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RESTful Web Services

RESTful的软件架构已经多火不用多说,和MVC架构一样,很多网站服务(Web Services)都遵循RESTful设计模式,那么到底什么是RESTful Web Services呢?设计一个RESTful的Web Services需要注意哪些点呢?(本文理论参考自Leonard Richardson 和 Sam Ruby的书籍《RESTful Web Services》。)

1.什么是RESTful Web Services

首先,Web Services是一个web服务,是一个web接口,其设计目的是通过web来解决如何处理资源(Resource)的问题(注:资源可以指代很多,比如一段数据,一张图片,一组用户信息),而处理资源时处理的两个核心问题是: 方法信息(method information)作用域信息(scoping information),即:“我要对数据做什么?”和“我要对哪些数据做这些?”

比如用户想通过访问一个URI获取某qq号对应的昵称,那么我可以定义一个地址为“https://t.qq.com/webservice/qq/123456”的Web Services(有的人称它为web api),然后用GET方法得到一段JSON数据。

Web Services有各种设计架构,如RESTful架构、RPC架构,区别各类Web Services的方法简单的来说就是了解对于“我要对数据做什么?”和“我要对哪些数据做这些?”这两个问题的处理方式有什么不同。

关于RESTful Web Services最最重要的一个特征REST式的Web Services架构意味着,对该Web Services进行请求时的方法信息(method information)都在报文(如图1)的请求方法(HTTP method)中,作用域信息(scoping information)都在报文的URL里,服务器在接受到HTTP请求的时候只需要关注请求报文中第一行的请求方法(HTTP method)和URL就能知道用户想做什么事了(如某报文的第一行:GET /data/username/xxx HTTP/1.1),而报文中其余数据只是一些细节问题。


(图1 请求报文)

2.几种常见的非RESTful Web Services


1)将method information和scoping information都放在报文体中

例如:某网站所有所有接口的调用地址都为https://x.com/webservice/api,区别各接口和数据不同的方法是在报文体(entity-body)中加入不同的数据

 

<?xml version="1.0" ?>
    <method>getUserData</method>
    <params>
        <param>
            <key>name</key>
            <value>Tom</value>
        </param>
    </params>
</xml>
<?xml version="1.0" ?>
    <method>deleteUserData</method>
    <params>
        <param>
            <key>name</key>
            <value>Peter</value>
        </param>
    </params>
</xml>

 

2)所有接口的请求方法(HTTP method)都为“GET”,而将method information放在URL中

 

比如:https://x.com/webservice/api/getData/?name=tom 和 https://x.com/webservice/api/?name=peter&method=delData


3.设计RESTful Web Services一定要注意的几点

1)method information仅仅用GET,POST,HEAD,PUT,DELETE和OPTION方法就够了。


根据 RFC2616标准还有TRACE和CONNECT方法,不过一般来说前面6种方法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与“资源”的交互了。请不要试图发明新的方法或者将方法放在URL中,而你唯一的任务是将“资源”设计的更加合理!(感觉有点像数据库中CURD)


2)你编写的RESTful Web Services应该是无状态性的(statelessness)

无状态性是指接口本身不存在记忆功能,比如调用接口A、B、C和调用接口C、B、A产生的结果不同,这显然就是一个有状态性的。你编写的Web Services应该是相互独立的。如果你在调用B时需要依赖A提供的数据,那么在调用B时你应该将数据一并传过去。



最后再啰嗦两句:RESTful只是一种风格,并不是标准,如果你的Style更好,那就没必要为了RESTful而RESTfu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ornedreaper1988/p/425485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