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逸《唐诗50讲》羁旅篇 - 学习笔记与感想

此篇已加入熊逸《唐诗50讲》学习笔记索引目录

一、羁旅篇具体内容

  长久客居异乡,又或常年漂泊在旅途中,无法回家团聚,古人把这样的情形称之为羁旅。在羁旅生涯中,往往只要一草一木就能牵动人的愁怀。此外,古人的平均寿命很短,古代医学也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即便是高门大户里的青壮年,也很可能被异常平平常常的病夺去生命,小孩子的夭折更是很常见的事情。因此,古人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远高于今天的我们,所以他们才会格外地不忍离别、渴望团聚,聚散离合因此也成为了古诗里最常见的主题之一。在这个单元里,熊逸老师选了四首代表性的诗,分别是戴叔伦的《除夜宿石头译》、李白的《关山月》和《春夜洛城闻笛》以及温庭筠的《商山早行》,其诗句内容如下图所示:

二、一些学习感想

2.1 有钱没钱都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有的经历,即使年年都有很恐怖的春运高峰,但我们总能在千里之外搭上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帮助我们在除夕之前或者当天到家,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一起团圆守岁。当然,就算我们赶不到家,至少我们也还有电话和视频可以帮助我们和家人见面沟通,这是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

  

  But,古人没有这些条件,一旦背井离乡,回家就永远是一段跋山涉水的艰难旅程,平时也没有任何方便沟通的方式。唯独只能靠书信,却不知道能否寄得到家,也不知道一封信到底要在路上耽搁多久,也就有了“家书抵万金”的诗句。此外,即使古人踏上了回家的征程,心里也总是悬着,不知道自己离开了这么久,家里有没有发生什么变故,也就有了“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诗句。

  So,诗人戴叔伦在《除夜宿石头驿》中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自己已经踏上了回家的征程,但是不幸的是自己无法在除夕夜之前赶到家中,只得在旅馆读过除夕。“旅馆谁相问,寒灯独可亲”说明除夕之夜旅馆冷冷清清,只能守着房间里的灯火作为陪伴。“一年将近夜,万里未归人”是这首诗千古传诵的名句,表明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夜,过了12点就是新的一年,而在中国人团圆守岁的传统里,诗人没能及时到家,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家,在工整的对仗里,忽然涌现出刻骨的悲哀。这一句也是在千百年来在除夕之夜无法回家的人们最容易想起的诗句,马上就要春节了,在这里也祝愿大家都能及时到家和家人团聚。

  当今的我们,到了春节期间,大城市往往会空掉一多半,各地的酒店宾馆也会冷冷清清,路上的汽车也就只有可数的一些,像我所在的成都市的天府新区,我说它在春节期间是一座空城也不为过。当我们无法在除夕赶回家,往往会很伤心,也会因此反思自己在事业上的一些挫折,也会像戴叔伦一样“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按照正常的语序应该是“悲前事之寥落,笑此身之支离”),会感慨自己在大城市追寻梦想这么久了,好像并没有哪一件事是顺心的,身体好像也变差了,那么自己付出了这么多,远离家乡和亲人,到底值不值得?但是我们往往会在新的一年伊始又开始给自己正能量的鼓励,就像戴叔伦的最后一句“愁颜与衰鬓,明日又逢春”一样,新的一年开始了,自己也应该会从愁苦和衰老中振作起来吧。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强颜欢笑,但始终会给自己鼓励,不希望自己充满负能量。因此,从负能量到正能量的转换,是我们一直需要学习的技能。

2.2 名利之路与画中意境

  商山之路是唐朝的读书人格外敏感的一条路,它是著名的商於(wu)古道,连接着长安和江淮,是南北交通的一条大动脉。唐代的东南士子到长安赶考,总要从这条路奔波北上,如果不行落榜,又要从这条路返回家乡。有一首诗说道“商山名利路,夜亦有人行”,表明商山之路是一条名利之路,虽然艰险难行,但永远有人昼夜兼程,不舍昼夜。

  

  著名诗人温庭筠(晚唐诗人,和李商隐齐名,合成“温李”CP)由于在仕途上收人打压,被赶出了长安,途径商山时,写下了《商山早行》,其中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是千古名句,也被称为最能体现古汉语妙处的句子。“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十个字全都是名词的罗列,木有一个动词,严格说来根本无法构成一句完整的话。但这样的句子还有很多,比如李白《送友人》里的“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马致远《天净沙.秋思》里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等等。与其说这是两句诗,不如说是一幅画,在这一点上诗人和画家是相似的,他们只在画面上简单勾勒出几个最关键的意象,整幅画仍然需要我们去脑补完成。所以说,这样的诗句是一种美丽的半成品,需要读者去做最后的成型。

2.3 唐朝文化的开明与包容

  刚刚说到了戴叔伦的春节回家之路的坎坷,但他还算是幸运的,古代很多人连返程的路都还没踏上一步,最后也许横死异乡,家人连音讯都得不到。这些人,就是戍守边疆的战士,而他们留在家乡的妻子(古人平均寿命短,结婚也很早,大多在服兵役前都有了孩子)年复一年地思念着远方的丈夫,因此他们被称为“征人”和“思妇”。

  征人思妇的长久离别是容易打动诗人们的眼前实景,汉朝乐府描写离愁别绪最常用的题目是《关山月》,李白也沿用了这个题目,写下了最有名也最雄浑悲壮的一首。因为唐朝和吐蕃常年交战,战争残酷,也太漫长,因此“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几乎见不到有人能够战场上幸存下来,生还故乡),这跟上一期壮心篇的“年年尸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的场景是一致的。边塞的风光是秀丽的,但军人们望着边塞风光,想到的绝不是“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也不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因为他们的豪情壮志可能早就已经被风吹雨打尽,只剩下“思归多苦颜”吧。

  整首诗看来李白都是在散播负能量,动摇军心,但诗人却也未因此受到朝廷的约束,也没有被关小黑屋被查水表喝咖啡,我想这应该是源自于唐朝的开明和包容文化。大唐之所以能够成为天朝上国,是因为开放带来的多种价值观并存,文化不能脱离于整个社会体系单独存在,而是相生的。这一点上,闭关锁国的明清就是文字狱的土壤了。此外,唐朝时期文化传播的途径相对单一,洛阳纸贵的现象只会在一地一时发生,无法通过高效的传播媒体迅速地在全国范围造成影响,朝廷统治者们也比较放心了。

  当代的我们,往往会对某个问题及时高效地发表见解,如果是负能量满满的,会被及时的发现(不要以为你在微博、微信、QQ上的聊天记录没有被监控),因此,该怎么做,你懂得。

  

2.4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

  一个人对任何一件事情,有了之后就会习惯,好也不会觉得好,这就是行为经济学中的“适应性偏见”,俗话说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怎么改正呢?离开这个熟悉的环境即可,等到真正的客居他乡,就算一切还顺利,各种不同和变化,依然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家乡的好。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短期分离的情侣身上,正所谓“小别胜新婚”。因为思念故乡,所以人就会变得敏感和多情,很多场景和元素,不经意间就会调动起你的思绪,歌曲就是其中一种。

  周华健有一首歌叫做《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用来作为这个片段的标题再合适不过。李白,也不为过,它在东都洛阳(唐代长安为西都,洛阳为东都,两座城都是实际的政治中心)听到了吹笛的声音,顿时思绪万千,写下来我们非常熟悉的诗《春夜洛城闻笛》。李白听到的是“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想到的是“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他表示自己既不知道谁在吹笛,也不知道笛声是从哪里传来的,但这温润的旋律好像柳絮一样飘散,弥漫在整个洛阳城了。那么这到底是一首什么样的曲子呢?李白猜道“此夜曲中闻折柳”,“折柳”可以理解成是一首笛子名曲《折杨柳》的简称,也可以理解成折柳送别的一项,但无论哪一种理解,都会让羁旅之人触绪伤怀,李白也不例外,感慨道“何人不起故园情”。

  为什么柳树特别受诗人们的喜欢呢?熊逸老师说道,因为摇曳的柳枝是“千丝”,飘散的柳絮是“万絮”,柳树的“千丝万絮”谐音人们心中的“千思万绪”。当我们千思万绪涌上心头之时,会从任何一首歌里听出各种悲伤的情绪,而乡愁是这些情绪中最可能出现的。

  

三、小结

  再过两周就要进入除夕了,我们这些一年才回去一次的游子们也该踏上春运的路程回家团聚了。乡愁是千百年来的永恒主题,故乡的一草一物都牵动着在外漂泊的游子们的思绪。记得中学阶段很喜欢听歌,也很喜欢抄写漂亮的歌词,在听到南拳妈妈的《牡丹江》时,很喜欢这一句“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当时觉得很有深意,现在看来却满是伤感。曾想要去的远方,发现自己去不了,就连家乡也很少回,都不知道自己到底一年干了啥,“思念的光透进窗,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只能偶尔想想儿时在故乡的一些乐趣故事,以平复自己的思绪。

  

我的家乡:达州

  年轻的时候,梦想在远方。在远方的时候,梦想在家乡。拼搏虽重要,常回家看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edisonchou/p/edc_tangshi50lessones_summary_index_0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