我们没有提到的?

快来留言区和我们分享吧

●●●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

指导老师 | 尚新英

记 者 | 张雪婷 沈炜恒 李叙瑾

编 辑 | 张雪婷 沈炜恒 李叙瑾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