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标准.doc...

WORD格式-可编辑

PAGE

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标准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计算机网络技术(0905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基本学制

“2+1”模式。两年在校学习,一年在工作岗位上顶岗实习。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组建、应用的操作人员及相关产品销售人员。

五、职业范围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网络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

网络管理与维护

2

网络施工员

网络施工员

网络施工与维护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2.具有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3.具有爱岗、敬业、忠诚、奉献、正面、乐观、用心、开放、合作及始终如一的职业信念;

4.具有文明礼貌的良好素质及服务意识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计算机主流操作系统、网络、常用办公及工具软件的基本知识;

2.具有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的基本能力;

3.具有计算机网络故障清楚描述的基本能力;

4.具有熟练运用网络管理工具进行网络监测的能力;

5.具有熟练使用线缆测试仪对线缆进行测试的能力;

6.具有布线工程的管道铺设、线槽架设、设备间布线和信息模块安装的基本技能。

专业(技能)方向1

网络网吧管理方向

专业(技能)方向2

综合布线施工方向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计算机网络管理 计算机网络工程

本科:计算机网络技术

八、课程结构

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

职业道德

应用文写作

社交礼仪

英语

计算机应用基础

体育与健康

艺术欣赏

专业基础课

网络技术基础

网络技术常用工具

网络技术专用英语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专业(技能)方向课

网络管理

广域网接入及监管

局域网组建与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

综合布线

网络布线与测试

网络设备安装调试

网络工程勘测设计

……

专业技能课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帮助学生了解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36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相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36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36

5

艺术欣赏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主要艺术门类的特征,初步掌握欣赏艺术的主要方法,通过欣赏实践培养他们的艺术欣赏能力并提高他们的审美素养。

36

6

体育与健身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大纲》开设,通过学习,使同学们基本达到体育训练新标准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

144

7

生理与心理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生理与心理健康教学大纲》开设,讲授中职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使学生能够克服这些心理问题,正确地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满怀信心地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

36

8

应用文写作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应用文写作教学大纲》开设,把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以行政公文、事务文书、经济文书、礼仪文书、涉外文书等文种的文体知识和写作训练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写作训练,培养学生处理日常生活及职业生涯应用文的写作能力。

72

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技术》教案-王协瑞 doc是一份专门针对职业中专学生编写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这份教案主要分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时间安排等几个部分。 在教学目标方面,教案明确了学生在学完该课程后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如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结构、掌握网络通信技术和网络应用技术、熟练运用网络工具和网络管理技能等。 在教学内容方面,教案详细列出了各个单元的具体知识点和教学重点,如网络基本概念、网络通信协议、网络安全技术等,同时也包括了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环节,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在教学方法方面,教案强调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方面,教案针对每个知识点的难易程度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 最后,教案还包括了课程教学时间安排和考核评价方式,以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和反馈。 总的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教案-王协瑞 doc是一份系统全面、注重实践的教学指南,它能够有效地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和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