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怎么找出奇数个数_卷积核半径都是奇数是什么原因?这里有答案

点击上方“AITop100”,选择“星标”公众号

重磅干货,第一时间送达3b3c1f99a6314019daf6efa2cb4a4fbb.png

97f6fa5b472c419d44bae157418ffcb4.png 学过cnn我们都知道神经网络的结构组成中很重要的结构是卷积核,而且我们所熟知的模型中大多数都是奇数x奇数,没有偶数x偶数的。 7be15ec914d5ad3db7d5aa03b7f58f9c.png VGG模型几个变种结构 上图的VGG模型中可以看到都是以3x3的卷积核为特点。"conv3-64”即为卷3x3卷积 ,一共64个。还有熟知的AlexNet模型,有11x11,5x5和3x3。你有见过偶数的吗?没有吧。 30b4858e6695d4e72a52f7d14c874a35.gif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没有奇数?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就是进步。 本人理解的主要原因是2点:
  1. 方便做padding,填充时四周同时进行补0。

  2. 方便选取卷积核的滑动锚点,奇数有一个中间块方便做锚点。

两点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一点,很多人可能觉得有点难想明白。 设输入特征图尺寸为  7f56c80a-bb4a-eb11-8da9-e4434bdf6706.svg ,输出尺寸为  8256c80a-bb4a-eb11-8da9-e4434bdf6706.svg  ,卷积核大小K,步长S,padding为p,那么输入和输出之间满足:  8456c80a-bb4a-eb11-8da9-e4434bdf6706.svg  。在一般情形下,S=1,O=i,那么上式可以化为:  8556c80a-bb4a-eb11-8da9-e4434bdf6706.svg  ,可以直观地看出K是奇数。 可能还是有人会有疑惑,因为上面有个2p,这是在做卷积填充时在左右(上下)两边同时补0,我们举个反例,输入为4x4的特征图,如果希望得到一个4x4的输出,卷积核为2x2时步长为1该怎么做padding,不做padding 只能得到3x3,还需滑动一次怎么办,是要在左边补0好还是右边补0好呢,太纠结了,而且选择其中一边好像会有一定的含义,所以为了避免“不公平”还是选择奇数3x3卷积核两边上下均补上0来做就很轻松了。 至于锚点,其实个人认为只是一个方式,选择其它非中间点方式也是很可以的,就好像运动会列队行走时,以方正中心为基准更能清晰描述它的位置信息。 还有什么观点欢迎留言评论? 哦,对了,面试的时候这个问题可能会问到。 -完-

最新热文荐读

惊叹!哈工大、哈工程的老师和学生们最近无法使用 MATLAB 了,毕业发论文受到影响!

震惊!IBM宣布放弃人脸识别业务,关停技术研发,人脸识别为什么在美国这么“难”

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分享给更多人

a3e30db7225b7169b32cbaca195ecbef.gif欢迎关注上方右侧我的腾讯视频号

介绍一下我的腾讯视频号以及我自

觉得有用麻烦给个在看啦~  1f567e841fb3c324300c2b49763aa696.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