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emacs自动备份

对于一般的情况,保存一个文件的时候,操作系统会将你编辑后的内容保存在你的磁盘上,而原来的文件内容会丢 失。Emacs在你保存文件的时候,会将你原来保存的文件拷贝到另一个文件,这样当你改变主意想要回原来的文件的时候,你可以很方便的找回它,这些文件被 称为备份文件。

GNU Emacs的自动自动备份

  文件的备份并不是必须的。要Emacs关闭自动备份的功能,你可以将make-backup-files 变量值设为nil,当然它的默认值一般都是t,也就是自动备份文件。
  在你使用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Emacs是否自动备份文件要看vc-make-backup-files的值。默认的是nil,即不备份文件,因为版本控制系统会保存原来所有版本的文件,这里的自动备份就显得多余了。
  backup-enable-predicate变量的默认值可以保证Emacs不会在零时文件目录下备份文件。零时文件目录由temporary-file-directory和small-temporary-file-directory两个变量来指定。
  Emacs可以只自动备份一次文件,也可以为每个文件同时保存多个备份。
  Emacs只在你打开文件后第一次保存的时候备份文件。也就是说,不管你其后保存了多少次文件,备份文件中的内容总是你这次打开文件前的内容。但是当你关闭这个文件又打开之后,Emacs又会生成一个新的备份文件。
   你可以要来Emacs来备份文件。用"C-u C-x C-s"来保存文件,你下次保存文件的时候,Emacs将备份这次你保存的内容;用"C-u C-u C-x C-s"来保存文件,将保存文件并且把原来文件的内容备份;用"C-u C-u C-u C-x C-s"来保存文件,将同时做以上两个的工作,保存文件并将原来的内容备份,而且在下一次保存文件的时候再做备份。

自动备份的目录 

   默认的情况下,Emacs能够自动的备份文件。Emacs自动备份的文件以"~"结尾,与你原来的文件在同一目录,比如说:你正在编辑一个文件,它的名 字是README,那么当你保存这个文件的时候,Emacs会自动保存这个文件上一次的一个副本,它的名字是README~,而且和README在同一目 录下。
  这种默认的备份方式可以使你很方便的返回你原来的工作。但是这种方式是十分原始和低效的。因为你会发现,它只能让你回到上一次编辑的文 件,而再之前的保存都不能够恢复了;而且由于备份文件和原文件在同一目录,时间一长,你的目录将会十分的混乱。因此,许多人倾向于把备份的文件放在一个特 定的目录里面加以保存。幸运的是,Emacs的高度可定制性能够完成这项功能。
  你可以通过修改变量make-backup-file- name-function来指定不同的备份函数。要将备份文件放在不同的目录中,要修改backup-directory-alist来指定目录。典型 的修改方法是,添加“("." . DIR)”到bakcup-directory-alist来将所有的备份文件放在DIR目录中,当不同目录中有同名文件的时候,Emacs会自动修改备 份文件的文件名,使它们不会产生冲突。你也可以添加“("." . ".~")”到backup-directory-alist来将文件备份在隐藏的子目录".~"下。

单一备份和多次备份

  多次备份文件可以保存文件的一系列备份,它的备份文件以".~N~"的形式出现。比如"README.~1~"、"README.~2~"等等。
  Emacs执行的是单一备份还是多次的备份,是由变量version-control来决定的。值为"t"表示执行多次备份;值为"nil"表示如果文件存在多次备份的文件时,执行多次备份,否则执行单一的备份;值为"never"表示执行单一备份。
   你可以为不同的mode使用不同的version-control。你也可以设定环境变量VERSION_CONTROL来告诉Emacs如何备份文 件,Emacs将在启动的时候根据VERSION_CONTROL的值来决定变量version-control的值。VERSION_CONTROL是 "t"或者"numbered"的时候,version-control自动被设置成"t";VERSION_CONTROL是"nil"或者 "existing"的时候,version-control自动被设置成"nil";VERSION_CONTROL被设置成"never"或者 "simple"的时候,version-control被自动设置成"never"。

备份的自动删除

  Emacs的自动备份系统能够自动删除备份文件,只保留最开始的几个备份文件和最近的几个备份文件。
  变量kept-old-versions指定保存多少最开始的备份文件,变量kept-new-versions指定保存多少最近的备份文件,它们默认都是2。最近的备份文件的记数,可以通过变量kept-old-version得到。
  如果delete-old-version变量是"t",Emacs自动删除旧的备份文件,如果是"nil",Emacs会在删除之前询问是否要删除,如果是其它的值,Emacs不会自动删除旧的备份文件。
  在Dired模式下,用"."也可以删除旧的备份文件。

典型的设置
  典型的设置:
  (setq
    backup-by-copying t ; 自动备份
    backup-directory-alist
    '(("." . "~/.saves")) ; 自动备份在目录"~/.saves"下
    delete-old-versions t ; 自动删除旧的备份文件
    kept-new-versions 6 ; 保留最近的6个备份文件
    kept-old-versions 2 ; 保留最早的2个备份文件
    version-control t) ; 多次备份
其它备份

  要想使用更加强大的备份功能,还可以用backup-dir.el。

摘自: http://blog.csdn.net/babypbc/archive/2005/03/25/330321.aspx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amael/articles/203364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