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可视化实战03:神奇的superformula

需求驱动实现

前文讲过了D3的数据驱动机制,中间所举的例子都很简单。例如那个demo里面,绑定的数据是一个简单的数组,实现的图元也仅仅是一堆用SVG画的circle。但是现实世界中我们往往会遇到复杂的需求,例如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需求:数据是一个复杂的对象数组,而与之绑定的图元是一个可变图形。该图形可以根据与他绑定的数据中的具体参数,在圆形、方块、三角之间切换,并且要求过渡自然。

面对这个需求,最直接的做法是把圆形、方块、三角用SVG的<circle>圆形标签,<rect>矩形标签以及<polygon>多边形标签来分别实现。具体用D3实现,就是创建一个<g>集合标签作为数据绑定对象,根据数据参数的变化,remove里面的原有图形,add新的图形,从而实现数据驱动的图形更新。但是这种方法有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图形切换时的过渡动画很难平滑。因为每个图形都是独立的标签,除了采用淡入淡出之类的过渡方法外,很难想到有什么更好的过渡效果。并且出于对代码简化的考虑,g标签内包裹其他的图形标签的方式,也增加了复杂度。

那么还有其他方案吗?如果能有一个万能图形标签来来实现各种图形,把数据直接绑定给它,那就再好不过了。事实上SVG的<path>路径标签就可以实现这一点。在我之前的文章”d3可视化实战01:理解SVG元素特性“中已经提到,路径功能非常强大几乎可以描绘任何图形。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指定Path的具体参数。对于一般情况,我们可以自己设定参数。而在这里,我打算用一个数学模型来指定path的具体参数,那就是superfomula超级方程式。最终实现的效果果然非常好,动画过渡非常平滑,图元本身也很简单。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个superfomula究竟是何方神圣吧。

about超级方程式

superfomula3D

我们知道,很多数学函数都可以用解析式的方式表示,亦可根据变量和自变量的值在不同坐标系下绘成各种图形。Johan Gielis博士提出了一个函数,可以描述自然界中发现的众多复杂图形和曲线,它就是超级方程式superfomula

超级方式的解析式如下:

r\left(\varphi\right) =<br /><br /><br /> \left[<br /><br /><br />         \left|<br /><br /><br />                 \frac{\cos\left(\frac{m\varphi}{4}\right)}{a}<br /><br /><br />         \right| ^{n_{2}}<br /><br /><br /> +<br /><br /><br />         \left|<br /><br /><br />                 \frac{\sin\left(\frac{m\varphi}{4}\right)}{b}<br /><br /><br />         \right| ^{n_{3}}<br /><br /><br /> \right] ^{-\frac{1}{n_{1}}}<br /><br /><br />

在极坐标系下,r代表半径,\varphi代表角度,a,b,m,n1,n2,n3是可变参数。通过调整参数的值,就可以绘出各种图形。下图展示了a=b=1的情况下,m,n1,n2,n3取不同值的时候superfomula所展示的图形:

只通过控制这些参数,就能在极坐标系下绘制如此不同的各种2D图形,是不是很神奇?这就是数学这一自然科学的王冠学科的魅力。

关于superfomula的更多介绍:

superfomula的发表者Johan Gielis博士(1962-)原本的研究方向是园艺工程和生物学。在他的早期研究阶段他就感兴趣于使用数学模型表征生物生长性状。1994年发表的论文中他就开始开始使用曲线描述自然形状,在1997年的论文中他发现广义的曲线模型适用于任何对称形状。在2003年发表于美国植物学杂志上的论文A generic geometric transformation that unifies a large range of natural and abstract shapes中,他提出了superfomulasuperfomula是超级椭圆公式superellipse的扩展,但具有更广泛的实用性。此后数百篇论文都引用了superfomula,并且以superfomula为指导的计算机绘图程序也随之出现。2004年johan Gielis博士收到了InterTech技术创新卓越奖,该奖主要颁发给对平面艺术及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发明。superfomula从生物技术研究中诞生,在数学领域中升华,并最终应用到计算机、平面设计等领域。可谓是跨学科研究应用的最好案例之一。

superfomula也可以扩展到3维,4维甚至更多维度。例如3维情况下,图形可以通过两个superfomula r1, r2来生成。其极坐标系与笛卡尔坐标系之间转换关系为:

x \,=\, r_1(\theta)\cos(\theta)r_2(\phi)\cos(\phi)
y \,=\, r_1(\theta)\sin(\theta)r_2(\phi)\cos(\phi)
z \,=\, r_2(\phi)\sin(\phi)

其中,\phi 变量值域为[ -π/2 , π/2] (latitude维度), θ变量值域为 [ -π, π] (longitude精度).

 

案例及代码实现

在github上,已经有人用D3实现了基于superfomula的图形绘制程序。大家请点击这里:http://bl.ocks.org/mbostock/1021103. 该程序的关键是基于D3的superfomula开源插件。本着学习的目的,这里保存了该插件的源码,你可以复制它然后保存为d3-superfomula.js来使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angdi/p/4029281.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