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高可用方案

HA 将服务分为两类:

• 有状态服务:后续对服务的请求依赖于之前对服务的请求。OpenStack中有状态的服务包括MySQL数据库和AMQP消息队列。对于有状态类服务的HA,如neutron-l3-agent、neutron-metadata-agent、nova-compute、cinder-volume等服务,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多节点部署。比如某一节点上的nova-compute服务挂了,也并不会影响到整个云平台不能创建虚拟机,或者所在节点的虚拟机无法使用(比如ssh等)。

• 无状态服务:对服务的请求之间没有依赖关系,是完全独立的,基于冗余实例和负载均衡实现HA。OpenStack中无状态的服务包括nova-api、nova-conductor、glance-api、keystone-api、neutron-api、nova-scheduler等。由于API服务,属于无状态类服务,天然支持Active/Active HA模式。因此,一般使用 keepalived +HAProxy方案来做。

控制节点HA:

在生产环境中,建议至少部署三台控制节点,其余可做计算节点、网络节点或存储节点。采用Haproxy + KeepAlived方式,代理数据库服务和OpenStack服务,对外暴露VIP提供API访问。

网络节点HA:

网络节点上运行的Neutron服务包括很多的组件,比如 L3 Agent,openvswitch Agent,LBaas,VPNaas,FWaas,Metadata Agent 等,其中部分组件提供了原生的HA 支持。

存储节点HA:

存储节点的HA,主要是针对cinder-volume、cinder-backup服务做HA,最简便的方法就是部署多个存储节点,某一节点上的服务挂了,不至于影响到全局。

计算节点:

监控、隔离、恢复

MySQL数据库HA:

外部访问通过Haproxy的active + backend方式代理

RabbitMQ 消息队列HA:

RabbitMQ采用原生Cluster集群方案,所有节点同步镜像队列。小规模环境中,三台物理机,其中2个Mem节点主要提供服务,1个Disk节点用于持久化消息,客户端根据需求分别配置主从策略。据说使用ZeroMQ代替默认的RabbitMQ有助于提升集群消息队列性能。

OpenStack API服务HA:

OpenStack控制节点上运行的基本上是API 无状态类服务,如nova-api、neutron-server、glance-registry、nova-novncproxy、keystone等。因此,可以由 HAProxy 提供负载均衡,将请求按照一定的算法转到某个节点上的 API 服务,并由KeepAlived提供 VIP。

 

posted on 2019-08-14 19:04  竹径风声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irl1314/p/11354072.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