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wd与shadow文件

1、/etc/passwd:
passwd文件是一个纯文本文件,每行采用了相同的格式。
格式:name:password:uid:gid:comment:home:shell。每个字段用 : 隔开。
(1)name:用户登录名
(2)password:用户口令。此域中的口令是加密的,常用x表示。当用户登录系统时,系统对输入的口令采取相同的算法,与此域中的内容进行比较。如果此域为空,表明该用户登录时不需要口令。
(3)uid:用户的 UID。用户登录进系统后,系统通过该值,而不是用户名来识别用户。
(4)gid:GID。如果系统要对相同的一群人赋予相同的权利,则使用该值。
(5)comment:用来保存用户的真实姓名和个人细节,或者全名。
(6)home:指定用户的主目录的绝对路径。
(7)shell:如果用户登录成功,则要执行的命令的绝对路径放在这一区域中。它可以是任何命令。
例如:root:x:0:0:root:/root:/bin/bash
 
2、/etc/shadow
passwd文件是一个纯文本文件,每行也采用了几乎相同的格式。
格式:name:!!:17597:0:99999:7::: 
(1):帐号名称
(2):密码:这里是加密过的,但高手也可以解密的。带!符号标识该帐号不能用来登录。
(3):上次修改密码的日期。
(4):密码不可被变更的天数。
(5):密码需要被重新变更的天数。99999表示不需要变更。
(6):密码变更前提前几天警告。
(7):帐号失效日期。
(8):帐号取消日期。
(9):保留条目,目前没用。
例如:root:$6$89j5Alohthxb..Ti$pwqrQW6SSkfsT3zZGjq/T6uYJvisCgpuPwDEyXoJHk2Ka8Xw.LaH2WY4aX7qqZ3iAxzR/TTn8vuWBh.U4dAzO.:17597:0:99999:7:::
kkqq8860928:$6$J77vVuzg0xqbNsJJ$CeBlQiF9nRIxMDGPWu.OSh.quNvshlw72UTajBBCyEFoXjkkoqIhJnwMLH4zty0VJCEijvxYuB9kDIfyG1L/01:17597:0:99999:7:::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promise/p/906750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