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urface windows,Android易混概念辨析之Surface,Window,View,SurfaceView,Bitmap

本文来自stackoverflow上的一个回答,很适合那些对这些概念感觉明白又说不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的Android开发者。

Surface

一个Surface就是一个对象,该对象持有一群像素(pixels),这些像素是要被组合到一起显示到屏幕上的。你在u上看到的每一个window(如对话框、全屏的activity、状态栏)都有唯一一个自己的surface,window将自己的内容(content)绘制到该surface中。Surface Flinger根据各个surface在Z轴上的顺序(Z-order)将它们渲染到最终的显示屏上。

一个surface通常有两个缓冲区以实现双缓冲绘制:当应用正在一个缓冲区中绘制自己下一个UI状态时,Surface Flinger可以将另一个缓冲区中的数据合成显示到屏幕上,而不用等待应用绘制完成。

Window

一个window恰如你在计算机中看到的一个window。它拥有唯一一个用以绘制自己的内容的surface。应用通过 Window Manager创建一个window,Window Manager 为每一个window创建一个surface,并把该surface传递给应用以便应用在上面绘制。应用可以在surface上任意进行绘制。对于Window Manager来说,surface就是一个不透明的矩形而已。

View

一个view就是一个window中可交互的UI元素。每个window都有唯一一个附着于它的view hierarchy(这个还是不翻更好理解吧)。该view hierarchy提供了window所有的行为。当一个window需要重绘时(比如一个view 通过invalidate方法使自己失效了)就要进入到window的surface中去完成了。首先,该window的surface会被锁定,锁定的同时会返回一个canvas,该canvas可被用来在surface上绘制内容。该canvas会沿着view hierarchy遍历传递给每一个view,好让每个view绘制自己的UI部分。当这个过程完成时,surface将会被解锁和提交(posted),提交的目的是将刚刚绘制好的缓冲区交换到前台,然后让Surface Flinger利用该缓冲区的数据刷新window的显示。

SurfaceView

一个SurfaceView就是一个被特殊实现的View,它拥有自己专门的一个surface,以便让应用直接在里面绘制内容。该SurfaceView是独立于其所属window的view hierarchy的,view hierarchy中的view们共享window那一个surface。SurfaceView 的工作原理比你想的要简单——SurfaceView所做的全部就是要求Window Manager创建一个window,并告诉Window Manager所创建的window的Z轴顺序(Z-order),这个Z轴顺序可以帮助Window Manager决定将新建的window置于SurfaceView所属window的前面还是后面。然后,Window Manager会将新建的window放置到SurfaceView在所属window中的位置。如果新建window在SurfaceView所属window后面,SurfaceView会将它在所属window中占据的部分变透明,以便让后面的window显示出来。

Bitmap

一个Bitmap只是一些像素数据的接口。Bitmap中的像素数据所占内存空间既可以在直接创建Bitmap时分配,也可以创建Bitmap后将它指向一块像素数据空间,比如,当把一个canvas对象链接(hook up)到一个surface进行绘制时,就会创建一个Bitmap指向surface当前正在绘制的缓冲区。

好了,翻译完了。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读完后,消解了许多长久萦绕心头的困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