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充满碎碎念的短期自我总结(三)【tencent产品笔试+游戏群面总结】

今天主要记录一下腾讯的笔试面试过程吧,这是最近收获最大的地方。

 

文中疑似面经内容多来源于个人推论,不具有科学性【别相信,没拿到offer,看看就好】

 

刚投腾讯的时候,腾讯的校招官网是没有显示状态的(后来也没有),让我一度怀疑我投了一个假简历。嗯,投递成功的邮箱提示都没有【托腮】——后来发现可以在腾讯招聘这个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状态。

 

收到的第一封邮件是通知参加模拟笔试,我没记错的话是是5道选择和两道简答,有一个简答题是有关VR/AR技术的——我把高老师的项目都写上去了哈哈——模拟面试的题量和正式的笔试真的是一点都不一样【笑哭】

 

然后就是4月2日的正式笔试,前两篇总结里应该提到过这段时间正好清明假期,整个人的心态有点崩溃,我正在厦门休整度假,那天的行程是和在厦大的同学一起到处逛逛~所以是在民宿里完成的笔试题。题量差不多,那时候超级担心系统会判断我在作弊,因为我考了一半的时候同学来了2333——后来真的强行抑制心中想要抓紧出门放飞自我的心写完了试卷。

 

笔试的内容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感觉难度不是很困难,就是感觉简答如果要讲仔细的话可能时间有点紧张;题目好像有推荐一个APP,让他和传统企业结合给出一些方案,还有就是和共享单车有关的?那段时间做的笔试有点多了,有点混了,不确定这是不是腾讯的笔试题了,那天的记忆里全是出去玩的记忆了……

 

因为感觉自己那天的笔试不是很专心,所以感觉自己笔试就过不了,但是最后却收到了面试通知,真的很意外。

 

其实虽然自己是很坚定走产品这个方向的,但是内心都是很虚的,因为目前为止自己收获的知识都是考自学的,而且产品这方面的知识涉及很广,干货超级多,但是却不能做到基本都能记下来,自己面对问题,也是像工具书式的查阅,总觉得没有底。

 

但是最终我是带着一种迷之自信去面试的,原因有点狗血——因为面试前一晚?的金山wps笔试。

 

不是说觉得自己那个笔试回答的很好,可能是因为感觉自己在笔试里表现的还算比较真实的表达了自己想法和思路吧,做完试卷的那一刻,感觉把自己牛逼坏了,叉了好一会儿腰。

 

所以我最后就是抱着这么毫无来由的自信感来到了万达文和酒店参加腾讯长沙场的面试——以前不知道不同场面试的差别,但是现在经历过之后感觉如果可以去第一场的面试地点面试还是最好能去第一场啦,因为录取比什么都不太一样,尤其是像我这种产品岗。

 

在一开始没收到面试短信的时候我就先加了霸面群【腾讯是接受霸面的】,一开始这个群200+的人,150左右的同学都是面霸产品的,而且长沙的产品的报录比是最低的应该(因为其他城市已经录取了很多了)。这个竞争当初真的惊呆了我,去北京场和广州场面试的同学和我说,北京广州的竞争的人更多。

 

只能说那段时间我的运气真的不错,我报的是产品策划,但是在通知面试后,有一个短信说说由于日程安排,让我至今进入初试环节——我很怀疑这条短信的真实性来着,可能是我的简历写的还可以?反正我当时没相信,就以为是自己没过,于是我打算去霸面。

 

当然霸面霸的肯定不是产品了,因为了解到游戏策划貌似报的人不太多,正好做过几个简单幼稚小游戏的我就想着去霸面这个好了,然后前一天晚上针对游戏策划做了一份简历打印之后揣怀里就去霸面了。

 

面试当天上午9点左右就到了现场,本来霸面群的hr小姐姐让霸面的同学10点再到,我干脆陪着9点面试的室友直接早点到了。面试等候的大厅外面有一个桌子专门让霸面的同学放简历,我那时候给简历上写上“游戏策划”四个字就放上去了——然后做好了等一个上午的准备。

 

就在我放下简历,进到大厅坐下,肚子疼打算掏出纸去厕所的时候,突然被hr@了,然后屁股还没坐热就拿着自己的简历摸着有点疼的肚子恍恍惚惚的进入群面现场——那时候我的内心有点无语,因为肚子疼【摊手】——感觉更无语的是自己的室友,我这个霸面的都比她快。

 

群面就是圆桌无领导讨论,我们那桌的那个小哥哥超级温柔,我刚进去就做到了小哥哥的对面那个位置。一共6个人,同桌的还有一个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学姐,一个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学姐,一个重庆大学的学姐和三个湖大的本科生,一个同班同学,一个智能的汉子,还有一个北工管的汉子。

 

我们讨论的题目是——影游联动

 

主要内容就是针对某款线上mmo游戏拍摄影视作品给出策划和方案,使其达到一个双赢的结局。

 

时间控制是30分钟。

 

我们组其实timer和leader都不是很明确。本来我是说没人计时我就来计时好了,我看到旁边两个学姐已经开始计时了,所以就没有把太多精力放在这个上面。

 

首先是亘古不变的自我介绍——每人争取控制在1分钟以内。我们组控制的还是不错的,没有人拖很久的时间。

 

我的自我介绍自己觉得还是不错的,先介绍了自己是谁,大三在读本科生,简单表达一下自己以前接触过游戏策划编程这方面,很感兴趣,最后就是很开心和大家一起讨论这样。在我的视角,我还是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hr的一些小动作,再加上其他小伙伴之前的一些分享,所以说在这个环节,我感觉hr在这个环节只关心你叫什么,有无经验。所以自我介绍主要还是讲给同组小伙伴听的。在这个环节我就是微笑,环顾一圈,讲完该讲的就毫不留恋的结束【其实后来觉得如果可以讲一下自己擅长什么可以帮助大家会更好,但这个也可以在后期讨论中体现出来】。

 

然后就是读题讨论。我们这组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在于每位同学的游戏经历其实都很有限,尤其是线上mmo这类的。所以在讨论的时候,我提出了《仙剑》系列当作成功案例(因为就算是不玩这个游戏的人肯定都会知道这个电视剧)——当然这并不是很合适,所以后面也被面试官提醒了。后来,我们把对象调整到了《天涯明月刀》和《剑灵》中,无奈的是我竟然在里面算是游戏玩的比较多的人【扶额】,所以大家都不太清楚每个游戏的剧情,最后是因为剑灵的剧情比较好描述所以选择了《剑灵》作为讨论方向。
 

其他具体细节就是沟通,我们这组整个气氛非常和谐,可能也是因为女生比较多的原因?我们讨论了剧情,粉丝效应,针对游戏的整改和新老玩家的参与,以及之后的运营方式等等。也是在讨论中发现我们组好像更多报的岗位是游戏运营——这种没人和你抢的感觉瞬间让自己的自信感upup。这里我是小小的心机了一下——在组内成员运营方面越说越深的时候,我提出了最终目的是让新玩家想要玩游戏,老玩家想回归游戏/以及出了游戏外,我们要针对游戏调整剧情等一些转折的话(或者是强调了一下之前大家讨论出的结论),说完这句话能看到面试官稍微点了点头。
 

在后半段讨论中,我们的时间有限,我问了两个计时员时间如何,结果两个计时员的时间不一样【震惊】,不过还好时间把控的不错,可以确定至少剩5分钟,直接总结就好了。因为我们其实一直是交流形的,所以leader也不明确,但是香港中文大学的那个研究生小姐姐体现出来了特别特别良好且让我羡慕的条理性,自然而然就是她总结,我们组的最后汇报结果面试官小哥哥还是比较满意的。还有就是另一个计时的小姐姐做的补充也十分干练。在离开前我看了他们的笔试,布局很合理,可能这就是她们条理性很好的原因之一吧!

 

这次群面最终是我,总结和补充的两个小姐姐过了——竟然通过率有一半左右。我觉得自己能过的原因应该就是因为我利用了我亲和力的一面,在交流方面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吧。

 

最后我们加了一个微信群,我更是加了总结的学姐,感觉认识了很厉害的人哈哈。

 

不过最终我没能参加游戏策划的单独一面——游戏的面试官在录入“霸面”的我通过群面的信息的时候,发现我在产品面试官的流程中,所以一切最终按照产品路线的来,感觉好像自己的霸面还给现场的hr造成了麻烦(她们还找我来着……),感觉有点内疚。

但怎么说呢,也是一次体验吧~毕竟这种事情还是要多为自己争取争取,也的确收获了很多东西,体验了一把真实的无领导讨论。

 

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

  1. 笔试的时候画画思维导图会让自己比较有条理
  2. 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3. 群面不能太过强硬,交流很重要
  4. 两个计时还是很靠谱的
  5. 趁着机会多认识熟悉大佬们
  6. 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
  7. 及时指出错误,为赢得集体的胜利【我喜欢前半场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看讨论,后半场提一提自己发现大家没有讨论到的地方或者是有问题的地方】

 

上午群面完,我就滚回宿舍睡了一觉,准备当天晚上的产品初试。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yn95186/p/71267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