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求取直线一般式表达式,两直线交点

背景介绍

  最近在水面无人艇(USV)模拟仿真中,用到了一些点和线的关系求解,本文主要讲述一下两点确认直线,点到直线距离,两条直线的交点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并给出python程序。部分内容非原创,文中给出链接,需要者可以参考。
  博客更新可参见github点线关系

两点确定直线

表达式定义

  空间直线的表达式有多种,比如一般式Ax+By+C=0、点斜式y-y0=k(x-x0)、截距式x/a+y/b=1、两点式:(y-y1)/(y1-y2)=(x-x1)/(x1-x2)等,它们具有彼此的约束条件,如下所示。
直线方程的表达式
  由上可以看出来,一般式的适用范围最广,不需要单独做处理和判断,所以在计算机领域处理二维图像数据中一般式用的最多。
  已知直线上的两点P1(X1,Y1)和P2(X2,Y2),P1和P2两点不重合,对于AX+BY+C=0,则有:

  • A=Y2-Y1
  • B=X1-X2
  • C=X2*Y1-X1*Y2

  推导两点求直线的一般式方程的链接

python源代码

def GeneralEquation(first_x,first_y,second_x,second_y):
    # 一般式 Ax+By+C=0
    # from http://www.cnblogs.com/DHUtoBUAA/
    A=second_y-first_y
    B=first_x-second_x
    C=second_x*first_y-first_x*second_y
    return A,B,C

点到直线距离

表达式定义

  设直线L的方程为Ax+By+C=0,点P的坐标为(x0,y0),则点P到直线L的距离为:

d=\frac{\left | A\times x0+B\times y0+C \right |}{\sqrt{A^{2}+B^{2}}}

  博客园对Markdown插入数学公式支持不友好,可以转移到看github点线关系查看最新版。如果有博客园数学公式插入方法,欢迎留言指教。

两条直线的交点

表达式定义

数学定义
  在已知直线两点的情况下,利用上面的直线一般式可以求得直线的参数A、B和C,那么两条直线的一般式表达可以列成二元一次方程组,其解即为两条直线的交点坐标。注意处理两条直线平行的特殊情况。

34269873.jpg

  根据二元一次方程的解,假设两条直线的参数分别为A1,B1,C1和A2,B2,C2,那么两条直线的交点可以表示为:
x=\frac{C2\times B1-C1\times B2}{A1\times B2-A2\times B1}

y=\frac{C1\times A2-C2\times A1}{A1\times B2-A2\times B1}

python源代码

def GetIntersectPointofLines(x1,y1,x2,y2,x3,y3,x4,y4):
    # from http://www.cnblogs.com/DHUtoBUAA/
    A1,B1,C1=GeneralEquation(x1,y1,x2,y2)
    A2, B2, C2 = GeneralEquation(x3,y3,x4,y4)
    m=A1*B2-A2*B1
    if m==0:
        print("无交点")
    else:
        x=(C2*B1-C1*B2)/m
        y=(C1*A2-C2*A1)/m
    return x,y

  程序运行结果:两直线交点为x=32.857142857142854,y=65.71428571428571,符合数学计算。部分内容参考自两条线段是否相交,计算交点公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HUtoBUAA/p/80570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