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子账号Policy授权规则明细

官网地址

Policy结构

154225548614403_zh-CN.png

基本元素

1. 效力(Effect)
授权效力包括两种:允许(Allow)和拒绝(Deny)。
2. 资源(Resource)
资源是指被授权的具体对象。
3. 操作(Action)
操作是指对具体资源的操作。
4. 限制条件(Condition)
限制条件是指授权生效的限制条件。

Policy 元素使用规则

1. Effect(效力)
Effect 取值 为 Allow 或 Deny。比如,

"Effect": "Allow"

2. Action(操作列表)
Action 支持多值,取值为云服务所定义的 API 操作名称,其格式定义如下:

<service-name>:<action-name>

格式说明

  • service-name: 阿里云产品名称,如 ecs, rds, slb, oss, ots 等。
  • action-name: service 相关的 API 操作接口名称。

描述样例

"Action": ["oss:ListBuckets", "ecs:Describe*", "rds:Describe*"]

3. Resource(资源列表)
Resource 通常指资源,即操作对象,比如 ECS 虚拟机实例,OSS存储桶。我们使用如下格式来命名阿里云服务的资源命名。

acs:<service-name>:<region>:<account-id>:<relative-id>

格式说明:

  • acs: Alibaba Cloud Service 的首字母缩写,表示阿里云的公有云平台。
  • service-name: 阿里云提供的服务名字,如 ecs, oss, ots 等。
  • region: 地域信息。如果不支持该项,可以使用通配符“*”号来代替。
  • account-id: 账号 ID,比如 1234567890123456,也可以用“*”代替。
  • relative-id: 与服务相关的资源描述部分,其语义由具体服务指定。这部分的格式描述支持类似于一个文件路径的树状结构。以 oss 为例,relative-id = “mybucket/dir1/object1.jpg” 表示一个 OSS 对象。

描述样例

"Resource": ["acs:ecs:*:*:instance/inst-001", "acs:ecs:*:*:instance/inst-002", "acs:oss:*:*:mybucket", "acs:oss:*:*:mybucket/*"]

条件限制(Condition)
条件块(Condition Block)由一个或多个条件子句构成。一个条件子句由条件操作类型、条件关键字和条件值组成。条件操作类型和条件关键字在下文中会有详细描述。
条件块判断逻辑
是否满足条件的判断原则如下图所示:
图 2. 是否满足条件的判断原则
图2
具体规则如下:

  • 一个条件关键字可以指定一个或多个值,在条件检查时,如果条件关键字的值与指定值中的某一个相等,即可判定条件满足。
  • 同一种条件操作类型的条件子句下的多个条件关键字同时满足的情况下,才能判定该条件子句满足。
  • 条件块下的所有条件子句同时满足的情况下,才能判定该条件块满足。

条件操作类型
支持如下条件操作类型:字符串类型(String)、数字类型(Numeric)、日期类型(Date and time)、布尔类型(Boolean)和 IP 地址类型(IP address)。
每种条件操作类型分别支持如下的方法:

stringNumericDate and timeBooleanIP address
StringEqualsNumericEqualsDateEqualsBoolIpAddress
StringNotEqualsNumericNotEqualsDateNotEquals-NotIpAddress
StringEqualsIgnoreCaseNumericLessThanDateLessThan--
StringNotEqualsIgnoreCaseNumericLessThanEqualsDateLessThanEquals--
StringLikeNumericGreaterThanDateGreaterThan--
StringNotLikeNumericGreaterThanEqualsDateGreaterThanEquals--

条件关键字(Condition-key
阿里云服务保留的条件关键字命名格式为:

acs:<condition-key>

阿里云服务保留的通用条件关键字如下:
通用条件关键字 |类型 |说明
--|--|--
acs:CurrentTime |Date and time |Web Server 接收到请求的时间,以 ISO 8601 格式表示,如 2012-11-11T23:59:59Z
acs:SecureTransport |Boolean |发送请求是否使用了安全信道,如 HTTPS
acs:SourceIp |IP address |发送请求时的客户端 IP 地址
acs:MFAPresent |Boolean |用户登录时是否使用了多因素认证(二步认证)

云产品可以定义产品级别的条件关键字,格式如下:

<service-name>:<condition-key> 

部分云产品定义的条件关键字如下:

产品名称条件关键字类型说明
ECSecs:tag/StringECS资源的标签关键字,可由用户自定义
RDSrds:ResourceTag/StringRDS资源的标签关键字,可由用户自定义
OSSoss:DelimiterStringOSS对Object名字进行分组的分隔符
OSSoss:PrefixStringOSS Object名称的前缀

Policy 样例
如下所示的 Policy 样例中,包含两条授权语句(Statement):

  • 第 1 条授权语句是允许对华东 1(杭州)地域的所有 ecs 资源有查看权限(ecs:Describe*);
  • 第 2 条授权语句是允许对 oss 的 mybucket 存储桶中的对象具有只读访问权限(oss:ListObjects,
{
    "Version": "1",
    "Statement": [
        {
            "Effect": "Allow",
            "Action": "ecs:Describe*",
            "Resource": "acs:ecs:cn-hangzhou:*:*"
        },
        {
            "Effect": "Allow",
            "Action": [
                "oss:ListObjects",
                "oss:GetObject"
            ],
            "Resource": [
                "acs:oss:*:*:mybucket",
                "acs:oss:*:*:mybucket/*"
            ],
            "Condition":{
                "IpAddress": {
                    "acs:SourceIp": ["42.120.88.10", "42.120.66.0/24"]
                }
            }
        }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ohnsonjie/p/11279948.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