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Set与DataReader的区别

ADO.NET提供以下两个对象,用于检索关系数据并将其存储在内存中:DataSet和DataReader。DataSet提供一个内存中数据的关系表示形式,一整套包括一些表在内的数据(这些表包含数据、对数据进行排序并约束数据),以及表之间的关系。DataReader提供一个来自数据库的快速、仅向前、只读数据流。
当使用DataSet时,经常会利用DataAdapter(也可能是CommandBuilder)与数据源进行交互。当使用DataSet时,也可以利用DataView对DataSet中的数据应用排序和筛选。也可以从DataSet继承,创建强类型DataSet,用于将表、行和列作为强类型对象属性公开。
下列主题包括的信息涉及:使用DataSet或DataReader的最佳时机、如何优化访问它们所包含数据、以及如何优化使用DataAdapter(包括CommandBuilder)和DataView的技巧。

DataSet与DataReader
当设计应用程序时,要考虑应用程序所需功能的等级,以确定使用DataSet或者是DataReader。
要通过应用程序执行以下操作,就要使用DataSet:
r 在结果的多个离散表之间进行导航。
r 操作来自多个数据源(例如,来自多个数据库、一个XML文件和一个电子表格的混合数据)的数据。
r 在各层之间交换数据或使用XML Web服务。与DataReader不同的是,DataSet能传递给远程客户端。
r 重用同样的记录集合,以便通过缓存获得性能改善(例如排序、搜索或筛选数据)。
r 每条记录都需要执行大量处理。对使用DataReader返回的每一行进行扩展处理会延长服务于DataReader的连接的必要时间,这影响了性能。
r 使用XML操作对数据进行操作,例如可扩展样式表语言转换(XSLT转换)或XPath查询。

对于下列情况,要在应用程序中使用DataReader:
r 不需要缓存数据。
r 要处理的结果集太大,内存中放不下。
r 一旦需要以仅向前、只读方式快速访问数据。
注填充DataSet时,DataAdapter使用DataReader。因此,使用DataAdapter取代DataSet提升的性能表现为节省了DataSet占用内存和填充DataSet需要的循环。一般来说,此性能提升只是象征性的,因此,设计决策应以所需功能为基础。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oson/archive/2006/04/28/38778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