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IR2101应用笔记(IR2101)(全桥)(MOS)

摘要:

       IR2101是半桥驱动,当然IR也有全桥的驱动,但因为手上正好有IR2101,所以就用两片IR2101+4个NMOS做了一个全桥驱动。

介绍:

  IR2101内部框图如下:

  

  Datasheet上给出的参考电路如下:

 

 

 

 

  原理分析:

  下桥导通不用分析,关键是上桥。

  • NMOS需要在G-S极加10V~20V电压才能完全导通。C1和D1的作用是与负载(P1)组成一个BOOST升压电路,在VB脚上产生一个VCC+12V的电压,芯片会用VB脚的电压来驱动NMOS上管。C1正常升压的前提是IR2101先开通下管(Q4),给C1充电,然后再开上管(Q2);如果上桥需要保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则需要重复充电的动作来保证VB脚的电位不会低于VCC+10V(C1要求是低漏电耐纹波长寿型的)。
  • 如果半桥恒导通,即Q2和Q3恒导通,这样上管Q2的S极电位就变成了VCC,而G级必须比S级高10V~20V才能保持Q2的DS导通,否则管子会进入线性区开始发热。
  • 如何才能半桥恒导通:使用主动升压电路来代替D1 C1,主动升压到VCC+12V,输入IR2101的VB脚,C2保留D1去掉。
  • D3~D6的作用:关断时为快速泄放MOS管GS寄生电容上的电荷一般采取在限流电阻上并一个二极管的做法,这样可以加快关断速度。

        

    注意事项:

  • 上桥应该和同半桥的下桥互补导通(Q2Q4),而且两个IR2101都应该这样,否则长期保持导通的上桥升压电容充不上电。
  • 自举电容大PWM周期可以大,电容小PWM周期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u_xf/archive/2011/12/14/2287937.html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