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IP网络

企业网络架构:小型.扁平化设计,特点:设备少,网络复杂度低,用路由器加交换或路由器就可以实现。

                        大中型,分层设计,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特点:设备众多,网络组建复杂度高。终端设备较多,偏平化设计不适合。

 

传输介质:同轴电缆,10BASE5     粗同轴电缆      500米10BASE2      细同轴电缆         185米

双绞线,

10BASE-T 两对3/4/5类双绞线     100米

100BASE-TX    两对5类双绞线    100米

1000BASE-T    四对5e类双绞线  100米

EIA/TIA的布线标准中规定了两种双绞线的线序568A与568B。

             标准568B:

   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

             标准568A:

   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棕白--7,棕--8

直通线制作:两头线序都遵循T568B 异种设备

交叉线制作:一头遵循T568B,另一头遵循T568A 同种设备

 

光钎,

10BASE-F 单模/多模光纤      2000 米

100BASE-FX     单模/多模光纤      2000 米

1000BASE-LX  单模/多模光纤      316 米

1000BASE-SX  多模光纤        316 米

串口电缆

V.24 1.2Kbit/s ~ 64Kbit/s

V.35 1.2Kbit/s ~ 2.048Mbit/s

共享式网络:所有设备同享一个的通信资源,会出现冲突,产生冲突。(使用同轴电缆或hub)

共享式网络存在问题:1冲突严重2广播泛滥3安全性差

解决冲突问题:CSMA/CD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技术

CSMA/CD的工作原理可简单总结为:先听后发,边发边听,冲突停发,随机延迟后重发。

双工模式:1半双工:支持双向通信,不支持同时双向通信。(类似于单行道)实例:对讲机

               2全双工:支持同时双向通信。(类似双行道)实例:手机,电话。

以太网帧:

协议:为了使数据可以在网络上从源传递到目的地,网络上所有的设备都需要讲“相同的语言”

osi七层参考模型

 

物理层: 比特流传输                                                                                 EIA/TIA-232 V.35/RJ45

数据链路层:成帧、用MAC地址访问媒介、错误检测与修正                    802.3 / 802.2HDLC/FR/PPP

网络层: IP寻址和路由选择                                                                        IP

传输层:建立、维护、管理端到端连接                                                        TCP、UDP

会话层:建立、维护、管理会话连接                                                           操作系统/应用读取

表示层:数据格式化,加密、解密                                                              ASCII、EBCDIC JPEG

应用层:为应用程序提供网络服务                                                             HTTP   Telnet

OSI适用于各种协议栈  TCP/IP只适用于TCP/IP网络

TCP/IP四层或五层协议栈。:应用层(表示会话应用层)传输层 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 物理层

数据转发的过程:封装与解封装的过程。自上而下封装,自下到上解封装

帧格式两种:Ethernet_II和IEE802.3

Ethernet_II:应用于正常场景。

IEE802.3:应用于特殊场景。(生成树协议)

MAC地址:48位16进制数字组成。前24位IEEE分配,后24位由厂商自由组合。物理地址唯一标识一台网络设备。

数据帧转发方式:单播(一对一)广播(一对多)组播(特殊的“广播”)。

数据帧发送:封装成帧,封装帧头和帧尾。

数据帧接收:解封装,先剥开帧头检查目的mac :是自己,剥开帧尾检查:完整 交给上层继续处理。

                                                                                                                                                :非完整 丢弃。

                                           :不是自己,丢弃。

ip编制:

IP地址分为网络部分和主机部分。

     网络部分,表示IP地址所属的网段;主机部分,用来唯一标识本网段上的  某台网络设备

P地址由32个二进制位组成,通常用点分十进制形式表示。(0-255)

网络地址:该IP地址的主机位为全0(表示网段)

广播地址:广播地址的主机位为全1(目的地址为广播地址的报文会被该网段中的所有网络设备接收)

A类:0.0.0.0~127.255.255.255  缺省掩码:255.0.0.0

B类:128.0.0.0~191.255.255.255             :255.255.255.0

C类:192.0.0.0~223.255.255.255             :255.255.255.0

私有地址范围

10.0.0.0~10.255.255.255 掩码/8

172.16.0.0~172.31.255.255    /12

192.168.0.0~192.168.255.255    /16

特殊地址

127.0.0.0 ~ 127.255.255.255    本地回环地址

0.0.0.0未指定地址或(代表整个网络,缺省静态路由设置)

255.255.255.255     0.0.0.0 网络的广播地址

 

 

 

Vlsm:网络位向主机位借位。

设:m为子网位数,n为主机位数。

m+n=总主机位数

 

根据主机数划分ip:2ⁿ-2≥主机数

           且:2ⁿⁿ≥子网数。

根据子网数数划分ip:2ⁿⁿ≥子网数。

 

           且:2ⁿ-2≥主机数。

例:现有一个企业ip网段为192.168.1.0/24需要划分30 20 10个主机,3个子网。

CIDR:

将路由表中的若干条路由汇聚为一条路由,减少了路由表的规模,提高了路由器的可扩展性

相同的不变,不同的全部为零。

10.24.0.0/24   00001010.00011000.00000000.00000000

10.24.1.0/24   00001010.00011000.00000001.00000000

10.24.2.0/24   00001010.00011000.00000010.00000000

10.24.3.0/24   00001010.00011000.00000011.00000000

 

00001010.00011000.00000000.00000000       10.24.0.0/22

网关用来转发来自不同网段之间的数据包。(一个网段的出与入口,类似教室的门.)

 

ICMP

ICMP 报文是在 IP报内部传输的。IP 协议是不可靠协议,不能保证 IP 数据报能够成功的到达目的主机,无法进行差错控制,而 ICMP 协议能够协助 IP 协议完成这些功能。

两种报文

Ping缺省发5个报文,通过ping可以检测网络连通性等问题,但检测不出具体的问题在哪里发生。ICMP Echo Request

ICMP Echo Reply

 

Tracert路径跟踪 可以探测到问题所在。

分为两种情况:真实主机:使用ICMP Echo Request和ICMP Echo Reply,并修改ttl值直到目的主机回复ICMP Echo Reply.一次三个包。

              路由器:使用udp报文,一次三个包,修改ttl值,直到收到端口不可达报文,认为到达目的主机,探测到发文经过的所有路径.

ARP

通过目的IP地址而获取目的MAC地址的过程是由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协议来实现的。

报文类型:ARP Request广播

          ARP Reply单播

 

 

位于不同网络的网络设备在不配置网关的情况下,能够通过ARP代理实现相互通信。

 

免费ARP可以用来探测IP地址是否冲突(arp报文中源ip与目的ip一致).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eizz/p/1116068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