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运行环境的搭建

在本篇文章中,笔者会谈谈如何搭建C++的运行环境。在不同操作系统中,运行C++编译器的命令也各不相同,最常用的编译器是GNU编译器(Linux系统)和微软Visual Studio编译器(Windows系统)。

注意C++是没有版本的说法的,只有编译C++的编译器才有版本这一说。C++常用的标准的是“C++11”和"C++98",其中“C++11”是目前最新的标准。如果是Linux系统,GCC的版本至少都应该是4.7才能支持c++11标准,而且4.7还未完全支持C++11标准的所有特性,只支持了C++11标准的部分特性,传送门。但是Windows系统中的至少是Visual Studio 2015才支持"C++11"标准。

Windows7 搭建运行环境

C++与C#不同,Windows中很多类库都是由C#写的,几乎所有的Windows操作系统默认都已经安装了.NET Framework了,可以直接使用C#的环境。但C++不同,需要先下载微软的Visual Studio,安装过程一路Next。这里笔者就不介绍如何使用它的图形界面了,本文介绍通过命令行工具来编译C++程序。

笔者的Visua Studio目录为: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1.0

配置环境变量:

添加VS_HOME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1.0

 

添加LIB
%VS_HOME%\vc\lib

 

添加INCLUDE
%VS_HOME%\vc\include

 

Path环境变量追加:
%VS_HOME%\vc\bin

接下来测试一下:cl /?


然后编写一个Hello.cpp文件,内容如下:

//引入iostream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提示用户输入
    std::cout << "Enter two numbers:" << std::endl;
        
    int v1 = 0, v2 = 0;
    //接收两个数字,中间以空格隔开
    std::cin >> v1 >> v2;
    
    //输出两个数的和
    std::cout << "The sum of num " << v1 << " and " << v2 << " is " << (v1+v2) << std::endl;
    
    return 0;
}

运行cl /EHsc Hello.cpp,会得到Hello.exe文件。其中/EHsc表示启用C++的异常处理,与/GX[-]相同。

 

读者可能会遇到如下错误:

1.出现vc编译,丢失mspdb110.DLL解决
这是因为%VS_HOME%\VC\bin\下没有mspdb110.dll“这个文件,直接从%VS_HOME%\Common7\IDE\下复制这个文件到%VS_HOME%\VC\bin\下即可解决。

 

2.无法打开文件“kernel32.lib”或缺少 “uuid.lib”
这是%VS_HOME%\VC\lib下没有这两个文件,在不同的计算机中这两个文件的位置也不一定是固定的。读者可以在C盘下搜索Kernal32.lib和uuid.lib,然后将它们拷贝到%VS_HOME%\VC\lib目录下。

Linux 下搭建运行环境

笔者的Linux是:CentOS-7.4-x64版本。

在上面我们介绍了如何在Windows下搭建和运行C++程序,在接下来的章节中,笔者将会探讨如何在Linux下搭建C++语言环境。

在开始搭建环境之前,需要先了解GCC的概念。GCC的全称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GNU编译器集合),通过GNU编译器能够编译不同类型的语言。

gcc:GNU C Compiler

g++:GNU C++ Compiler

gcc编译.c或.cpp结尾的文件,但是gcc是分开编译C和C++的。g++也可以编译.c或.cpp文件,但这些文件都被作为C++进行编译。

也就是说,g++编译文件的时候,默认是会引入标准库(std)文件的,但是gcc不会。

1.安装GNU c/c++编译器

检查gcc和g++是否安装

gcc --version

g++ --version

如果未安装,可以按照如下的提示进行一步步进行安装。

如果是Centos6系统:

#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CentOs7系统,可能会找不到“Development Tools”包,可以用如下的命令:

# yum -y install gcc-c++

如果是Debian 或 Ubuntu 系统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manpages-dev

 2.验证

在Linux系统中,输入如下命令会显示GCC的安装位置和版本信息

$ whereis gcc
$ which gcc
$ gcc --version

如果是要使用C++11的特性,那么应该将GCC的版本升级到4.7以上,建议5.4的版本。

下面笔者介绍如何在CentOS7下,将GCC4.8升级到GCC5.4版本,可以参考如下脚本

echo "Downloading gcc source files..."
curl https://ftp.gnu.org/gnu/gcc/gcc-5.4.0/gcc-5.4.0.tar.bz2 -O

echo "extracting files..."
tar xvfj gcc-5.4.0.tar.bz2

echo "Installing dependencies..."
yum install gmp-devel mpfr-devel libmpc-devel -y

echo "Configure and install..."
mkdir gcc-5.4.0-build
cd gcc-5.4.0-build
../gcc-5.4.0/configure --enable-languages=c,c++ --disable-multilib
make -j$(nproc) && make install

参考地址为:https://gist.github.com/jdhao/e3fd77d51f3a95684d2b3354fc61b2ab

3.在Linux系统上编译和运行C/C++项目

 接下来笔者写些C和C++的案例文件,并且在Linux系统编译和运行起来。

demo.c

#include<stdio.h>
/* demo.c:  My first C program on a Linux */
int main(void)
{
 printf("Hello! This is a test prgoram.\n");
 return 0;
}

编译命令可以用cc、gcc、make:

cc demo.c -o demo

gcc demo.c -o demo

make demo

注意:在使用make编译的时候,不用指定源文件,只需要制定源文件去掉后缀后的新的文件,就可以了。例如上面的demo.c,只要使用make demo, make就会根据规则,将demo.c编译为demo。

 

执行上面三个命令的任何一个,都可以生成一个名为demo的可运行文件。

然后使用

./demo

就可以运行了。

效果图:

接下来我们来编译和运行一下C++程序。

还是以上面的Hello.cpp(这里不再重复贴出代码,就是第一节中“Windows7 搭建运行环境”下的案例)为例,我们可以如下编译

g++ Hello.cpp -o Hello

或者

make Hello

注意这里不能使用 gcc Hello.cpp -o Hello 来编译(如果使用该命令编译,那么报出“找不到标准库”的错误),因为gcc命令默认是编译C语言文件的,未引入标准库。

然后运行就可以了

./Hello

如果使用了g++11的特性的话,那么应该指明使用g++11标准进行编译:

g++ Hello.cpp  -o Hello -std=c++11

 

如果make使用的时候,出现target is up to date错误信息,那么可以加上-B 选项,例如:

make -B Hello

 

 

参考文档:

How To Compile And Run a C/C++ Code In Linux

C++ compiler support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 and gcc?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DK2016/p/10205390.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