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TMS320 DSP混合编程的方法研究

 

作者: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电子技术应用    点击数:1158    更新时间:2005-5-6

摘要:提出并分析了在考虑程序代码效率、执行效率和程序的可读性及可移植性的情况下,对于TMS320C54X系列,采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混合编程的优点;详细阐述了混合编程方法的特点、应遵循的规则和详细接口规范;给出了程序设计实例。

关键词:数字信号处理(DSP) TMS320C54X 混合编程

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是一门涉及许多学科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工业、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由于其运行量大和实现算法复杂,通常采用专用的DSP芯片来实现。美国TI公司的TMS320C54X系列芯片是为实现低功耗和高性能而专门设计的定点DSP芯片。

TMS320C54X的主要特点包括:高运算速度、优化的CPU结构、低功耗方式和智能外设等。

使用专用DSP芯片进行设计与开发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通常有以下三种软件设计方式:

(1)完全用C语言开发。TI公司提供了用于C语言开发的CCS(CODE COMPOSER STUDIO)平台。该平台包括了优化ANSI C编译器,从而可以在C源程序级进行开发调方式。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软件的开发速度和可读性,方便了软件的修改和移植。但是,在某些情况下,C代码的效率还是无法与手工编写的汇编代码的效率相比,如FFT编程。这是因为即使最佳的C编译器,也无法在所有的飞速下都能够最合理地利用DSP芯片所提供的各种资源。此外,用C语言实现DSP芯片的某些硬件控制也不如汇编程序方便,有些甚至无法用C语言实现。

(2)完全有汇编语言开发,TI公司提供了用于汇编语言开发的针对TMS320C54X的汇编语言。用户可以用它进行软件开发。此种方式可以更为合理地充分利用DSP芯片提供的硬件资源,其代码效率高,程序执行速度快。但是用DSP芯片的汇编语言编写程序是比较繁杂的。一般来说,不同公司的芯片汇编语言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公司的芯片,由于片类型的不同(如定点和浮点),芯片的升级换代,其汇编语言也不同。因此,用汇编语言开发基于某种DSP芯片的产品周期较长,并且软件的修改和升级较困难,这些都是因为汇编语言的可读性和可移植性较差所致。

(3)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混合编程开发。为了充分利用DSP芯片的资源,更好地发挥C语言和汇编语言进行软件开发的各自的优点,可以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兼顾两者的优点&#x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