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文件操作初体验

【摘要】学习是可以基于需求的,其必要性超了另外一种观点:按课本的顺序学。本文介绍了在C++中使用文件的最基本的方法,并试图通过给出的练习,使C++初学者能够对实际项目中输入输出中使用更广泛的“文件”有所认识,并学会初步的操作。本文适合于仅掌握了一般数据类型与控制结构的读者。

  你一定不满足程序处理完的数据,然后只在屏幕上显示一下的方式。如果处理的结果能够永久地保存下来多好!
  你一定厌倦了要让计算机处理数据,要处理的数据直接用“cin>>……”逐个输入(再运行还得再输入)的方式,如此这般,数据录入员应该是这世上人数最多的岗位。极端的例子,要运行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程序了,才开始通过键盘输入数据,那还了的。
  其实,在实际的系统中,运行中要处理的数据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磁盘上的(更普遍地,使用数据库)。例如,在银行办理业务中,客户帐户中以前交易的信息是存储在系统中的,办理业务后,本次交易的结果也需保存下来。
  将运行中产生的数据保存下来,保存到文件中,术语叫做“写文件”,“写”到指定的文件中,这和将数据通过显示器输出是类似的道理。运行中需要的数据也可以来自文件,从文件中读入,术语称“读文件”,类似于从键盘输入数据,
  既然我们用循环已经能够处理很多的数据了,就不要等到在教材中“13.4 文件操作与文件流”讲有关知识时再行动了。我们的工作动辄就处理成千上万的数据,那是多么过瘾的事。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活学活用的表现,做出的程序能和生产实际联系起来,那感觉,咱就不说了。况且,这种提前体验,将给后续学习带来直观意义,扫除后续学习中的不少障碍。

  难?在正式项目中,文件的格式可能会比较复杂,相关的技术会逐步学到。而现在只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能够完成最简单操作即可。我们先不管原理,会用再说。同学们也要用伟大的“模仿中学习”,从实例中找出可以借鉴的成份。


  例1:将数据“写入/输出”到文件中
//看这个例子一定要举一反三,凡是要将数据输出到文件(写文件)都可这样处理
#include<fstream>    //处理文件要包括头文件fstream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int a;  
	//打开文件,要使用文件必须正确打开,对输出文件,注意写ios::out
	// f1.dat是要“写”的文件名,你可以起你喜欢的名字,如myfile.txt
	ofstream outfile("f1.dat",ios::out);	
	if(!outfile)    				//测试文件打开操作是否成功
	{	cerr<<"open error!"<<endl;
		exit(1);				//打开不成功,则提示后退出。
	}
	//用ios::out方式成功打开文件后,可以如下所示将数据保存到文件中
	//操作中,要用打开的文件对象名(outfile),而不是用文件名(此例f1.dat)
	//本例将键盘输入的10个整数“写”到文件中。
	for(int i=0;i<10;i++)
	{
		cin>>a;
		outfile<<a<<endl;   //a被写到了文件
		//理解:outfile就是前面打开文件时创建的“输出文件流对象”,
		//是否想起了cout<<a<<endl?道理一样,用法也一样,只是输出到了文件
	}
	outfile.close();  			//关闭文件。用完了必须关闭,否则会丢失数据
	cout<<"处理完毕,请打开文件查看结果!"<<endl;
	return 0;
}

  运行完程序后查看结果,需要到程序所在的文件夹中,这时多了一个文件f1.dat,用记事本打开,其内容就是你输出的数据。

  激动一下,马上了解看从文件中“读出/输入”数据的方法。


  例2:从文件中读入数据

#include <fstream>   //操作文件必写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lib>   //调用exit(1)需要包含cstdlib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int a,max=-9999,i; //要求最大值,先默认其为一个很小的数
    //以输入的方式(ios::in)打开文件,注意f1.dat必须在文件夹中存在
    ifstream infile("f1.dat",ios::in);
    //测试是否成功打开,打开失败时(如要读的数据文件不存在)退出
    if(!infile)
    {
        cerr<<"open error!"<<endl;
        exit(1);
  }
  //下面读取数据并完成处理,若数据需要多次使用,可以读入到数组中
    while(infile>>a)  //当到达文件尾,则循环处理结束。类似cin>>a,只不过数据来源于打开的文件
    {
         if(a>max) max=a;   //在读入过程中,max将保存最大值
    }
    infile.close(); 		 //读入完毕要关闭文件
    //下面对数据的操作和文件就没有关系了,本例输出求得的最大值
    cout<<"文件中最大的数是:"<<max<<endl;
    return 0;
}

  可以选择运行上面的两种程序,以增强体验的映像。再次细读一遍程序,尤其是注释中的文字,品味操作文件中的几个要点:

  • #include<fstream>
  • 使用文件时要打开文件,其中要指定使用的方式(上例输出用ios::out,下例输入用ios::in)
  • 操作文件:输出/写入到文件类似往显示器输出,从文件输入/读入数据类似从键盘录入
  • 文件使用完后,及时关闭(方式是“文件对象.close()”)
  • 程序的其他部分与不用文件时完全一样
  接下来,做下面的程序,体验文件的一般操作。


【进阶】上面的程序读写的数据量都是确定的,难道有多少数据都是人先数出来,再让计算机读?太低能了!请阅读http://blog.csdn.net/sxhelijian/article/details/8266708,看如何不知数据量大小,通通读完的。


【练习项目】

  文件中english.dat中给出的是2012级10000名新生入学英语分级考试全校同学的成绩(含10000个数据的文件在BB平台。为方便校外读者,本文后附100个数据,自行复制粘贴到记事本中保存为文件english.dat)。

练习1:从文件中读出学生的成绩,输出最高、最低,以及平均成绩(平均成绩为小数)。
练习2:从文件中读出学生的成绩,统计90分以上学生的人数并输出。
练习3:从文件中读出学生的成绩,将超过90分的成绩输出/写入到文件good.dat中。
练习4:编程序,求出这次考试的平均成绩,并统计各分数段的人数(优秀:≥90,良好:≥80,中等:≥70,及格:≥60,不及格:<60)。运行结果如图所示。

练习4拓展1:将输出界面改良下,显示成下面的样子(这个拓展和文件无关,输出好看些而已)


练习4拓展2:将统计结果保存到数据文件statictic.dat中(提示:要写入文件了)


附:本文后附100个数据,自行复制粘贴到记事本中保存为文件english.dat,以便于完成练习。

66
77
97
65
69
79
79
77
69
74
90
73
64
69
69
69
74
71
83
96
87
88
62
76
65
51
66
73
77
78
73
52
78
75
73
60
69
56
76
68
76
77
87
56
61
62
69
64
73
68
62
62
79
88
79
77
71
57
88
69
71
78
74
67
86
55
86
78
81
52
66
67
68
85
72
74
84
64
61
76
71
64
91
72
82
60
70
64
84
75
67
67
85
70
59
72
87
65
55
77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he520/archive/2012/10/30/6142656.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