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谚语系列之四:对问题最深入的认识是知道答案

总目录: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之六之七之八

 

是否见过这种场景:

一堆人在会议室,谈论一个亟待搞定的客户:“这个客户可难缠了……”“可不是,我给你说……”“对对,我也是有亲身体会的,比如……”“别提了,上一次……”

又如一堆人在会议室,讨论一个新的市场方向:“这个新方向不好开拓,……”“咱们刚开始,你看人家IBM……”“别提IBM了,就光一个XX就够我们受的……”“咱们一无案例,二无资金,三无人才,……”

暂且不管他们讨论的事务本身,而来看一个问题:人们为何会向鲨鱼扑向鲜血一样,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认为某个问题有多么难办?

分析

在冬吴相对论中吴伯凡分析过这种心理(可能是《不抱怨的世界》)。他认为人们最开始都试图解决问题(在开会前就做了尝试),但最后发现问题很难;这时候就产生了逃避心理,就是不想解决问题;而这个问题又不得不解决,于是就“用逃避心理解决问题”,就是用“我对这个问题还是有认识的”来安慰自己说“我为这个事情,还是做了什么的”;长期以往,抱怨问题变成解决问题的一种替代活动;(再下面这些不是吴伯凡说的)在群体活动中,这种活动得到放大,人们争先恐后地发表类似意见,以表明对这个问题而言,自己比别人认识更深刻,因而做出了更多的贡献。

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更难解决”表明“我对这个问题认识更深入,为这个问题作了更多贡献”。

但人们往往不知道:对问题最深入的认识,是知道它的答案。

破解

在众鲨鱼撕咬带血的猎物时,如果偶然一个人头脑冷静想起了这句谚语,火星人一般这么做:

1. 大喊一声:“大家的观点我都认同,下面谁来说说怎么解决”

不过这时候一般会迎来一段死一般的寂静,所以在大喊之前,应该自己准备好第一种解决方法,即使不是最好的。

这么多人都不知道答案,我怎么可能知道?这个是另外一个火星人谚语的内容:“答案将由我在下一分钟给出”。

2. 大喊一声:“大家的观点我都认同,下面谁来说点有建设性的意见”

这个与上面的场景有点不同,多数用在大家在抱怨某个公司制度不合理、因为经常去大城市自己出差的补助太低、自己被分配的任务太多、自己负责的这个模块太难……等等的时候。

很多人因为受到不公正或至少是看上去不公正的待遇而产生抱怨,但极少能真的提出可行的意见来解决之。

背后的深层问题,极可能是无法得到大家都满意的公正的制度(大至社会小至公司),或无人有闲暇思考公正问题(领导多数时间在忙赚钱,而不完全是在忙制度),或无合适的人思考公正问题(比如销售人员就比财会人员更理解应如何报销差旅费)……如果能停下抱怨,才可能找到答案。

好了,现在假设没人抱怨了,答案从哪里来的呢?这是下一个火星人谚语:答案将由我在下一分钟给出。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火星人敏捷开发手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PAORM/archive/2011/09/14/251044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