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partition 理解 / coalesce 与 repartition的区别

一.spark 分区 partition的理解:

spark中是以vcore级别调度task的。
如果读取的是hdfs,那么有多少个block,就有多少个partition
举例来说:sparksql 要读表T, 如果表T有1w个小文件,那么就有1w个partition
这时候读取效率会较低。假设设置资源为 --executor-memory 2g --executor-cores 2 --num-executors 5。
步骤是拿出1-10号10个小文件(也就是10个partition) 分别给5个executor读取(spark调度会以vcore为单位,实际就是5个executor,10个task读10个partition)
如果5个executor执行速度相同,再拿11-20号文件 依次给这5个executor读取
而实际执行速度不会完全相同,那就是哪个task先执行完,哪个task领取下一个partition读取执行,以此类推。这样往往读取文件的调度时间大于读取文件本身,而且会频繁打开关闭文件句柄,浪费较为宝贵的io资源,执行效率也大大降低。

二.coalesce 与 repartition的区别(我们下面说的coalesce都默认shuffle参数为false的情况)

repartition(numPartitions:Int):RDD[T]和coalesce(numPartitions:Int,shuffle:Boolean=false):RDD[T]  
repartition只是coalesce接口中shuffle为true的实现

我们还拿上面的例子说:

有1w的小文件,资源也为--executor-memory 2g --executor-cores 2 --num-executors 5。
repartition(4):产生shuffle。这时会启动5个executor像之前介绍的那样依次读取1w个分区的文件,然后按照某个规则%4,写到4个文件中,这样分区的4个文件基本毫无规律,比较均匀。
coalesce(4):这个coalesce不会产生shuffle。那启动5个executor在不发生shuffle的时候是如何生成4个文件呢,其实会有1个或2个或3个甚至更多的executor在空跑(具体几个executor空跑与spark调度有关,与数据本地性有关,与spark集群负载有关),他并没有读取任何数据!

PS:

1.如果结果产生的文件数要比源RDD partition少,用coalesce是实现不了的,例如有4个小文件(4个partition),你要生成5个文件用coalesce实现不了,也就是说不产生shuffle,无法实现文件数变多。
2.如果你只有1个executor(1个core),源RDD partition有5个,你要用coalesce产生2个文件。那么他是预分partition到executor上的,例如0-2号分区在先executor上执行完毕,3-4号分区再次在同一个executor执行。其实都是同一个executor但是前后要串行读不同数据。与用repartition(2)在读partition上有较大不同(串行依次读0-4号partition 做%2处理)。

三.实例:

T表有10G数据  有100个partition 资源也为--executor-memory 2g --executor-cores 2 --num-executors 5。我们想要结果文件只有一个
1. 如果用coalesce:sql(select * from T).coalesce(1)
    5个executor 有4个在空跑,只有1个在真正读取数据执行,这时候效率是极低的。所以coalesce要慎用,而且它还用产出oom问题,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2. 如果用repartition:sql(select * from T).repartition(1)
    这样效率就会高很多,并行5个executor在跑(10个task),然后shuffle到同一节点,最后写到一个文件中

那么如果我不想产生一个文件了,我想产生10个文件会怎样,是不是coalesce 又变得比 repartition高效了呢。(因为coalesce无shuffle,相当于每个executor的 task认领 10个 partition)
那么如果我又不想产生10个文件呢?其实一旦要产生的文件数大于executor x vcore数,coalesce效率就更高(一般是这样,不绝对)。

四.总结:

我们常认为coalesce不产生shuffle会比repartition 产生shuffle效率高,而实际情况往往要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coalesce效率不一定高,有时还有大坑,大家要慎用。

 coalesce 与 repartition 他们两个都是RDD的分区进行重新划分,repartition只是coalesce接口中shuffle为true的实现(假设源RDD有N个分区,需要重新划分成M个分区)

1)如果N<M。一般情况下N个分区有数据分布不均匀的状况,利用HashPartitioner函数将数据重新分区为M个,这时需要将shuffle设置为true(repartition实现,coalesce也实现不了)。

2)如果N>M并且N和M相差不多,(假如N是1000,M是100)那么就可以将N个分区中的若干个分区合并成一个新的分区,最终合并为M个分区,这时可以将shuff设置为false(coalesce实现),如果M>N时,coalesce是无效的,不进行shuffle过程,父RDD和子RDD之间是窄依赖关系,无法使文件数(partiton)变多。

总之如果shuffle为false时,如果传入的参数大于现有的分区数目,RDD的分区数不变,也就是说不经过shuffle,是无法将RDD的分区数变多的

3)如果N>M并且两者相差悬殊,这时你要看executor数与要生成的partition关系,如果executor数 <= 要生成partition数,coalesce效率高,反之如果用coalesce会导致(executor数-要生成partiton数)个excutor空跑从而降低效率。如果在M为1的时候,为了使coalesce之前的操作有更好的并行度,可以将shuffle设置为true。

本人水平有限,如果错误,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posted on 2018-08-27 01:53 姜小嫌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angxiaoxian/p/9539760.html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