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计算机电路,为碳基晶体管计算机奠定基础的碳导线

基于碳而不是硅的晶体管可以潜在地将计算机的速度提高1000倍以上,并可以将其功耗降低一千倍以上,例如手机充电一次可达数月之久,但是构建有效的碳电路所需的工具手段一直未完整。

b8b69c51d5f82bad0b68496868f0c3d2.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和物理学家团队,终于在这个工具箱中创建了最后一个必要手段,即完全由碳制成的导电线,为进一步开展研究以建立碳基晶体管奠定了基础,并且最终是计算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费利克斯·费舍尔(Felix Fischer)表示:“将这种技术整合到一起,是在碳纤维材料领域内保持相同的材料,”用同一材料制造所有电路元件的能力可以制造更轻松。 “这一直是全碳基集成电路架构大局中缺少的关键因素之一。”

导线,如用于连接计算机芯片中晶体管的金属导,可在设备之间传递电流,并使晶体管内的半导体元件,即计算机的组成部分相互连接。

研究小组已经致力于如何用石墨烯纳米带制造半导体和绝缘体,石墨烯纳米带(graphene nanoribbons,缩写GNR)是一维原子厚的石墨烯带,这种结构完全由碳原子组成,排列成相互连接的六角形。

4c8d77b2ed807c1a85ad2e5dca5710b5.png

石墨烯纳米带的结构具有高电导率、高热导率、低噪声,这些优良品质促使石墨烯纳米带成为集成电路互连材料的另一种选择,有可能替代铜金属。

新的碳基是石墨烯纳米带,但设计时要注意全碳晶体管中半导体纳米带之间的导电电子。研究人员说,到店纳米带是通过将它们由较小的相同构造块组装而成的:自下而上的方法。每个结构单元均贡献一个电子,该电子可沿纳米带自由流动。

尽管其他碳基材料,例如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的二维扩展板可以作导线,但它们存在问题。例如,将2D石墨烯薄片重塑为纳米级条,可自发地将它们变成半导体,甚至绝缘体。碳纳米管是极好的导体,不能以与纳米带相同的精度和可重复性大量制备。

研究人员说:“纳米带使我们能够使用自下而上的制造方法,化学地接触各种各样的结构,而纳米管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这使我们能够将电子基本缝合在一起以创建导电纳米带,这是以前没有做过的。这是石墨烯纳米带技术领域的重大挑战之一,也是我们对此感到如此兴奋的原因。”

石墨烯纳米带具有宽的、部分填充的金属电子带特征,具有可与2D石墨烯本身的电导率相媲美的特性。“我们认为碳导线确实是一项突破;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意用碳基材料制造一种超窄导体、一种良好的本征导体,而无需外部掺杂。”

ef2b8cd6414bf25b3209957ceba76925.png

如图所示宽带石墨烯纳米带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图像。每个突起簇对应于一个单独占据的电子轨道。在每个簇附近形成五边形环会导致石墨烯纳米带的电导率增加十倍以上。石墨烯纳米带主干的宽度为1.6纳米。

调整拓扑

根据摩尔定律,基于硅的集成电路已经为计算机服务了数十年,其速度和性能都在不断提高,但是它们已经达到了速度极限,降低功耗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计算机已经消耗了世界能源生产的很大一部分。碳基计算机的切换速度可比硅计算机快许多倍,并且仅消耗很小一部分功率。

石墨烯是纯碳,是这些下一代碳基计算机的主要竞争者。窄带的石墨烯主要是半导体,然而,挑战在于使它们也能用作绝缘体和导体,以完全由碳构成晶体管和处理器。

几年前,研究团队发现了连接小长度纳米带的新方法,从而可靠地创建了整个导电性能域。两年前,该团队证明,通过正确连接纳米带的短段,可以将每个段中的电子排列成一个新的拓扑状态(一种特殊的量子波函数),从而产生可调谐的半导体特性。

在这项新工作中,他们使用类似的技术将纳米带的短段缝合在一起,以创建一条数十纳米长、仅几纳米宽的导电金属线。

纳米带是化学产生的,并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在非常平坦的表面上成像。简单的加热被用来诱导分子发生化学反应,并以正确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将菊花链式积木的装配与乐高玩具作比喻,但这是设计适合原子级的乐高玩具。

56eba2804d3879f174de49c2f105154b.png

“它们都是经过精确设计的,因此它们只能以一种方式装配在一起。就好像你拿着一袋乐高玩具,然后摇晃它,然后就产生了一辆完全组装好的汽车。” “这就是用化学方法控制自组装的魔力。”组装完成后,新的纳米带的电子状态就是一种导体,每个部分都贡献一个导电电子。

最终的突破可以归因于纳米带结构的微小变化。“通过化学,我们进行了微小的改变,即每100个原子中只有一个化学键发生变化,但是这使纳米带的金属性提高了20倍,从实用的角度来看,这一点很重要,使它成为了一种很好的导体。”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最近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参考:"Inducing metallicity in graphene nanoribbons via zero-mode superlattices" Science (2020). science.sciencemag.org/cgi/doi … 1126/science.aay3588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