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论文,(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论文.doc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论文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学院:

班级:

姓名:

学号: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论文

内容摘要: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主要介绍微型机的组成和一些基本芯片的使用。对于此门课程,我们应该掌握的主要知识是微型机的基本组成和主要芯片的使用。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到汇编语言的重要性,因为对于大部分芯片的使用,都要对其进行初始化,还要编程实现其功能,掌握汇编语言对于课程的学习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课程内容,课程重要性,实际应用

正文:

(一)课程的综术

本书介绍了信息在计算机中的存储形式、数制及相互转换、二进制数的算术和逻辑运算等基础知识;软件部分讲述了8086指令系统、部分伪指令和DOS功能调用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和调试的全过程;硬件部分介绍了8086CPU的内部特点、寄存器及相关概念、存储器的分类及层次结构、物理地址形成、译码电路等;讨论了诸多I/O接口芯片的结构、编程及应用,在串行通信中还介绍了USB总线;讨论并举例说明了A/D、D/A芯片、微机接口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3版)》还对80286、80386CPU主要内容及其体系做了简要介绍。全书共分12章,每章附有习题,提供配套的电子课件。

全书共分章,在内容安排上注重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各章前后呼应,并加入了大量的程序和硬件设计实例。下面总体概括以下: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串行输入/输出接口

第九章:中断与中断管理

第十章:d/a转换与a/d转换接口及应用

第十一章:80286微处理器

第十二章:80386微处理器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的几个重点内容8086CPU的基本结构

微处理器是微型计算机系统的控制核心

1)8086CPU的内部结构,8086的存储器组织结构特点。

8086微处理器内部结构:包括BIU(总线接口单元)和EU(执行单元)部件。

总线接口单元由段寄存器(CS,DS,SS,ES),指令指针寄存器(IP),地址加法器,内部寄存器,指令队列缓冲器及I/O控制逻辑等部分组成。它的功能是负责CPU与外部(存储器,I/O)的接口,提供总线信号并完成所有总线操作例如地址形成(逻辑地址→物理地址),取指令(CS:IP),指令排队以及读/写操作数等功能。

执行单元由14个寄存器、算术运算部件和控制部件组成。执行单元的功能是负责指令的执行。

2)8086微处理器构成的最小模式的基本配置

8086微处理器、存储器、I/O接口和基本时钟外,还有三片用于地址的锁存器8282以及用于数据的缓冲器886。

3)8086微处理器的引脚功能:

掌握总线复用技术在8086/8088引脚中的应用。

8086系统中采用了总线复用技术,即地址线和数据线是复用的,这些复用的引脚在某些时刻只能体现地址线或数据线之一,地址线和数据线分时使用复用的管脚。

4)8086系统存储器组织结构:

① 8086/8088有20条地址线,可寻址220=1MB的内存空间,对应的十六进数地址范围为00000H~FFFFFH。

② 存储器组织:8086存储器采用分体结构,即1MB的内存储空间分成两个512KB的存储体,两个存储体采用字节交叉编址方式A1~ A19)进行芯片内部选址。③ A0=0 时选择偶地址存储体,A0=1)BHE有效时选择奇地址存储体。5)存储器的分段、物理地址、逻辑地址:

① 8086内部有关地址的寄存器如IP、SP以及 BP、SI、DI都是16位的。因此,各种寻址方式寻找操作数的范围只能是64K字节,要想寻址 1M 字节范围,8086/8088采用了分段技术。将1M字节空间最多可分为16个逻辑段,每个逻辑段为64K字节。② CPU访问内存单元时使用物理地址,编制程序时使用的是逻辑地址。

逻辑地址表示:段基址:偏移地址

物理地址(PA)= 段基址×16 + 偏移地址指令语句和伪指令语句的格式,常用的基本指令的执行结果分析。

1)指令性语句--- CPU执行的语句。

如:MOV AX,1234H

ADD AX,BX

2)指示性语句---伪指令,由汇编程序执行的语句。

如:PROT EQU 1234

BUF DB 01,02,03,04、伪指令语句:

数据定义,段定义语句的应用。

段名 SEGMENT

段名 ENDS、汇编语言源程序的基本结构、汇编语言源程序上机操作过程,需要使用哪几个工具软件?

1)运行汇编语言程序的步骤:

建立 → 汇编 → 连接 → 执行

2)工具软件:

编辑源文件EDIT、 汇编 MASM

连接 LINK 调试 DEBUG

、阅读程序

1)DOS功能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