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r斜线记法地址块网络前缀_计算机网络知识复习

c34806a9061b27fa1e9a01b5a135d872.png

由浅至深:

(1)什么是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是与IP地址搭配来进行使用的,用于判断两台机器是否能够互相通信。最简单的方法是将两台计算机各自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与操作,如果得到的结果相同,则属于同一子网,可以直接不通过因特网通信。

子网掩码连续1代表网络位,连续0代表主机位

A类IP地址掩码:225.0.0.0

B类:225.255.0.0

C类:255.255.255.0

(2)谈谈什么是CIDR,是怎么工作的?

CIDR是无类别域间路由,它是一种无分类的编址方式, 使得IPV4的地址分配变得更加有效。它摒弃了A,B,C类,子网的概念,一般采用“斜线记法”来表示(eg:128.14.35.7/20代表网络前缀占20位,主机位占12位)。CIDR将网络前缀相同的连续IP地址组成了一个“CIDR”地址块,只要知道这个地址块中的任何地址,就可以知道地址块的全部细节(eg:地址块最小地址,最大地址,地址数目,掩码,聚合某类网络(A,B,C类)的数量)

路由聚合是什么?

路由聚合也叫做构造超网,如果不使用聚合,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eg: R1路由器与5个网络相连,R2路由和R1相邻,他们周期性地通告自身的路由信息给对方,

91d34dd3dfff547b86980b822be732ba.png

如果不使用聚合,R1通告给R2的路由信息应该是:(R2路由表会增加五条记录)

a5ddb4706289dfa1540393446a91f8f4.png

路由记录对路由表占用过多,将路由记录按照共同前缀进行聚合

9a9d54b8b53817804380de7fc325ec6f.png

网络前缀越长,主机位数就越少,地址块就越小,路由越具体。如果路由器查表转发分组时发现有多条路由可选,则会选取网络前缀最长的那一条,这个规则叫做“最长前缀匹配”。

(3)谈谈什么是DHCP?

DHCP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应用层的协议,基于UDP来实现的。

网络中各个主机启动之后会向DHCP服务器请求自己的网络配置信息,这样就可以进行自动获取,而不需要手工配置。(配置的内容包括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等)

工作过程:

(1)主机运行DHCP客户进程(端口:68),服务端运行DHCP服务进程(端口:67)

(2)主机通过广播发送DHCP发现报文,报文源地址为0.0.0.0(因为此时还没有IP地址,目的地址为广播地址(255.255.255.255),网络中的所有设备都会收到该数据报,对其一层层解封,服务器进程接收报文并作出相应(报文封装了事务ID和客户端的Mac地址)。

(3)服务器根据其中封装的DHCP客户端的Mac地址来查找自己的数据库,如果里面有针对该Mac地址的配置信息,则发送DHCP提供报文;如果没有,则采用默认配置信息来发送DHCP提供报文,封装该报文的IP数据报源IP地址为服务器的IP地址,目的地址是广播地址255.255.255.255(因为此时主机还没有IP)

(4)主机根据DHCP提供报文中的事务ID是否与自己所发的ID一致,来判断报文是否是自己所请求的报文,相同则接受,否则丢弃。(DHCP提供报文中包含分配的IP,子网掩码,网关,地址租期等信息)

(5)主机封装该IP报文的源IP地址为0.0.0.0,目的地址是广播地址255.255.255.0, 希望征得DHCP服务器的同意(报文中封装有事务ID, DHCP服务器的Mac地址,接受租约中的IP地址,提供此租约的DHCP服务器端的IP地址)

(6)DHCP服务器给主机发送确认报文,源IP地址为服务器的IP地址,目的地址为广播地址,这样主机就可以使用租用的IP地址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