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Works郑大晔校

昨天参加了ThoughtWorks郑大晔校第一期的活动。

郑大晔校是ThoughtWorks的郑晔老师创办的,针对入职前的ThoughtWorkers的一系列培训,便于让我们提前融入公司文化,提前熟练一些工作时的基本技能,减少入职后的压力。

下午1点20到办公室,首先第一个活动就是照相,每个人拿着ThoughtWorks的Logo摆出各种造型,留照保存。

然后1点30正式开始郑大晔校,首先是一个破冰游戏。每人发一张小卡片, 大家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上交打乱,再每人从中随机抽取一张。我们需要在5分钟内找到自己抽中卡片上的那个人,了解其基本信息,包括名字,学校,爱好,专业之类的,然后还要他向自己推荐一个他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5分钟时间内,每个人即是采访者也是被采访者,屋子里马上热闹极了。5分钟后,由一个同学开始,介绍他所采访的人的基本信息和推荐的东东,然后被提到的那个人接着当下一位介绍者。就这样,大家都被串起来,一会每个人都介绍完了。大家推荐的东西也千奇百怪,有软件,网站,电影,运动,甚至还有耽美之类的,真是相当的open。接下来就考验大家注意力和记忆力的时候了,由一位同学拿着一个小袋鼠玩具,随便扔向另一个人,接到袋鼠的人需要说出扔袋鼠给你的人的名字,如果说不出来就要罚表演一个节目。看来下次参加活动得提前准备好才艺表演,说不定哪次自己就被“惩罚”鸟。

破冰游戏之后,大家彼此也多了一些熟悉,接下来是由一个今年入职的师姐,向我们分享她刚参加过的ThoughtWorks Universtiy的基本情况。每个新入职ThoughtWorks的员工都会去印度参加为期约一个月的TWU,TWU中,会教会大家很多东西,比如PPT的演讲方式,重构,面向对象设计的原则,团队合作等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外出游玩活动啦。TWU中全采用英文交流,英语水平一般的我要开始恶补英文啦。介绍的内容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1)一种称之为Pecha Kucha的PPT演讲方式,演讲者的PPT每一页在屏幕上停留的时间控制在20秒,20秒后自动切换到下一页,每页演讲时间过长过短都会出现跟尴尬的情况。(2)代码中的注释和香水的作用是一样的,当我们身上有臭味道的时候,会想到用香水来掩盖,当我们写的代码不清晰不易懂的时候,也会想到用注释来弥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完善自己的设计与编码风格,让我们的代码自注释。

TWU的介绍过后,郑晔老师亲自上场啦。郑晔老师主要给我们梳理了一下整个软件开发流程中,我们所需要了解和认识的名词。老师先在玻璃墙壁上写了需求,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五个大的软件开发环节,然后对于每一个环节,让我们想想这个环节里我们最常遇到的词语是什么。当别人说的词语你不懂时,可以大声提问,让词语的提出者给予详细解释。整个活动持续了1个多小时,有几点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1)函数长度:一个函数多长你就不能忍受了?有人说是20行,有人说是一个屏幕可以看完,郑晔老师提出的标准是,越短越好,一个函数一行也没人怪你。我的初步理解是,函数越短,函数的职责越单一,通过函数名也就越能说的清楚函数的作用,可读性也就越好,而且函数越小,复用度也就越大。当然更深的理解需要接下来不断的学习和练习才能体会。(2)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我们平时开发一个软件,模块的集成和交付时在客户环境中部署后往往会出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就是要让这些有较大风险的环节频繁发生和验证。(3)自动化:能让机器做的事情就不要让大脑去做,这是一个程序员最基本的优秀素养之一。(4)开发者测试:测试不光是QA职责,作为开发者,你难道有脸把自己都不自信的代码交给别人验证吗?QA要做的是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探索性测试。

接下来是图书和网站的推荐环节。推荐我们看的书有《Clean Code》,《Test-Driven Development》,《Refactoring》,《Productive Progarmmer》,《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Implementation Patterns》。推荐的网站有:www.infoq.com/cn,github.com,stackoverflow.com,还有一个电子书的下载站:www.ppurl.com

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每人将自己觉得今天的活动well,less well或者suggesstion三个方面的内容写在多张小卡片上,然后贴在玻璃墙上的对应区域,由一个Owner来一一念这些内容并做归类,大家一起决策今后的改进方法。

下次活动在两周后,需要实战编程啦,大家先在自己电脑上装好并熟悉以下工具:Intellij IDEA,JUnit,Git,Gradle,对java不是很熟悉的同学可以先提前学习一下,推荐入门书籍 《Head First Java》。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itZhy/archive/2012/11/04/275360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