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bit操作_java中的位操作

之前做项目的时候使用位操作不是很多,今天在刷leetcode上题目的时候用到了位操作,是leetcode中的第29题Divide Two Integers。

一、java的位操作:

位运算表达式由操作数和位运算符组成,实现对整数类型的二进制数进行位运算。位运算符可以分为逻辑运算符(包括~、&、|和^)及移位运算符(包括>>、<>>)。

1)左移位运算符(<

2)“有符号”右移位运算符(>>)则将运算符左边的运算对象向右移动运算符右侧指定的位数。 “有符号”右移位运算符使用了“符号扩展”:若值为正,则在高位插入0;若值为负,则在高位插入1。右移一位相当于除以2。

3)Java也添加了一种“无符号”右移位运算符(>>>),它使用了“零扩展”:无论正负,都在高位插入0。

4)若对char,byte或者short进行移位处理,那么在移位进行之前,它们会自动转换成一个int。 只有右侧的5个低位才会用到。这样可防止我们在一个int数里移动不切实际的位数。 若对一个long值进行处理,最后得到的结果也是long。在leetcode这道题目里面需要用到的类型是long。

5)在这6种操作符,只有~取反是单目操作符,其它5种都是双目操作符。

二、java位操作的实际操作:

我们从其他博客里面看到的位操作的举例往往都是给一个数字,然后通过syso进行输出操作。

程序:public classPlusRightMoving{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5>>1="+(5>>1));

}

}

输出结果:5>>1=2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进行赋值操作和C/C++中是不一样的。

在C/C++中进行左移和右移操作:

div << 1;

res<< 1;

但是在java中进行位移操作需要配合赋值操作:

long div = 1;long res = 1;while(div

div= div << 1;

res= res << 1;

}if(div !=dived){

div= div >> 1;

res= res >> 1;

}

如果只是像C/C++中进行操作一样,会不能编译通过。

三、位操作的一些应用题:

1)判断奇偶

只要根据最未位是0还是1来决定,为0就是偶数,为1就是奇数。因此可以用if ((a & 1) == 0)代替if (a % 2 == 0)来判断a是不是偶数。下面程序将输出0到100之间的所有偶数。

2)交换两数

int c = 1, d = 2;

c ^= d;

d ^= c;

c ^= d;

System.out.println(“c=” + c);

System.out.println(“d=” + d);

3)变换符号

如对于-11和11,可以通过下面的变换方法将-11变成11

1111 0101(二进制) –取反-> 0000 1010(二进制) –加1-> 0000 1011(二进制)

同样可以这样的将11变成-11

0000 1011(二进制) –取反-> 0000 0100(二进制) –加1-> 1111 0101(二进制)

其他的应用可以参考博客文章:

其中有很多对java位操作的应用介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