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量指针和指向常量的指针

     经常听到有关常量指针和指针常量的讨论,也经常见到有关两者区别的文章,然而,有些文章却误导了读者,他们的结论根本就是错的,例如http://www.cnitblog.com/mantou/archive/2005/10/05/3074.html关于指针常量和常量指针的讨论,结果完全颠倒了;而其他一些文章呢,充其量只是火上加油,让本来就很复杂的事情变得更加难于理解,例如http://yluo09.blogchina.com/2261395.html,有些观点甚至是错的,博客园的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jonnyyu/archive/2005/06/19/89766.html)倒也中规中矩,然而又稍显简单。
     其实归根结底,问题在于我们自己制造了一些名词,本意是为方便,结果却带来更大的麻烦。我查了一下《C++ Primer》第三版中文版,常量指针出现过四次左右,而指针常量没有出现过,这也就是说,指针常量根本就不应该是一个学术术语,而是我们杜撰的。从英文的翻译来看,事实也是如此。关于指针和常量,有两种说法,const pointer和pointer to const,亦即常量指针和指向常量的指针,根本就没有pointer const这样的说法,也就是指针常量的说法出现,而且pointer const在英语中也绝不可能出现。中文中出现指针常量的原因,估计一是因为常量指针(const pointer)的存在,一是因为方便,而前者的影响应该是最主要的。本意是为了让他们相似,便于比较,没想到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关于常量指针和指向常量的指针,我想应该是很好区别的。常量指针,关键词在指针,常量为修饰语,那么这个词的意思自然是这是一个指针,而且这个指针(所指对象的地址)是一个常量,是不能修改的。而指向常量的指针,文如其义,自然就是指针说指的对象是一个常量,该对象的值不能修改。知道了他们的意思以后,遇到声明时,我们就可以按照http://www.cnblogs.com/jonnyyu/archive/2005/06/19/89766.html上面说的方法来判断何为常量指针,何为指向常量的指针了。为方便,我将该文的观点引述如下:

     Bjarne在他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里面给出过一个助记的方法:把一个声明从右向左读(这可能和我们平常习惯有所不同,需要特别注意)。

     char  * const cp; ( * 读成 pointer to )
     cp is a const pointer to char ,亦即指针常量,cp值不可改变,但*cp,也就是cp所指对象能够改变。

     const char * p;
     p is a pointer to const char,亦即指向常量的指针,所以p所指的对象不可改变。

     两者的区别还是容易理解的,倒是他们的用法有些让人费解的地方。我们看看如下的程序:
 1 None.gif int  main()
 2 ExpandedBlockStart.gifContractedBlock.gif dot.gif {
 3InBlock.gif    int i=5;
 4InBlock.gif    int j=10;
 5InBlock.gif    int k=100;
 6InBlock.gif    const int *p=&i;
 7InBlock.gif    p=&j;
 8InBlock.gif
 9InBlock.gif    *p=20
10InBlock.gif    j=20
11InBlock.gif    int * const q=&i;
12InBlock.gif    *q=15
13InBlock.gif    q=&j
14InBlock.gif
15InBlock.gif    int *a=p;
16InBlock.gif    const int *b=p;
17InBlock.gif    int &c=*p;
18InBlock.gif    const int &d=*p;
19InBlock.gif
20InBlock.gif    int *e=q;
21InBlock.gif    const int *f=q;
22InBlock.gif    e=&k;
23InBlock.gif    int &g=*q;
24InBlock.gif    const int &h=*q;
25InBlock.gif
26InBlock.gif    cout<<&i<<"\t"<<&j<<endl;
27InBlock.gif    cout<<p<<"\t"<<q<<endl;
28InBlock.gif    cout<<i<<"\t"<<j<<endl;
29InBlock.gif    cout<<*p<<"\t"<<*q<<endl;
30InBlock.gif
31InBlock.gif    cin>>i;
32InBlock.gif    return 0;
33ExpandedBlockEnd.gif}

     上面的代码中,你能找出多少错误?如果将这些出错的语句都注释掉,所得到的输出结果又是什么呢?通过程序的输出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指向常量的指针所指向的对象值仍然有可能会改变,而通常想改变常量指针的值是很难做到的。
上面的程序经过修改后的输出结果如下:

None.gif 0012FF6C    0012FF60
None.gif0012FF60    0012FF6C
None.gif
15      20
None.gif
20      15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otusswan/archive/2005/10/11/252240.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