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包实验:《分享上海》出书计划

一切因梦想而起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自己能够写一本书,一本关于上海旅游的书。这个想法源于自己在06年做的一个小型旅游景点电子书项目,当时觉得将这些旅游景点资讯整理后分享给大家参考并带来便利,是多有意义多开心的事情,于是我就想,我要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一本玩转上海的攻略书给大家,不一定为赚钱,而重要的是那份分享的快乐。然而种种原因之下,我至今没有完成这个梦想,07年的时候拍了两千张上海的照片,年底建立了分享上海的网站,当时只想将这些照片发布到网络,而后来转战北京后就搁置了。两年后,我回到了上海,重燃了我的梦想。只是,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任何的进展,可以说忙或懒或者干脆对旅游不感兴趣,也可以怪自己没有好的文笔和欣赏的心情,难道我的梦想真的不能实现吗?最近,我看了《众包:大众力量缘何推动商业未来》的书,突发奇想,我要写的《分享上海》的书是否也可以众包呢?这本书改变了我的思路,也许依靠我个人的能力,写遍上海旅游攻略似乎是个不小的困难,那么我是否可以依靠大众的力量,让大家一起来写这本书,这样会相对容易一些吗?我想尝试这个众包实验。思路变了,角色(从作者变成主编)也变了,但分享快乐的理念是不变的,甚至也许众包可以带来更多更广泛的快乐。

我心目中的《分享上海》

现阶段,关于旅游的书是层出不穷,就上海旅游的书也不少,如果《分享上海》仅仅是将旅游景点等信息进行罗列,或者都是人尽皆知的内容,那就已经完全背离了我的初衷,和市面上所售的书没有任何的差别,没有新意的书是枯燥乏味的,是浪费资源的。虽然上海的景点总数是屈指可数的,但游玩的时间、路线、方法以及心情等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能够带给大家的是原创的有新意的有帮助的内容。正如书名所言,分享上海重在分享的过程,用眼睛发现,用心分享,分享快乐,让更多的人快乐。想到此,我是兴奋的,毋庸置疑,能够完成如此的使命,我认为是多么荣幸和有意义。然而,《分享上海》的出版一定是艰难的,因为我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一切皆未知并且不可能完全掌控,我在依靠大众的力量来完成这一计划。但至少现在我还有这份激情,希望我能在2010年里完成这个愿望。

众包计划的平台和激励

众包之下《分享上海》的出书计划相对简单,但众包的平台和激励是什么?我并不是WEB工程师,不可能写出强悍的网络程序,我只能使用WordPress建立一个博客平台,通过大家投稿的方式提交内容,这一点在一些个人站点上已经得到了应验,是可行的,比如古奥小众软件爱范儿月光博客等,只是在博客主题和插件功能方面还希望得到高人指点。关于激励,个人不可能给每个作者稿费,但是,如果书一旦得到出版,则根据作者文章的内容、字数、受欢迎度等给予十到一百本书,我相信,当一个人的文字进入书本并得到出版而展现在大众面前的时候,这无疑是让人兴奋的,至少包括我在内,我没有任何的文字得到出版(3Snews的电子杂志有过一两篇文字,但不是传统的纸质书)。投稿的文字和照片必须是个人原创内容,而不是网络上的摘抄,这样我们能够保证不侵犯别人的版权,但原创作者的版权如何受到保护?不管是网站还是书,我们都采用“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来保障作者的文字和照片的权益(因为出版本身就是一种商业行为,所以不能使用非商业用途许可,而相同方式共享是因为最终出版的内容将会有一定的改动调整)。

众包召集令

你不需要是旅行家,也不需要是文学家,只需要你有一份分享上海的心情,不管你是对某一美食、购物、景点的介绍或评价,还是一次行程旅游的攻略,都欢迎将这些文字和照片投稿给我们,我们将放在分享上海网站进行公示,并最终筛选出优秀的内容编入《分享上海》书中。投稿信箱:webmaster@sharesh.cntfljh@163.com,后期会根据具体情况可能建立论坛系统以方便大家进一步交流。如果你有想法或建议甚至疑问,也欢迎给我邮件,我会不定期更新本文。谢谢。

众包实验的环境(ShareSh.cn)已经搭建完毕,实验已经开始,如果2011年《分享上海》没有得到出版,那我宣布我的众包实验失败,激动的也是担心的,一切还是需要努力的,是否成功,拭目以待。

《分享上海》出书计划网站:ShareSh.cn,请大家多多支持。

推荐阅读:众包——大众力量推动商业未来

本文于2010年1月1日完稿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angf/archive/2010/01/04/16386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