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宽macd底背离_MACD指标图解!如何解决滞后性,规避盲目买进卖出!

作为中小投资者,由于对基本面分析的欠缺,以致技术分析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其中道氏理论是市场技术研究的鼻祖,而 macd则是当前运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指标。MACD吸收了移动平均线的优点。移动平均线的买卖交易在趋势明显时效果很好,但是一旦遇到牛皮盘整行情,移动平均线所发出的信号就过于频繁而且极其不准确。而MACD恰好能做到:

1.在牛皮行情中能够一定程度上克服移动平均线虚假频繁的欺骗性信号;

2.在趋势行情中能够最大限度确保移动平均线的战果。

MACD指标包含几个基本要素,对于不熟悉的投资者先了解一下:

1e6ebfe69a5ab10d91b3c537a99cc429.png

大家家里的电脑是黑底的,对应的快线DIFF是白色线,慢线DEA是黄色线

daa8ac8739f855bd7770f858fce1755a.png

金叉:快线DIFF上穿慢线DEA,就是出现红柱子的第一天

死叉:快线DIFF下穿慢线DEA,就是绿柱子出现的第一天

a2b760f28ae3d36461abf1c92c0f0b0a.png

MACD指标应用方法

1、基本形态

在MACD中,当白线处于黄线下方时,是空头市场,当白线处于黄线上方时,是多头市场;当黄白线处于零轴以下时,是弱势市场,当黄白线处于零轴以上时,是强势市场。

2、金叉、死叉

这是MACD中最常用的一个形态,大家应该比较了解,白线从下方上穿黄线即为金叉,反之为死叉。股票金叉说明股价已经有所上升,且短期的买入力度已经大于长期的买入力度,因此在这个时候介入,从长线看盈利的机会较大。

3、底背离、顶背离

底背离就是股价比前一波低,但是DIF比前一波高。顶背离就是股价比前一波高,但是DIF比前一波低。底背离是买入的信号,顶背离是卖出的信号

MACD买卖点实战分析

买点1:当MACD指标处在零轴线上方,DIF线上叉DEA线时的买点

买点解析

1..DIF线上叉DEA线,是买进信号。

2.处于零轴线以上时,代表市场处于多头状态。在上升趋势中的买进信号大多是可靠的,所以买入是比较安全的。

3.由于MACD指标比较滞后,所以蜡烛图会先一步MACD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股价在价格时段低点得到孕线蜡烛图组合,预示行情反转,同时MACD指标中DIF线与DEA线低位形成金又,MACD柱在零轴线发生反转。仔细观察,我们发现此前双线己经形成过一次金叉,那么两次低位金叉的效果是非常坚定的,我们用MACD指标即可验证行情即将上涨,此时为抄底的买点。

经过震荡上行,MACD指标的双线再次在零轴位置形成金义,放出买入信号。我们分析,MACD柱在零轴线下方缩量,同时在零轴上方放量,对应上方的蜡烛图则是行情破位跳空拉升,行情即将进入加速上涨阶段,为买入或加仓信号。

2450c3041a2e0640d8b5126a7dc7778a.png

图为MACD指标最为经典的金义买入信号形态。

买点2:当MACD指标与股价出现底背离时的买点

买点解析

1.股价的谷底依次下降,而MACD指标的低点不能与股价的动作同步,而是依次抬高,并且出现上叉,就形成了底背离。

2.底背离说明股价虽然在进一步下跌并创出新低,但是在此基础上再创新低的能力已经不足了,容易引发买盘的介入。

3.背离的上义点不一定发生在零轴线以下,但需要蜡烛图形态的配合。

4.底背离信号比一次上又更重要,比单一的交又信号要灵敏。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我们看到股价震荡下行,不断出现价格新低,整体价格是在下降的,面对应的MACD指标的双线却是上升的,特别是股价低点时,MACD柱在零轴线上方,DIF线向上勾头,这就构成了底背离。

5849cc4cf7fbba219e21891bb6dd0ec6.png

但我们说背离并不等同于头入,有时候背离会持续一段时间,投资者应从背离开始高度关注行情变化,等待买入信号出现。最佳的买点是背离信号尾声或结束的一刻。

在时段价格低点,蜡烛图出现启明星组合,同时MACD指标低位双线交义,MACD柱能量反转,此时为最什的买入时机,基本上也是在行情的最低价附近。

买点3:当MACD指标与股价可能出现二度底背离时的买点

买点解析

1.股价出现3个依次下的低点而MACD指标却出现3个低点依次抬高金叉,就构成了比一度底背离更为重要的买进信号:二度背离。

2.二度背离并不常见,所以比较珍贵。如果说一度背离代表股价创新低的力量不足,那么二度背离可能就代表潜在的抛盘力量已经被激发利用了,抛盘力量已经曲尽灯枯了。二度背离的买进信号可靠度极高。

3.虽然二度背离的可靠性极强,但是如果想准确地把握机会,提高准确率,还是需要价格形态的验证。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当价格到达低点1时,MACD指标在A点形成金叉,且DIF线是一个双底形态,主图也配合了行情的反弹(后上涨),买入信号出现。但不久低点2出现,MACD指标的双线在B点冉次出现金又,并且高于A点水平位,第一个背离信号出现。因此,我们若在低点1时买入股票,虽有价格新低,但可继续持有。

f79c9912dbadbc808cbc3d0eee6074fc.png

接下来股价出现更低的低点3,对应的MACD指标在C点再次金义,二度背离出现。那么我们预计,买盘拉升的行情将出现在双线上穿零轴线的时候,因此前面买入的股票可继续持有,当DIF线与DEA线上穿零轴线的时候,同时可以作为买入和加仓点,二度背离可以坚定看涨信心。

MACD指标的卖点

卖点1:当MACD指标处在零轴线下方,DIF线下叉DEA线时的卖点

卖点解析

1.DIF线下叉DEA线,是卖出信号。

2.处于零轴线以下时,代表市场处于卖出状态。在下降趋势中的卖出信号大多是可靠的,所以卖出不会有大的失误。

3.由于MACD指标比较滞后,所以当MACD指标发出卖出信号时,蜡烛图已提前发出了卖出信号,此时可以作为验证参考。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当股价上涨至时段高点时出现乌云盖顶形态,预示行情见顶即将下跌和此时MACD指标买盘动能减少,慢一个交易日则有DIF线与DEA线在零轴线上方高位形成死叉,可以用作验证主图的见顶信号,为可靠的卖出信号。

6f9b90a3231d681345aa28103a8fcf9d.png

当MACD指标处于零轴线下方时,代表股价处于跌势中,在下跌趋势中的卖点更可靠。而MACD指标在零轴线下方交叉的前提是股价出现了向上的调整,当MACD指标重新死叉,说明股价恢复下跌。通过主图可以帮助判断MACD指标信号的可靠程度和作用,而通过MACD的交叉信号反过来又可以验证主图形态是否完成、卖出信号是否可靠。

卖点2:当MACD指标与股价出现顶背离时的卖点

卖点解析

1.股价的峰顶依次上升,而MACDåä标的DEA线、DIF线不能与股价的动作同步,而是依次下降,并且出现死叉,就形成了顶背离。

2.顶背离说明股价虽然在进一步上涨并创出新高,但是在此基础上再创新高的能量已经不足了,容易引发执盘。

3.顶背离的上又点不一定发生在零轴以下(是处于上升趋势还是处于下降趋势的回调),但需要蜡烛图形态的配合。

4.頂背离信号比一次上叉更重要,比单一的交叉信号要灵敏。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主图为顶部头肩形态,头部价格最高,但MACD指标的双线提前下行,形成了背离走势。若以这里的背离信号作卖点,股价基本可以在最高点:但若等待背离信号持续,那么主图下破颈线时,也是非常可靠的卖点。

12249141268485a09da99fa80c7d8786.png

在行情下破颈线以后,有一个交易日买盘出现拉升,实体阳线收盘,但MACD柱显示的是卖盘放量,并且DIF线深度向下运行,再次出现背离信号。结合主图,我们看这也是行情回测颈线阻力,两个指标同时及出卖出信号。

卖点3:当MACD指标与股价可能出现二度顶背离时的卖点

卖点解析

1.股价出现3个依次上升的高点,而MACD指标却出现3个高点依次下降、均线死又,就构成了比一度顶背离更为重要的卖出信号:二度背离。

2.二度背离并不常见,所以比较珍贵。如果说一度背离代表股价创新高的力量不足,那么二度背离可能就代表潜在的买盘力量已经被激发利用了。二度背离的卖出信号可靠度极高。

3.虽然二度背离的可靠性极强,但是如果想准确地把握机会,提高准确率,还是需要价格形态的验证。

实盘解读

如图所示,蜡烛图上出现的高点1、高点2、高度3是依次上升的高点,对应的MACD指标内A、B、C3个点是依次降低的,这样就形成了二度背离(B点略高于C点)。

e9e587cf4ff5ff6353ca46ae4ce2056b.png

投资者借助高点1配合信号离场后,可能看到高点2打破价格新高,认为股票抛早了,但实际不然。股价到达高点2时,对应的MACD指标内B点并没有新高,而是双线形成死叉向下。高点2与高点1相比,价格上升,指标下落,明显的背离信号,因此投资者不必焦虑股票抛早了,并且高点2也可继续作为卖点,提前离场观望。

高点3是一个倒锤子线的看跌形态,对应的MACD指标内C点更低,背离信号更加明显,股价再冲高形成第二次高点,也就是双顶信号,配合MACD指标二度背离信号,验证了下跌信号。

没有不好的行情,只有不好的操作,操作不好的朋友可以看一下精选短线操作的个股情况:

5月19号,早盘分享了东富龙(300171)医疗保健+基因概念的个股,股价回踩趋势线讲解,5月26号分时冲高止盈,也有30%的涨幅。

5月22号,分享了有友食品(603697)食品概念+上升回档形态,上午买进,25号和26号涨停,截至目前也有18个点的涨幅。

5月25号,分享省广集团(002400)数据中心+区块链概念龙回头强势股,25号上午早盘买进,5月26号强势涨停板。

在这里也是恭喜那些关~注了李琦财经的公~众~号的粉丝朋友也抓到了这波涨幅,没有抓到这波涨幅的朋友也没关系,因为接下来李琦财经还会继续给大家分享一支即将有望暴涨的股票。

c24f44de86bda263d20b48523a9b7630.png

技术分析:这票是李琦运用上升回档精选出来的,属于大科技+新基建+食品行业,整体是处于相对的低位,最近也有出现涨停板,有涨停因子,成交量堆量,资金也是持续的进场的,筹码集中,逢低可以关注,至于该股的具体代码以及操作策略本人会在李琦财经公众号给大家及时的更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