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mod2是什么意思,计算机组成原理常见概念计算

1.GPIO基本特性

GPIO即通用输入输出接口,可以看作是微控制器的控制的I/O引脚。通过这些GPIO引脚,微控制器可以实现和外部设备的通信。

以STM32F407ZG为例,它提供了9组GPIO端口,分别命名为GPIOA,GPIOB,...,GPIOI。

对于每一组GPIO端口,都有16个I/O引脚。例如:对于GPIOF,这16个引脚分别表示为PF0,PF1,... ,PF15。

每个GPIO端口都有4个32位的配置寄存器。(4个寄存器控制16根引脚工作模式)。

e17a8a4c0080ca66b2bbb59c61fd5dd2.png

4ba212f4b79b56f177172e7155a9cdb0.png

例题:

bf95e150c72b2862385e64957a31e4f2.png

答:(1)PF0~PF7、PC6配置为:推挽输出模式、输出速度为25MHzh、无上拉下拉模式。

PC0设置为:输入模式、无上拉下拉模式。(注意箭头方向,输入输出相对于CPU而言)

(2)

GPIOC_BASE       EQU      0x40020800

GPIOC_MODER      EQU     GPIOC_BASE+0x00

GPIOC_OTYPER     EQU     GPIOC_BASE+0x04

GPIOC_OSPEEDR  EQU     GPIOC_BASE+0x08

GPIOC_PUPDR     EQU     GPIOC_BASE+0x0C

GPIOC_IDR        EQU     GPIOC_BASE+0x10

GPIOC_ODR        EQU     GPIOC_BASE+0x14

GPIOC_BASRR      EQU     GPIOC_BASE+0x18

;设置引脚PC6为通用输出模式,寄存器Bit13清0,Bit12置1

LDR  R0,=GPIO_MODER

LDR  R1,[R0]

LDR R2,=0x00002000

BIC R1,R2          ;Bit13清0

LER R2,=0x00001000

ORR R1,R2

STR R1,[R0]

2.总线带宽

总线单位时间内最大的数据传送能力,称为总线带宽(bandwidth)或者吞吐量。

若数据总线宽度为w(字节),时钟周期为T(秒),则吞吐量最大的可能值为w/T(字节/秒)

例如:

ISA总线宽度为2字节,时钟频率为10MHz,则其最大吞吐量为多少?

答:2*10MHz=20M(字节/秒)

若ISA总线周期油两个时钟周期组成,则其吞吐量为20/2=10M(字节/秒)。两个时钟周期才送一拍数据。

3.波特率

波特率表示每秒钟传送的码元符号的个数,是衡量数据传送速率的指标,用于衡量单片机或计算机在串口通信时的速率。

简单理解就是单位时间内传送的二进制信号数。

例:

异步通信双方约定数据格式采用一位起始位、七位数据位、一位偶检验位和一位停止位;波特率选择1200b/s,波特率因子为16.

试确定收/发始终频率,传输效率。

答:收、发时钟频率应为:1200*16=19.2KHz

每秒钟传送的字符数为:1200/(1+7+1+1)=120个;

传输效率:7/(1+7+1+1)=70%;

4.什么是接口?什么是端口?什么情况下两个端口可以共用一个地址?

答:把外部设备与计算机连接起来,实现数据传输的控制电路成为I/O接口。

为了存放数据,状态和控制信息,I/O接口电路拥有几个不用地址的寄存器,每个寄存器称为一个端口。

若状态和控制端口的位长不超过寄存器位数,则可以共用一个端口。

5.相对于查询方式,中断方式有什么优点?和DMA方式相比,中断方式又有什么不足?

答:与查询方式相比,中断方式不要求CPU等待或者查询,CPU与外设并行工作,可以大大提高系统工作效率。

与DMA方式相比,每次外设与存储器进行数据传送时都要经过CPU中转,在传送数据块时,传送中地址指针的改变或者

传送计数器的修改将使得传送速度较低,增加了系统开销。

6.简述DMA方式进行数据传送的过程。

答:当外部设备把数据准备好以后,通过接口向DMA控制器发出一个请求信号DMAREQ(DMA)申请;

DMA控制器收到此信号以后,便向CPU发出HRQ信号,申请总线控制权;

CPU完成现行的机器周期后相应发出HLDA信号,交出对总线的控制权;

DMA控制器收到此信号后便接管总线。DMA控制器向I/O设备发出DAM请求响应信号DMAACK,按事先设置的初始地址和 需传送的字节数,控制外设和存储器之间进行数据传送。在DMA传送结束后,它能释放总线,把对总线的控制权交给CPU。

7.试着说明并行接口和串行接口在数据传输和内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

答:并行接口与外设之间数据的各位同时传输,而串行接口与外设之间数据是逐位传输。

因为I/O接口和微处理器之间的数据是并行的,所以两种接口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在于串行接口需要进行并行与

串行之间的相互转换,而并行接口无需进行转换。

8.试着说明异步通信和同步通信的特点各是什么?

答:异步通信以字符为基本单位,传输时字符间异步,字符内部各位间同步;

这种方式双方不需要严格同步,因而收/发双方不需要使用同一个时钟源,只需要用同频率的收/发时钟,就可以保证可靠的

通信。

异步通信时以数据块为单位,传输时字符与字符之间和字符内部各位之间都需要严格同步,所以收/发时钟需要同一个时钟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