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md5 二进制_Java加密与解密:消息摘要算法MD5

ddf346959cd14bc72c4c7f40e8285b09.png

消息摘要算法又称为散列算法,其核心在于散列函数的单向性。即通过散列函数可获得对应的散列值,但不可通过该散列值反推其原始信息。这就是消息摘要算法安全性的根本所在。

简述

MD5算法是典型的消息摘要算法,其前身有MD2、MD3和MD4算法,它由MD4、MD3和MD2算法改进而来。不论是哪一种MD算法,它们都需要获得一个随机长度的信息并产生一个123位的信息摘要。如果将这个128位的二进制摘要信息换算成十六进制,可以得到一个32位的字符串,故我们见到的大部分MD5算法的数字指纹都是32为十六进制的字符串。

MD算法家族的发展史:

MD2算法:

1989年,著名的非对称算法RSA发明人之一----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纳德.李维斯特开发了MD2算法。这个算法首先对信息进行数据补位,使信息的字节长度是16的倍数。再以一个16位的检验和做为补充信息追加到原信息的末尾。最后根据这个新产生的信息计算出一个128位的散列值,MD2算法由此诞生。

MD4算法:

1990年,罗纳德.李维斯特教授开发出较之MD2算法有着更高安全性的MD4算法。在这个算法中,我们仍需对信息进行数据补位。不同的是,这种补位使其信息的字节长度加上448个字节后成为512的倍数(信息字节长度mod 512 =448)。此外,关于MD4算的处理和MD2算法有很大的差别。但最终仍旧会获得一个128为的散列值。MD4算法对后续消息摘要算法起到了推动作用,许多比较有名的消息摘要算法都是在MD4算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如MD5、SHA-1、RIPE-MD和HAVAL算法等。

MD5算法:

1991年,继MD4算法后,罗纳德.李维斯特教授开发了MD5算法,将MD算法推向成熟。MD5算法经MD2、MD3和MD4算法发展而来,算法复杂程度和安全强度打打提高,但浙西MD算法的最终结果都是产生一个128位的信息摘要。这也是MD系列算法的特点。

实现

MD系统算法的实现通过MessageDigest类来完成的,如需以流的处理方式完成消息摘要,则需使用DigestInputStream和DigestOutputStream。

MD2和MD5算法实现:

package com.code;import java.security.MessageDigest;import javax.xml.bind.annotation.adapters.HexBinaryAdapter;public class MDCoder {// MD2加密 public static String encodeMd2(byte[] data) throws Exception { // 初始化MessageDigest MessageDigest md = MessageDigest.getInstance("MD2"); // 执行摘要信息 byte[] digest = md.digest(data); // 将摘要信息转换为32位的十六进制字符串 return new String(new HexBinaryAdapter().marshal(digest)); } // MD5加密 public static String encodeMd5(byte[] data) throws Exception { // 初始化MessageDigest MessageDigest md = MessageDigest.getInstance("MD5"); // 执行摘要信息 byte[] digest = md.digest(data); // 将摘要信息转换为32位的十六进制字符串 return new String(new HexBinaryAdapter().marshal(digest)); }}

MD2和MD5算法实现测试类:

package com.test;import com.code.MDCoder;public class MDCoder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String testString = "www.itency.com"; System.out.println(MDCoder.encodeMd2(testString.getBytes())); System.out.println(MDCoder.encodeMd5(testString.getBytes())); }}

输出结果:

5EEDD6F7A14ED9891703945FCA8AF2E05F3268E6A23D1119F4AB5319BAEF0E5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