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34+,我们何去何从

        今天在给新员工做企业文化培训时,有社招同学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今年他34岁,结合“华为34+离职”的热点,作为一名IT从业者,他感到非常焦略。当前,我也刚过34+,我身边很多同学、同事也面对34+这个问题,不仅仅是IT行业,其实很多行业都类似,简单下分析,供大家参考。

       34+都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 出生:80到83出生,独生子女居多,经历过相对艰苦的80年代。
    • 学历:享受到大学扩招政策,大专,本科,研究生开始多起来。
    • 家庭:结婚居多,且有小孩,小孩多分布在3岁到10岁这个区间,部分人群已经有第2个或者正在准备。基本有自己的住房,基本也都在还贷,大家都赶上中国房价快速增长阶段。
    • 父母:父母年龄在60岁左右,开始逐渐变老,开始生病需要有人照顾,夫妻双方有4位老人需要照顾。
    • 身体:以IT为例,颈椎病,腰椎病,三脂高,肠胃不好,长出很多白发不在少数。
    • 价值观:相信通过自己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重视教育,希望呆在大城市,工作机会多,收入高,医疗好,教育资源丰富,当然生活成本也高。

       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房贷,教育,父母健康,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是需求花费巨大的阶段。

        “焦虑型”,这类情况最多,也是最普遍的。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失业,失业后,所有经济问题都将是致命的。为了保住工作,加班是常态,无论是否真需要加班。只要别人在加班,自己都不能比别人差,不能让老大觉得自己不努力。整个IT行业,996很普遍(外企除外),工作几乎占满了自己的所有时间,没有时间健身,没有时间看书,更没有时间长时间旅游,也没有太多时间提升自己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提升仅仅来自于工作本身,没有太多时间陪小朋友与家人,给家人的除了金钱以外几乎没有其它。每年在最拥挤的几个假期出去挤一挤,堵一堵,满足家人以及自己的一点点愿望。身边同事Z,一起共事10年,211本科毕业,10+年软件开发,项目组骨干员工,感觉焦虑的状态已经持续了4,5年,并没有随着职位增加,收入增加而减少,反而越来越严重。有两个焦略点:1,失业,出去后自己的能力无法找到对应薪酬工作。2,绩效变差,影响年度收入。

        “专家型”,自我专业能力通过10+的积累,已经达到了一定阶段,而且由于能力始终在同类人群中属于佼佼者,经济回报总是在同龄中最好,在成都这种二线城市,可能已经有2套以上房产,且无贷款,还能闲置资金购买余额宝,P2P等理财产品。对自己从事的专业非常热爱,从不会因为工作而感觉疲惫,工作本生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身边朋友C,IT行业,本科毕业,经常自愿独自加班很晚,能力部门最强,做事情喜欢做到最好,而非完成即可。总是预留时间进行总结,并进行各种分享。业余时间喜欢关注自己喜欢的专业技术,也喜欢健身、徒步、爬山。虽然当前已经年入百万,但是依然离职去了家创业公司,就一个原因,他觉得在当前公司已经很难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他想去追求自己喜欢的更牛B的技术。

        “乐观型”,对于收入有一定期待,但是也没有太高要求,只要能够过得去就行,有钱,就多花点,没钱就少花点,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公司,喜欢周末周边坐坐,打打麻将。喜欢每周一定要找个地方好好嗨一顿,追求享乐。这类朋友在工作上,可能有高手,能够把工作搞定了,还能享受生活,但是很少。更多的感觉是看破红尘,做好自己的工作,老大你爱怎么评价就怎么评价,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由于自己的追求相对简单,也不是特别担心被失业。例子就不举了,在成都这种悠闲的城市,这类朋友还是挺多的,工作生活两不误,不求去实现1个亿的小目标,但求每天过的开开心心。

        面对34+的焦略,如果你和我一样,既不能拼爹,也不能拼干爹,我的建议是:1. 坚持定期,有规划,有目标的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跑过你的同龄人,每个公司都需要牛B的人。2.改变价值观,人生在世不过80年,你真的就希望为了一套学区房,放弃小朋友的成长,放弃父母的陪伴,放弃身边美好的生活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anfangshuren/p/735526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