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FC CImage类绘制PNG图片时遇到的问题

 

 

原文链接: http://blog.csdn.net/chenlycly/article/details/9193143

为了测试CImage绘制PNG图片的效果,我们用截图软件截得一张360的界面,然后使用PhotoShop等工具在图片的周边加上了透明的区域,然后保存成PNG图片文件。CImage首先从文件中加载,即

CImage* m_pImgBk;
......

m_pImgBk = new CImage;
m_pImgBk->Load( _T("res\\bk.png"));
if ( m_pImgBk->IsNull() ) // 图片加载失败
{
delete m_pImgBk;
m_pImgBk = NULL;
}
然后再到测试对话框的OnPaint中绘制,即


void CTestCImageDrawDlg::OnPaint()
{
CDialogEx::OnPaint();

CWindowDC dc(this);
if ( m_pImgBk != NULL )
{
m_pImgBk->Draw(dc.GetSafeHdc(), 30, 30, m_pImgBk->GetWidth(), m_pImgBk->GetHeight() );
}
}
结果发现了下面的一些问题。

1、直接使用CImage来绘制带透明部分的PNG图片,透明区域并没有透掉(非缩放)

按照图片的原始尺寸绘制到测试对话框界面上,结果透明区域没有透掉,代码如下所示。

CWindowDC dc(this);
if ( m_pImgBk != NULL )
{
ImgBk->Draw(dc.GetSafeHdc(), 30, 30, m_pImgBk->GetWidth(), m_pImgBk->GetHeight() );
}
显示的效果图如下所示。

经查阅,对于带透明区域的PNG图片需要做额外的处理,判断是否启用了Alpha透明通道,若启用则要对之做如下处理:


if ( m_pImgBk->GetBPP() == 32 )
{
for(int i = 0; i < m_pImgBk->GetWidth(); i++)
{
for(int j = 0; j < m_pImgBk->GetHeight(); j++)
{
unsigned char* pucColor = reinterpret_cast<unsigned char *>(m_pImgBk->GetPixelAddress(i , j));
pucColor[0] = pucColor[0] * pucColor[3] / 255;
pucColor[1] = pucColor[1] * pucColor[3] / 255;
pucColor[2] = pucColor[2] * pucColor[3] / 255;
}
}
}
经处理该透掉的区域均被透掉,如下所示。

2、使用CImage::Draw直接绘制缩放的PNG图片时,则显示不全、失真严重

考虑到在某些情况下,要对PNG图片进行缩放,所以对缩放绘制效果进行了测试。缩放时要做到长度和宽度的等比例缩放,相关代码如下所示。


CWindowDC dc(this);
if ( m_pImgBk != NULL )
{
int nDstWidth = 450;
int nDstHeight = (int)( (nDstWidth*1.0/m_pImgBk->GetWidth())*m_pImgBk->GetHeight() ); // 宽和高等比例缩放
m_pImgBk->Draw(dc.GetSafeHdc(), 30, 30, nDstWidth, nDstHeight );
}


查阅MSDN,看是否有相关接口或参数能较好的处理这种缩放的问题。发现在CImage::Draw中可以添加Gdiplus::InterpolationMode的参数,GO过去看了一下,可以选用Gdiplus::InterpolationModeHighQuality高质量类型,发现缩放失真改善了许多,但本该透掉的透明部分却变黑了,如下所示。

 

所以,CImage处理带透明部分的PNG图片,特别是缩放时是有缺陷的。后来改用gdi+的Image类,则没有类似的问题。其实CImage内部也是使用gdi+实现的,具体为什么会出现上述问题上不明确。可以直接使用gdi+的Image类来处理PNG图片。使用Image类是借助Gdiplus::Graphics来绘制的,即使用Image来加载图片,使用Gdiplus::Graphics将Image中的图片绘制到界面DC上,相关代码如下所示。


Gdiplus::Graphics graphics( dc );
graphics.DrawImage( m_pImage, 30, 30, nDstWidth, nDstHeight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hu0013/p/462430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