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meout传参 和 运行机制

 

1、setTimeout 传参数

setTimeout还允许添加更多的参数。它们将被传入推迟执行的函数(回调函数)

上面代码中,setTimeout共有4个参数。最后那两个参数,将在1000毫秒之后回调函数执行时,作为回调函数的参数。

2、setTimeout运行机制

setTimeout和setInterval的运行机制是,将指定的代码移出本次执行,等到下一轮Event Loop时,再检查是否到了指定时间。如果到了,就执行对应的代码;如果不到,就等到再下一轮Event Loop时重新判断。这意味着,setTimeout指定的代码,必须等到本次执行的所有代码都执行完,才会执行。

每一轮Event Loop时,都会将“任务队列”中需要执行的任务,一次执行完。setTimeout和setInterval都是把任务添加到“任务队列”的尾部。因 此,它们实际上要等到当前脚本的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然后再等到本次Event Loop的“任务队列”的所有任务执行完,才会开始执行。由于前面的任务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执行完,是不确定的,所以没有办法保证,setTimeout和 setInterval指定的任务,一定会按照预定时间执行。

setTimeout(func,0)含义

运行下面代,func1和func2谁会先执行?很明显func2先执行;

setTimeout的作用是将代码推迟到指定时间执行,如果指定时间为0,即setTimeout(f,0),那么会立刻执行吗?

答案是不会。因为setTimeout运行机制说过,必须要等到当前脚本的同步任务和“任务队列”中已有的事 件,全部处理完以后,才会执行setTimeout指定的任务。也就是说,setTimeout的真正作用是,在“任务队列”的现有事件的后面再添加一个 事件,规定在指定时间执行某段代码。setTimeout添加的事件,会在下一次Event Loop执行。

setTimeout(f,0)将第二个参数设为0,作用是让f在现有的任务(脚本的同步任务和“任务队列”中已有的事件)一结束就立刻执行。也就是说,setTimeout(f,0)的作用是,尽可能早地执行指定的任务。

setTimeout(f,0)应用

调整事件的发生顺序

setTimeout(f,0)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它的一大应用是,可以调整事件的发生顺序。比如,网页开发中,某个事件先发生在子元素,然后 冒泡到父元素,即子元素的事件回调函数,会早于父元素的事件回调函数触发。如果,我们先让父元素的事件回调函数先发生,就要用到 setTimeout(f, 0)。

上面代码在点击按钮后,先触发回调函数A,然后触发函数C。在函数A中,setTimeout将函数B推迟到下一轮Loop执行,这样就起到了,先触发父元素的回调函数C的目的了。

用户自定义的回调函数,通常在浏览器的默认动作之前触发。比如,用户在输入框输入文本,keypress事件会在浏览器接收文本之前触发。因此,下面的回调函数是达不到目的的。

上面代码想在用户输入文本后,立即将字符转为大写。但是实际上,它只能将上一个字符转为大写,因为浏览器此时还没接收到文本,所以this.value取不到最新输入的那个字符。只有用setTimeout改写,上面的代码才能发挥作用。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ok').onkeypress = function() {
  var self = this;
  setTimeout(function() {
    self.value = self.value.toUpperCase();
  }, 0);
}

 上面代码将代码放入setTimeout之中,就能使得它在浏览器接收到文本之后触发;原来如此:这也就解释了缘何在使用backbone调用render之时,操纵dom是无效的了,因为当时连dom元素都还没获取到(为何没报错?这牵扯到另一个话题),自然等页面渲染完毕了也没见想要的结果了。

 参考: https://blog.csdn.net/qq_42051213/article/details/81008018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wxwdm/p/1071134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