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服务器 之反向代理与负载均衡

一、反向代理

正向代理:

客户端要获取的资源就在服务器上,客户端请求的资源路径就是最终响应资源的服务器路径,这就是正向代理。正向代理的特点:就是我们明确知道要访问哪个网站地址。

反向代理:

 

客户端想获取服务器集群中(服务1,服务2,服务3 他们的资源相同)中的资源,但是客户端无法与该服务器集群建立连接,但我们可以与另一台服务器(代理服务器)建立连接且该服务器能获取服务器集群中的资源。这个时候客户端就可以通过请求代理服务器,获取想要的资源,但客户端并不知道给他资源的是哪个服务器。这种方式就是反向代理。

二、负载均衡

  当一台服务器的单位时间内的访问量越大的时候,服务器的压力会越大。当一台服务器压力大得超过自身的承受能力的时候,服务器会崩溃。为了避免服务器崩溃,让用户有更好地体验,我们通常通过负载均衡的方式来分担服务器的压力。那么什么是负载均衡呢?我们通过建立很多个服务器,把这些服务器组成一个服务器集群,然后,当用户访问我们网站的时候,先访问一个中间服务器,再让这个中间服务器在服务器集群中选择一个压力较小的服务器,然后将该访问请求引入该选择的服务器。这样,用户的每次访问,都会保证服务器集群中的每个服务器的压力趋于平衡,分担了服务器压力,避免了服务器崩溃的情况。负载均衡就是采用反向代理的思想。

三、Nginx中负载均衡的实现

Nginx是一款可以通过反向代理实现负载均衡的服务器,使用Nginx服务实现负载均衡的时候,用户的访问首先会访问到Nginx服务器,然后Nginx服务器再从服务器集群表中选择压力较小的服务器,然后将该访问请求引向该服务器。若服务器集群中的某个服务器崩溃,那么从待选服务器列表中将该服务器删除,也就是说一个服务器假如崩溃了,那么Nginx就肯定不会将访问请求引入该服务器了。

1、创建fzjh.conf配置文件

  在/usr/local/nginx/conf下创建fzjh.conf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user  nobody;
worker_processes  2;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http{
   #=upstream设置负载均衡的待选服务器列表,在运行中如果有服务器崩溃那该服务器就会在该列表中移除
    upstream mypro{
        server 219.133.55.36;#中国万维网
        server 115.239.210.27;#百度的ip
    }
    server{
        listen 8080;
        #====== 对ngnix更目录做负载均衡===
        location / {
           #==选择要代理的服务器要与upstream对应==========
            proxy_pass http://mypro;
} } }

2、加载fzjh.conf配置文件

 执行命令: /usr/local/nginx/sbin/nginx -c /usr/local/nginx/conf/fzjh.conf

3、测试是否成功  

  在这里我们的负载均衡待选服务器列表是百度和中国万维网,也就说我们访问我的主机名+8080 就可以进行测试,如果页面在百度与中国万维网中切换,就表示成功。

  我的主机是我的阿里元服务器大家可以试试:http://www.jalja.org:8080

四、Upstream模块详解

 
Upstream模块:该模块是Nginx服务器的一个重要模块。Upstream模块实现在轮询和客户端ip之间实现后端的负载均衡。常用的指令有ip_hash指令、server指令和upstream指令等。该模块主要进行轮询算法。
upstream指令主要是用于设置一组可以在proxy_pass和fastcgi_pass指令中使用额代理服务器,默认负载均衡方式为轮询。

 ip_hash指令:在负载均衡系统中,假如用户在某台服务器上登录,那么如果该用户第二次请求的时候,因为我们是负载均衡系统,每次请求都会重新定位到服务器集群中的一个服务器,那么此时如果将已经登录服务器A的用户再定位到其他服务器,显然不妥。故而,我们可以采用ip_hash指令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客户端请求已经访问了服务器A并登录,那么第二次请求的时候,会将该请求通过哈希算法自动定位到该后端服务器中。简单说ip_hash指令可以实现当用户使用同一浏览器在A服务器登录后,那他后续的所有请求都在同一服务器中进行,Nginx代理服务器不会将他的请求分配到其他服务器上,以此规避用户登录信息在不同服务器间流转的问题,从而保证用户只需登录一次。

ip_hash的使用:在fzjh.conf配置文件中开启该功能

server指令: 主要用于指定服务器的名称和参数。

使用:在fzjh.conf配置文件中开启该功能

 注意:在实际开发中weight不要与ip_hash同时使用

 

 

 

负载均衡不同实现方式的优缺点:假如使用硬件的方式实现负载均衡,那么中间的转发机构就是硬件,这个时候运行的效率非常高,但是对应的成本也非常高。如果我们采用软件的方式来实现负载均衡,那么中间的转发机构就是软件,这个时候,运行效率不如硬件,但是成本相对来说低得多。而使用Nginx服务器实现负载均衡,那么就是通过软件的方式来实现负载均衡,并且Nginx本身支持高并发等。故而使用Nginx服务器实现负载均衡,能大大节约企业的成本,并且由于Nginx是服务器软件,其执行效率也是非常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alja/p/6117881.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