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教程】Git教程及使用命令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自动记录和管理文件的改动,还可以团队写作编辑,也就是帮助我们对不同的版本进行控制。2008年,GitHub网站上线,为开源项目提供免费存储,迅速发展成为最流行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没有之一。

安装Git

  windows下直接下载安装程序,然后默认安装即可,安装完成后通过Git Bash打开类似于命令行窗口的界面,则说明安装成功。
  安装成功后,需要添加自己的username和email,相当于表明身份,自报家门。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 email"

创建版本库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目录,然后进入到该目录,输入git init即可将次目录变为git可以管理的仓库。需要注意的是:git只支持文本文件,比如txt,代码,网页等,可以使用Notepad++编辑器,使用utf-8编码格式。
  将文件添加到仓库,分两步:添加和提交

$ git add <file> 可以多次add,添加多个文件
$ git commit -m <message>

时光机穿梭

  • 两个常用命令:掌握工作区的状态:git status,如果有文件被修改过,可以使用git diff查看修改内容
  • 版本回退:HEAD指向的是当前版本,HEAD^是上一个版本,在版本之间切换的命令是git reset --hard commit_id,穿梭前,可以使用git log查看提交历史,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重返未来,可以通过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确定要回退的版本号。
  • 工作区和暂存区:工作区是在本地可以看到的仓库文件夹目录,而暂存区(stage)是版本库中的暂存区域,git add命令实际就是将要提交的修改先放到暂存区(stage),然后,执行git commit就可以一次性将暂存区的修改内容都提交到对应的分支。


    1608161-20190409220505290-1750450610.png
  • 管理修改:Git管理的是修改,而不是文件,只有add到暂存区的修改,才能使用commit提交。
  • 撤销修改:(1)如果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使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2)当已经add到暂存区,想丢弃修改时,分为两步:先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然后再用丢弃工作区内容的命令进行修改。(3)如果已经将修改commit到了版本库,可以进行版本回退来进行修改(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 删除文件:要想删除一个文件,直接从工作区中删除文件,然后使用命令git rm <file>git commit -m <message>删除在版本库中的文件。
  • 文件恢复:如果误删了本地资源文件,可以使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从版本库中恢复。

远程仓库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实际使用场景:有一台服务器,其他所有的用户都从这个服务器克隆一份到自己的电脑,然后把各自的提交推送到服务器仓库,也可以从服务器仓库拉取别人的提交。GitHub就是提供仓库托管服务的。

  • 添加SSH密钥:在github账户里添加自己电脑的ssh公钥
  • 添加远程库:在github网站创建新仓库create a new repo,然后在本地仓库下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name>/<github repo>.git将本地仓库与远程库进行关联。 在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此后,在每次本地提交时,可以使用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到远程库。这里需要注意:如果推送出错,原因是远程仓库的readme和本地不同步,可以先使用命令git pull --rebase origin master进行合并,然后再推送。
  • 从远程库克隆先创建远程库,然后克隆到本地进行操作。克隆命令:git clone git@github.com:<name>/<github repo>.git.

总结

  本文主要总结了git使用的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的主要操作命令,后续对git分支管理进行详细介绍。

参考链接

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菜鸟教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zshan/p/1068016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