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过程创建及其优缺点

      首先介绍一下概念,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是利用SQL Server所提供的Transact-SQL语言所编写的程序。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他可以接收参数,可以返回参数的,当然也可以没有参数。个人理解,他和程序中的函数差不多,只不过他是在数据库中创建的。

     存储过程分为系统存储过程和自定义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的优点:

      1.存储过程只在创造时进行编译,以后每次执行存储过程都不需再重新编译,而一般SQL语句每执行一次就编译一次,所以使用存储过程可提高数据库执行速度。
  2.当对数据库进行复杂操作时(如对多个表进行Update,Insert,Query,Delete时),可将此复杂操作用存储过程封装起来与数据库提供的事务处理结合一起使用。 这也是我愿意使用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下面是一个带输入参数的一个存储过程

     use LineManager
go
create proc ProcRegist
@CardNo varchar(10),
@StuNo varchar(11),
@Sex varchar(10),
@Grade varchar(10),
@ClassNo varchar(10),
@ChargeFee varchar(10),
@Name varchar(10),
@Department varchar(10),

@Explain varchar(50),
@UserName varchar(10),
@OperateDate date                 ---------------------输入参数
as
begin
begin transaction
insert into Student(StudentNo ,Name ,Sex ,Department ,Grade ,ClassNo ) values (@StuNo ,@Name ,@Sex ,@Department ,@Grade ,@ClassNo )
insert into Regist (CardNo ,StudentNo ,State ,Explain ,UserName ,OperateDate ) values(@CardNo ,@StuNo ,'使用' ,@Explain,@UserName ,@OperateDate  )
insert into Charge (CardNo ,ChargeDateTime ,Charge ,UserName ,LastBalance ,CurrentBalance ,OrderState ,PrintState )values (@CardNo ,@OperateDate ,@ChargeFee ,@UserName ,0,@ChargeFee ,'未结账','未打印')
if @@ERROR =0
commit transaction
else
rollback transaction        -------------------将对表的一系列操作放到事务中,这样,如果,在对表的操作发生错误

                                          时,可以回滚到发生错误之前,保证表的一致性
end
go  ------------批处理语句要有头有尾,否则调用是不会出结果的。

------------执行此存储过程
execute ProcRegist '00','11','女','08信本','1','30','艳梅','数信','尝试一下','yanmei','2011/3/21'
excecute关键字 ,后面是此存储过程中你定义的参数。
  3.存储过程可以重复使用,可减少数据库开发人员的工作量
  4.安全性高,可设定只有某些用户才具有对指定存储过程的使用权

存储过程的缺点:

       1:调试麻烦,但是用 PL/SQL Developer 调试很方便!弥补这个缺点。

 

  2:移植问题,数据库端代码当然是与数据库相关的。但是如果是做工程型项目,基本不存在移植问题。

 

  3:重新编译问题,因为后端代码是运行前编译的,如果带有引用关系的对象发生改变时,受影响的存储过程、包将需要重新编译(不过也可以设置成运行时刻自动编译)。

 

  4: 如果在一个程序系统中大量的使用存储过程,到程序交付使用的时候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会导致数据结构的变化,接着就是系统的相关问题了,最后如果用户想维护该系统可以说是很难很难、而且代价是空前的,维护起来更麻烦。

总结: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有其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重要的是自己把握平衡。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anmei-yaomy/archive/2011/03/27/302513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