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GPS为什么能在室内定位?

 
为什么手机在室内也能定位?大部分人知道手机会通过GPS进行定位,其实手机定位系统并不是和我们的RTK完全一样的,因为那样就无法解释为何在室内也能定位了,这里我来科普一下智能手机的那些定位方法。
 
         GPS定位
        大家都对GPS定位应该都比较熟悉了,我就在这里简而言之它的原理。一般来讲,GPS卫星需要计算终端的x,y,z三维坐标,然后一个卫星计算时间,最终确定终端的位置方向,所以要想确定你的位置必须要搜到至少4个卫星才可以。
        目前智能手机都支持GPS,有些甚至支持北斗和GLONASS。利用这种方法定位的优点是不用SIM卡就能定位而且精度高,缺点是成本高,受环境制约。
 
         基站定位系统
        其实基站定位系统是现在手机最主要的定位手段。基站就是我们打电话接收发射信号的信号塔,那基站是如何定位的呢?
        我们知道,手机需要搜索信号,选择信号最好的一个发射塔,在我们周围不止一个基站,每个基站都有独立ID,所有基站信息组成一个数据库,只要你链接上了网络,运营商就能够侦测到你的位置,在一些电影里面,通过手机追踪犯罪嫌疑人就是这样的方法。
        基站定位的优势是方便,不受卫星信号的影响,缺点就是定位精度随所处位置基站数不同会有变化,有时相差几十米呢。 
 
        WIFI辅助定位
       这种定位方式和基站定位原理是差不多的,不过还是有点不同,一般的路由器等无线设备是开启SSID广播的,在广播帧包含了该路由器的MAC地址(相当于该设备的身份证)。此时需要采集装置进行MAC信息采集和信号强度信息采集,并上传到服务器,经过服务器的计算,保存为“MAC-经纬度”的映射(可以理解为位置信息)。那你家的WiFi是通过什么被采集到MAC信息的呢?举个例子,隔壁老王正在偷你的网用谷歌地图,那么他的手机会作为一个采集装置采集到你家路由器的信号强度和MAC地址上传,谷歌通过神秘的算法能够大体确定老王手机与你的路由器的距离(类似基站的定位原理),这样当多个人上传同一个MAC地址的信号信息后,谷歌通过一些算法就能确定你的路由器的地址,这样全世界所有WiFi热点的地址就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数据库。
 
        辅助GPS定位
       GPS的搜星速度和定位时间较长,那如何快速定位呢?劳动人民想出了这个辅助定位系统,它的原理是GPS和基站定位的结合体,也就是说,当你开启GPS定位是,恰巧你的手机也有AGPS定位功能,那此时你的手机会通过周围基站下载星历,大体确定你的位置,此时你的手机会优先有目的性的搜索你附近的卫星,这样搜星速度会大大提高,快的几秒就搞定。
辅助GPS定位实际就是"基站定位 + 远端星历数据 + GPRS传输 + GPS定位"。
 
        总结
       现在手机同融合了多种定位方法,能在多种定位方法中自由切换,当终端搜不到卫星的时候会以基站或者WIFI方式定位,而到了室外一旦搜星成功,终端会自动切换到GPS定位。没想到吧,一个手机GPS定位都有这么多学问。
 
 
【参考1***********************************************************************************】

    目前,我国有很多的朋友用到了GPS系统的产品,如手表,手机,车载定位导航装置,其中汽车GPS定位系统产品运用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用于定位、反劫、防盗、调度等。那么,很多有此类产品的朋友会有疑惑,GPS系统产品可以放室内么?

    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以的。汽车定位防盗器必须具有GPS、GSM两种信号,才可对目标定位,而GPS信号很弱,一旦室内那就玩完啦。但是,也有例外,最近据搜狐新闻六月二十六日报道,国外一家叫Locata公司对外宣布,他们造出了可以再室内定位的产品,这一重大突破将用在室内的机械、仓储等上面。

    从总体来说,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汽车GPS定位产品还是不能在室内定位的。这是因为GPRS信号是无法穿透金属和混泥土的,而现在有很多公司在安装了这款GPS定位器 GPS定位系统,一般被安装着发现了这款产品的安装处,只要找到产品的GPS天线 在其上方放一快金属遮挡 GPS定位器就没办法使用了。有人说我的GPS天线是内置的,那他怎么处理,这个也非常简单,如果不想被公司知道 自己把这个GPS定位器 汽车防盗器给拆了 同样的办法找个金属物挡着他的正上方就可以了。 所以给汽车防盗不能全部依赖GPS定位系统 汽车防盗器等产品。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ttleKing163/p/573360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