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享单车到共享芯片设计

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正从中国向全世界蔓延,虽然共享经济的发源不在中国,但是中国将共享激情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共享经济的潮流,这不,已经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现在到了高大上的“芯片共享设计”。

 

日前,英国IP供应商ARM宣布,其十分流行的ARM Cortex-M3处理器及相关IP子系统也授权免费了。如果说2年以前,其ARM Cortex-M0的授权免费只是试水,那么今天的免费正是迎合了共享经济的大潮流,享受的是千万客户使用之后带来的版税红利,其商业逻辑的本质很像是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

 

在孙正义“全球万亿互联设备”的理念下,需要成千上万的初创公司参与设计精彩纷呈的创新产品,他已经完全没有可能再采用5年前、10年前或者是ARM成立初期的时候的商业模式了,不可能再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评估后再授权了,也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庞大的服务支持团队。所以,开放平台,免去授权,在线提供设计工具,以共享经济的方式迅速推动千万客户的创新,是现在新的环境下的正确模式。

 

这里值得一提的最重要一点是,与其它的IP开源平台不同,ARM提供的是成熟的IP、成熟的工具以及成熟的ARM生态链合作伙伴,“物联网的应用千变万化,用户要针对不同的应用设计定制化的SoC芯片,对于创新公司来说,现金流和时间,对他们是一个大的挑战”,ARM 计算产品事业部高级产品营销经理Phil Burr说道,“免去授权费和评估费,降低了创新公司现金流的风险,而且借助于我们的CoreLink SSE-050子系统和已获验证的对mbed OS的支持,可以带来10倍的开发效率提升,并进一步确保具有最高可管理性、可扩展性以及安全性的IoT产品。”

 

ARM是在其DesignStart项目中加入对ARM Cortex-M3处理器及相关IP子系统的免费授权,这也是M系列中最成功的一款处理器。2年以前尝试了对M0的授权,“2年以来很成功,我们获得了数以百计的开发者和几十家公司的产品量产,这已经相当不错了。”Phil Burr说道,“现在,我们再次对M3授权免费,而M0+M3的双核SoC,基本上可以覆盖绝大多数的物联网应用了。”

 

当然,ARM在“共享设计”中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提供免费的IP和工具。“我们会给用户提供非常多的线上和线下技术支持和服务。比如,ARM和ARM的生态系统在整个开发过程当中都会提供培训,以及其他类型的支持。用户可以找到几百种免费或者是收费的ARM的培训课程。用户还可以用DesignStart去获得在线的论坛形式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有全球一对一的专门辅导,我们把它称之为DesignService。我们可以帮你做一个审校的工作,也可以帮你进行子系统设计方面的建议。”

 

最终,在“共享设计”中,ARM获得的收益是什么呢?Cortex-M3的版权费起始价是3美分,根据用户的出货量来定。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的设计者贡献的他们的创新与想法,这对于ARM来说才是无价之宝,也才有了近2年ARM在中国市场对于“投资”的疯狂投入。这样形成的一个闭环,才正是孙正义先生所需要的。

 

当然,ARM的高端IP绝对不会免费收取,因为那又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式:客户群小授权费昂贵。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aobojiao/p/803735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