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CALayer 学习(1)


基本知识总结

  1. 不像UIView 中的subviews 属性,一个layer的sublayers属性是可写的。为了移除一个layer所有的sublayers,可以设置它的sublayers的属性为nil。

  2. layer有一个 zPosition属性,是一个CGFloat类型,决定了绘制的顺序,但是默认都是0,也就是由layer中sublayers的排列顺序来绘制。

  3. 一个layer自己内部的坐标系统是由它自己的bounds来描述的,跟UIView一样,它的大小是bounds的大小,它的bounds的原点是内部坐标的左上角。但是一个子layer在它的父layer中的位置不是由它的center属性确定的,跟UIView的不同。一个layer没有center属性,取而代之的,由两个组合属性来决定一个子layer在父layer中的位置:postion(位置)和anchorPoint(描点)。

  • position: 是在父layer的坐标系统的一个点位置

  • anchorPoint:是内部坐标系统的一个点位置,和position是同一个点。是一个CGPoint类型,{0,0}表示layer 的左上角,{1,1}表示layer的右下角。默认是{0.5,0.5},就是在layer的中间。

    layer的position和anchorPoint是相互独立的,意味着修改任意一个不会改变另一个。

  1. 当一个layer重新绘制自己时,有四个方法可能会被调用,可以选择实现其中一个方法(不要试图组合使用这四个方法,只会让你更迷惑):

    • display : 子类layer提供 你的CALayer子类可以重写display方法。不过没有图形上下文,所以你只能设置image 到 content中。

    • displayLayer : 在委托delegate 你可以设置CALayer的delegate属性,然后在delegate中实现dispLayer:。同样,没有图形上下文,你只能设置iamge到content中。

    • drawInContext: 在子类layer 你的CALayer子类可以重写drawInContext:传进来的变量是图形上下文,你可以直接绘制,但是这个图形上下文不是当前的图形上下文。

    • drawLayer:inContext: 在委托中delegate 你可以设置CGLayer的delegate属性,然后在delegate中实现drawLayer:inContext:第二个参数是一个图形上下文,不过默认不是当前的图形上下文。

    设置一个layer的content为image和直接在layer中绘制,是相互排斥的。所以:

    • 如果一个layer的content设置了一个image,这个image就会立刻显示,同时取代之前所有绘制在这个layer上的内容。

    • 如果一个layer重新绘制自己,并调用drawInContext:或者drawLayer:inContext:绘制,那么会取代所有显示的image。

    • 如果一个layer重新绘制自己,但是4个方法都没有提供任何内容,这个layer就会是空白,没有内容。

  2. 一个layer有一个contentsScale属性,对应layer的图形上下文中点的距离和实际设备中像素的距离。一个layer是由Cocoa管理的,如果它有内容,会自动适应它的contentsScale。如果一个UIView实现了drawRect:方法,那么在一个双倍分辨率的屏幕上,它的根Layer的contentsScale属性是2。而一个你自己创建和管理的layer,是不会自动设置contentsScale,所有的行为由你说了算。

  3. 有三个layer属性会影响layer的展示,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很容易混淆:backgroundColor属性,opaque属性,opacity属性。

    • 想象一下backgroundColor与layer自身的绘制分离,好像在layer后面绘制。等效于一个view的backgroundColor(如果这个layer是一个view的根layer,那么这个backgroundColor就是view的backgroundColor)。
    • 这个opaque属性决定了这个layer的图形上下文是否是不透明的。一个不透明的图形上下文是黑色的,你可以在上面绘制,但是黑色仍然存在。一个透明的图形上下文是完全透明的。改变opaque属性不会立刻生效,直到下一次重绘自身。一个view的根layer的opaque属性与这个view自己的opaque属性是不同的,两者没有联系,功能不同。
    • 这个opacity不透明度属性等效于一个view的alpha属性,它同样也会影响这个layer的子layer的外观透明度。这个属性会影响layer背景颜色的外观的透明度和layer的content的外观透明度。改变这个属性会立刻生效。

    如果一个layer是一个实现了drawRect:的view的根layer,那么设置这个view的backgroundColor会改变layer的opaque属性:当新的背景颜色是不透明的(alpha为1),那么这个属性会被设置为YES,否则设置为NO。这个就是我们在前面说过的CGContextClearRect方法的奇怪行为的发生原因。

    还有,当直接在layer中绘制时,CGContextClearRect的行为与之前在一个view中绘制时的行为是不同的:在layer中使用这个方法,会在这个指定的区域绘制这个layer的背景颜色,而不是在背景颜色中挖了一个洞。

  4. 不像UIView,一个layer不会自动重新绘制自己,除非layer的bounds改变,而且needsDisplayOnBoundsChange属性为YES。例如,一个view在第一次出现时会被告知重新绘制自己。当一个view收到setNeedsDisplay消息,如果这个view实现了drawRect:方法,那么这个view的根layer也会收到setNeedsDisplay消息,因为如果没有实现这个drawRect:方法,系统会认为这个view不需要重新绘制,所以也就不会给view的根layer发送setNeedsDisplay消息。因此如果你希望根layer自动绘制自己,那么哪怕drawRect:方法什么都不做,你也要实现这个方法。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ngMing/p/400822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