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结构体——结构体里有属性必须new才能使用?

游哥今天遇到了一个关于结构体的神现象。
简单点来说就是:
一个结构体,里面没有属性,可以不new就使用。但在结构体里面写了个属性就必须要new才能使用,这是为什么呢?

直接上代码:

struct Dog    //狗的结构体
{
    public int age;
}
struct Cat   //猫的结构体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情况A
        Dog dog1;
        dog1.age = 3;                 //片段1
        Console.WriteLine(dog1.age);  //不出错
        Cat cat1;
        cat1.Age = 3;                 //编译错误
        Console.WriteLine(cat1.Age);  //片段2

        //情况B
        Dog dog2 = new Dog();
        dog2.age = 3;                 //片段3
        Console.WriteLine(dog2.age);  //不出错
        Cat cat2 = new Cat();
        cat2.Age = 3;                 //片段4
        Console.WriteLine(cat2.Age);  //不出错
    }
}

 

片断4不报错,而片断2则报错。
这里面涉及很多技术细节,你能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游哥来解答:
1.结构体里只有字段,没有属性。狗类分析:
片断1,不出错。众所周知,结构体可以不new就使用。
片断3,不出错。不new不出错,new了就更不出错了。

2.结构体可以new,也可以不new。new与不new的区别是,new为会每一个成员字段赋一个默认初值(还记得default关键字吗),而不new则不会这么做。
3.任何一个属性,编译器都会自动生成一个与之对应的字段来保存数据,比如这里的Age属性,就会产生出一个_age来为其保存数据。(它可能不叫_age,这不是重点,总之你看不到这个字段,但它确实存在。)
4.了解一下,什么叫数据结构和算法吧。其实有点扯远了,简单来说,可以这么理解,字段就是数据结构,而方法和属性访问器就是算法了。(字段保存数据,而方法和属性访问器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计算)。
5.为什么要提出数据结构和算法,我要说的重点是:要调用结构体的算法(各部门请注意,我要来计算了),必须先让所有的数据就就绪(那些字段都赋了初值了吗)。意思就是说,你要调用结构体的任何一个方法或属性访问器之前,必须要给所有的字段赋初始。编译器不会去关心你的算法涉及了哪些字段(编译器不检查你的方法体)。甚至是你的算法没有涉及任何字段的访问,编译器依然要求你将所有的字段都赋上初值才能使用。

6.结构里有属性。猫类分析:
片断2,编译错误。那个隐藏的_age没有赋初值,而你写cat1.Age=3,是调用了Age的set访问器,set访问器是一个算法,你要使用这个算法,必须先将所有字段赋初始,而你的_age没有赋初值,所以就编译错误了。
片断4,不会出错。你在new Cat()时,对_age进行了赋初始操作,所以后面就不出错了。

 

 

一点浅见 欢迎批评指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ouyou96/archive/2013/03/21/2973747.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