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linux杂七杂八——alias, unalias, type, fcitx

1 alias -- 获取bash当前定义的所有alias,执行alias name='command'设置别名,例如
alias gbedit='gedit --encoding=GB18030'. 可以将alias定义加入~/.bashrc文件。> 环境变量同理,例如 export PATH=$PATH:$GOBIN
2 换个玩法,alias gedit='ls' 看看是啥结果,预想会给个错误提示或者Y/N选项,结果 呢,他仙人的什么都没给。gedit试试,真的悲催成了ls。引出问题,咋取消别名呢?m an alias 没结果,改用info试试,一样没结果,alias --help试试,无效选项,善了个 哉。老老实实google,好姐妹unalias隆重登场,unalias gedit,打完收功。
3 设置和取消别名都搞定了,那么怎么知道一个命令是不是别名呢,比方说前面设置的gedit。这个问题man搞不定了,google下,找到type命令。type gedit 得到结果:gedit已被别名为“ls”。man type 查看type帮助文档,此处省略14字,查google type [-tpa ] name, tpa 含义,just try it.略去...


线上部分是用传说中的神器vim写的,累到差点儿吐血,手指快断了,明天再接着折磨自己。

上面之所以想到定义gbedit别名是因为安装fcitx输入法后发现字体选区都是小方块,原因是缺少字体,google后得到改写~/.fcitx/config 的[显示字体(中)]条目来解决这个问题,用gedit打开发现文件为乱码,显然是编码不对,man gedit 查到--encoding选项,设置为GB18030后正常显示。另外发现fcitx默认的翻页设定的是-和=键,真是蛋疼无比,将~/.fcitx/config文件中的[上一页]和[下一页]分别改为[,]和[.]舒服多了。

fcitx比默认的输入法的确好用很多,但比起windows下搜狗,就傻到爆了。hmmm,听说搜狗要做linux版本了,不知道真假。

资料:

这里是ubuntu的skills列表,更新还算频繁,也很齐全,优点是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东西,不足是仅仅罗列了一大堆命令,不知所以然,当工具书用还是相当不错,可以找到命令后用man或info进阶学习,hmmm……linux是男人的游戏。

这里有一篇有关shell的文章,这里是折磨人神器VIM的一篇非常棒的入门教程中文版英文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eeoMeng/archive/2012/11/26/279001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