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容器及性能解析

  常用的容器Collection(List,Set,Queue), Map

ArrayList: 顺序表存储是将数据元素放到一块连续的内存存储空间,相邻数据元素的存放地址也相邻(逻辑与物理统一)。

     优点:  (1)空间利用率高。(局部性原理,连续存放,命中率高) 
             (2)存取速度高效,通过下标来直接存储。
     缺点:  (1)插入和删除比较慢,比如:插入或者删除一个元素时,整个表需要遍历移动元素来重新排一次顺序。
                  (2)不可以增长长度,有空间限制,当需要存取的元素个数可能多于顺序表的元素个数时,会出现"溢出"问题.当元素个数远少于预先分配的空间时,空间浪费巨大。  

LinkedList: 链表存储是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动态的分配空间,只要存储器还有空间,就不会发生存储溢出问题,相邻数据元素可随意存放,但所占存储空间分两部分,一部分存放结点值,另一部分存放表示结点关系间的指针。

    优点:   (1)读取某个元素速度慢。 
            (2)插入和删除速度快,保留原有的物理顺序,比如:插入或者删除一个元素时,只需要改变指针指向即可。
            (3)没有空间限制,存储元素的个数无上限,基本只与内存空间大小有关. 
    缺点:   (1)占用额外的空间以存储指针(浪费空间,不连续存放,malloc开辟,空间碎片多) 
            (2)查找速度慢,因为查找时,需要循环链表访问,需要从开始节点一个一个节点去查找元素访问。
 
HashMap  散列 通过确定hash值来找到对象,存取效率非常高,和HashSet集合不能保证元素的顺序一样,HashMap也不能保证key-value对的顺序。并且类似于HashSet判断两个key是否相等的标准也是: 两个key通过equals()方法比较返回true,同时两个key的hashCode值也必须相等
 
LinkedHashMap 也使用双向链表来维护key-value对的次序,该链表负责维护Map的迭代顺序,与key-value对的插入顺序一致(注意和TreeMap对所有的key-value进行排序进行区
 
Set: 是元素不重复的集合
包括HashSet,TreeSet,LinkedHashSet
 
HashMap HashSet:
也就是说对于两个对象,如果调用equals方法得到的结果为true,则两个对象的hashcode值必定相等;
  如果equals方法得到的结果为false,则两个对象的hashcode值不一定不同;
  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值不等,则equals方法得到的结果必定为false;
  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值相等,则equals方法得到的结果未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oldenRazor/p/824986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