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Proxy 实现 MySQL 读写分离提高并发负载

工作拓扑:

110018378.jpg

MySQL Proxy有一项强大功能是实现“读写分离”,基本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写方面事务,让从库处理SELECT查询。

Amoeba for MySQL是一款优秀的中间件软件,同样可以实现读写分离,负载均衡等功能,并且稳定性也高于MySQL Proxy,有兴趣的可以测试一下。

环境描述:

  • 操作系统:CentOS6.3_x64
  • 主服务器Master:192.168.0.202
  • 从服务器Slave:192.168.0.203
  • 调度服务器MySQL-Proxy:192.168.0.204

一、mysql主从复制

工作原理图:

105353509.jpg

主从复制的原理:

分为同步复制和异步复制,实际复制架构中大部分为异步复制。 复制的基本过程如下:

1).Slave上面的IO进程连接上Master,并请求从指定日志文件的指定位置(或者从最开始的日志)之后的日志内容;

2).Master接收到来自Slave的IO进程的请求后,通过负责复制的IO进程根据请求信息读取制定日志指定位置之后的日志信息,返回给Slave 的IO进程。返回信息中除了日志所包含的信息之外,还包括本次返回的信息已经到Master端的bin-log文件的名称以及bin-log的位置;

3).Slave的IO进程接收到信息后,将接收到的日志内容依次添加到Slave端的relay-log文件的最末端,并将读取到的Master端的 bin-log的文件名和位置记录到master-info文件中,以便在下一次读取的时候能够清楚的告诉Master“我需要从某个bin-log的哪个位置开始往后的日志内容,请发给我”;

4).Slave的Sql进程检测到relay-log中新增加了内容后,会马上解析relay-log的内容成为在Master端真实执行时候的那些可执行的内容,并在自身执行。

环境描述

  • 操作系统:CentOS6.3_x64
  • 主服务器master:192.168.0.202
  • 从服务器slave:192.168.0.203

一、mysql主从复制

1、主从安装mysql,版本一致

我们装的是 mysql-5.5.30.tar.gz 这里省略…

2、修改master,slave服务器

3、重启主从服务器mysql

4、在主服务器上建立帐户并授权slave

5、查看主数据库状态

6、配置从数据库

7、启动slave同步进程并查看状态

103403849.jpg

其中Slave_IO_Running 与 Slave_SQL_Running 的值都必须为YES,才表明状态正常。

8、验证主从同步

在主mysql创建数据库abc,再从mysql查看已经同步成功!

在slave启动报错:

“Last_IO_Error: Got fatal error 1236 from master when reading data from binary log: ‘Could not find first log file name in binary log index file’”

解决:报错的原因主要是slave设置master的二进制文件名或pos值不对应!

先flush logs;清空日志,在查看下主数据库的状态 show master status;看下日志文件名字和position值;

再在slave中,执行:CHANGE MASTER TO MASTER_LOG_FILE=‘二进制日志名’,MASTER_LOG_POS=值;

最后启动同步进程:start slave;

二、mysql-proxy实现读写分离

1、安装mysql-proxy

实现读写分离是有lua脚本实现的,现在mysql-proxy里面已经集成,无需再安装

下载:http://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proxy/

2、配置mysql-proxy,创建主配置文件

3、修改读写分离配置文件

4、启动mysql-proxy

5、测试读写分离

1>.在主服务器创建proxy用户用于mysql-proxy使用,从服务器也会同步这个操作

2>.使用客户端连接mysql-proxy

创建数据库和表,这时的数据只写入主mysql,然后再同步从slave,可以先把slave的关了,看能不能写入,这里我就不测试了,下面测试下读的数据!

3>.登陆主从mysq查看新写入的数据如下,

4>.再登陆到mysql-proxy,查询数据,看出能正常查询

5>.登陆从服务器关闭mysql同步进程,这时再登陆mysql-proxy肯定会查询不出数据

6>.登陆mysql-proxy查询数据,下面看来,能看到表,查询不出数据

配置成功!真正实现了读写分离的效果!

 

 

来源http://www.cnblogs.com/luckcs/articles/2543607.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yc119/p/752990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