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总线技术专题论文,微机接口技术论文.docx

微机接口技术论文

《微机接口技术》教学思考

摘要: 本文作者紧抓《微机接口技术》课程特点,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大胆的创新措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对接口技术的动手实践能力,更加深了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微机接口技术》 教学改革 创新教学

《微机接口技术》是一门计算机应用专业控制方向的必修课,是《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后继专业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的重要课程。由于教材陈旧、理论和实验脱节、验证式的实验等种种原因,学生普遍反映该课程概念抽象、感性认识差、难学难懂。因此,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该课程的重要任务。笔者根据长期的教学经验,结合了学生反馈的信息,在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等方面作一些探索。

一、提高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由于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很多学生,尤其是高职学生非常关注专业技能的提高,以加强进入社会的竞争力。目前国内计算机硬件人才严重缺乏,很多学生“重软件,怕硬件”,说明了硬件课程是难点,也表明硬件方面的就业竞争没有软件行业那么激烈。《接口技术》课程是计算机硬件应用的一个主要方向,在各类数码产品、工业控制、智能家电等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未来市场非常需要此类人才,这也是该门课程最重要的实际意义。

教师通过对课程的介绍,能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该门课程的特点和在本学科中的地位,增强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安排学生进行校外参观,这样能使学生了解当前微机在工业生产控制中的作用,又能增加学生的好奇心。教师还可结合参观讲述微机技术在目前社会的需求就业的前景等。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时地关注、培养学生学习《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的兴趣,这是学好该课程的关键。

《微机接口技术》主要讲述微机原理,汇编语言,典型的接口芯片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内容的学习有利于学生对微机工作原理有深入的了解,直接应用在嵌入式计算机、自动控制等方面;第二部分介绍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是我们和计算机沟通最直接的方式,如果学生想从事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工作的话,汇编语言的基础是必不可缺的,它能够很好地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硬件的性能;第三部分学习了中断控制器、并口串口、定时器、数模模数转换芯片、键盘显示器等工作原理、工作方式。教师只有让学生认识到本课程的学习确实能对就业和未来发展有用,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提高其主动学习的热情。

二、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

1.选择合适的参考教材。

教材是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微机接口技术》课程的教材很多,多数存在重基本原理、轻应用实例的问题,或者应用的过时器件多,有实用价值的内容少,不能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入一些当今Pentium PC机广泛使用的并行接口标准IEEE 1394、通用串行接口标准USB、图形显示总线标准AGP、高速硬盘标准Ultra 100MB等知识内容,以及一些当前工业自动化实例来充实教材内容,拓宽知识面,为学生就业打下基础。教师可使用多本教材,互为参考,必要时可以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整合,使其各知识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紧密结合、顺理成章。

2.针对学生心理,循序渐进,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及进度。

《微机接口技术》这门课程分章节讲述了构成微机的工作原理和一些典型的接口芯片。微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师要讲清楚任何一个部件的工作原理都不可能只单独将这一部件拿出来讲,必然涉及其它新部件,这就造成了学生学习知识的难度。另外,各种类型的接口芯片的引脚数目较多,每个引脚信号的含义、功能与正常电压或者信号各有差异,有些芯片的工作方式达6种之多,每种之间的差异很难区分。还有就是汇编程序的编写,涉及指令系统的使用语法、程序结构设计等问题,可能因为很多小瑕疵导致程序无法正常运行。上面几个主要的难点可能给刚接触该课程的学生带来较大的压力,使学生容易产生放弃的思想。因此教师在学期开始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对知识点可以穿插传授,适当的时候进行知识铺垫和知识点的复习,恰当地改变知识点的学习顺序;对一些繁杂的内容可以使用比较、区别等方法。教师要不断鼓励学生:学习中存在问题是很正常的,随着进一步的学习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3.精心设计安排每堂课,使知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课堂教学是使学生获得知识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精心的构思,合理的安排、有效的教学组织可以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例如关于8086CPU的学习,正常的教学顺序是:先讲CPU内部寄存器,后讲存储器分段。但讲CPU内部寄存器时肯定会涉及存储器分段的知识点,这样一来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