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response 远程 乱码_JavaWeb之Response——重定向与解决中文乱码问题

1)HttpServletResponse 概述

我们在创建 Servlet 时会覆盖 service() 方法,或 doGet()/doPost(),这些方法都有两个参数,分别是代表请求的 request 和代表响应 response。(今天我们主要来说说 response)

service 方法中的 response 的类型是 ServletResponse,而 doGet/doPost 方法的 response 的类型是 HttpServletResponse,HttpServletResponse 是ServletResponse 的子接口,功能和方法更加强大,所以今天我们来学习的就是 HttpServletResponse。

2)response 的运行流程

当我们通过页面请求 web 应用的时候,Tomcat 就会创建一个 request 对象,和一个 response 对象一起传进 Servlet 中,然后 Tomcat 会把response 缓冲区中的内容取出来 包装成一个 http 响应返回页面~

因为 response 代表响应,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该对象分别设置 Http 响应的响应行,响应头和响应体

3)通过response设置响应行

常用的状态码如下:

200 :请求成功。

302 :请求重定向。

304 :请求资源没有改变,访问本地缓存。

404 :请求资源不存在。

500 :服务器内部错误。

通过setStatus(int sc)方法可以设置响应行的状态码。

4)通过 response 设置响应头

方法:

addHeader(String name, String value)

addIntHeader(String name, int value)

addDateHeader(String name, long date)

setHeader(String name, String value)

setDateHeader(String name, long date)

setIntHeader(String name, int value)

其中,add表示添加,而set表示设置(会替换掉先前的内容)

5)重定向

重定向的意思:重新选择路径的过程就是一个重定向的过程。

下面用代码来演示一下:

首先设置状态码302,然后设置页面的路径~

dc6a2930ad55257985286867bb7190fe.png

这样在我们访问 Servlet1 的时候,页面就会跳转到 Servlet2 。

这个就是重定向了~我们也可以把 Servlet1 中的两句代码简化成为一行

fb7d8593bfa48643a3459c1462e3c7c8.png

6)通过 response 设置响应体 响应体设置文本 PrintWriter getWriter() 获得字符流,通过字符流的 write(String s) 方法可以将字符串设置到 response 缓冲区中,随后 Tomcat 会将 response 缓冲区中的内容组装成 Http 响应返回给浏览器端。 关于设置中文的乱码问题 response 缓冲区的默认编码是 iso8859-1,此码表中没有中文,可以通过setCharacterEncoding(String charset)设置 response 的编码。但是这样客户端还是不能正常显示文字。 因为浏览器的默认编码是本地系统的编码,因为我们都是中文系统,所以客户端浏览器的默认编码是 GBK。 我们可以通过 response 的setContentType(String type)方法指定页面解析时的编码是UTF-8。 因为该方法含有setCharacterEncoding的功能,所以在实际开发中只要编写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就可以解决页面输出中文乱码问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