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胡璐]测试用例设计 - 判定表驱动分析方法

1.定义:判定表是分析和表达多逻辑条件下执行不同操作的情况的工具。

 

2.判定表的优点

能够将复杂的问题按照各种可能的情况全部列举出来,简明并避免遗漏。因此,利用判定表能够设计出完整的测试用例集合。

在一些数据处理问题当中,某些操作的实施依赖于多个逻辑条件的组合,即:针对不同逻辑条件的组合值,分别执行不同的操作。判定表很适合于处理这类问题。

 

3.  判定表通常由四个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8d5494eef01f3a2987250bfe9825bc315c607c15.jpg

1)条件桩(Condition Stub):列出了问题得所有条件。通常认为列出的条件的次序无关紧要。

2)动作桩(Action Stub):列出了问题规定可能采取的操作。这些操作的排列顺序没有约束。

3)条件项(Condition Entry):列出针对它左列条件的取值。在所有可能情况下的真假值。

4)动作项(Action Entry):列出在条件项的各种取值情况下应该采取的动作。

 

4.规则及规则合并

1)规则:任何一个条件组合的特定取值及其相应要执行的操作称为规则。在判定表中贯穿条件项和动作项的一列就是一条规则。显然,判定表中列出多少组条件取值,也就有多少条规则,既条件项和动作项有多少列。

2)化简:就是规则合并有两条或多条规则具有相同的动作,并且其条件项之间存在着极为相似的关系。

 

5.规则及规则合并举例

1)如下图左端,两规则动作项一样,条件项类似,在12条件项分别取YN时,无论条件3取何值,都执行同一操作。即要执行的动作与条件3无关。于是可合并。表示与取值无关。

a50f4bfbfbedab64042894f0f636afc379311ea3.jpg

 

6.判定表的建立步骤:(根据软件规格说明)

1)确定规则的个数.假如有n个条件。每个条件有两个取值(0,1,故有2n种规则。

2)列出所有的条件桩和动作桩。

3)填入条件项。

4)填入动作项。等到初始判定表。

5)简化.合并相似规则(相同动作)。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ongfeiuall/archive/2013/01/23/413417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